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21-00445 发布日期:2021-10-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人口和社会统计科
名 称:2020年银川市研究与试验发展情况简析

2020年银川市研究与试验发展情况简析

2020年银川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企业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研发经费平稳增长、投入强度略有下降。

一、全市研发活动基本情况

(一)研发经费平稳增长

根据自治区统计局反馈的研发经费数据显示,2020年,银川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下同)经费支出31.62亿元,占全区的53%,2019年增加0.93亿元,增长3.1%,低于全区增速(9.4%)6.3个百分点。

(二)研发投入强度略有下降

2020年,银川市R&D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支出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为1.61%,比2019年下降0.01个百分点,低于全国(2.40%)0.79个百分点,高于全区(1.52%) 0.09个百分点,居全区五地市第二位(石嘴山市2.13%、吴忠市1.27%、固原市0.48%、中卫市1.58%)。

(三)企业是研发主力军

从研发活动主体看,企业、政府下属研究机构及科研型事业单位、高等学校和其他单位R&D经费支出分别为20.60亿元、5.15亿元、5.70亿元和0.17亿元,占全市R&D经费支出比重分别为65.2%、16.3%、18.0%和0.5%(2019年分别为65.0%、15.1%、17.6%、2.3%),企业是研发的主力军,企业对R&D经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占全部R&D经费的61.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贡献突出。

二、存在的问题

1、研发投入强度偏低。R&D经费投入强度是国际上用以反映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2020年,银川市R&D经费投入强度仅为1.61%,比全区高0.09个百分点,但比全国低0.79个百分点,在全国范围内属于靠后水平。

2、企业自主创新内在动力不足。R&D活动是科技创新活动的核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源动力。2020年,银川市开展R&D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130家,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34.9%,65.1%的企业没有研发活动。反映出大多数企业满足现状,研发创新内在动力不足,缺乏自主创新活力。

3、地区发展不均衡。银川市研发活动主要集中在西夏区和金凤区,两个县(市)区R&D经费支出占全市R&D经费支出的70.6%。而永宁县和贺兰县R&D经费支出仅为1.46和1.17亿元,仅占全市的4.6%和3.7%。区域发展不平衡,制约了全市企业科技创新的全面提升。

三、对策与建议

1、充分发挥首府优势,助推研发快速增长。银川作为首府城市,同其他市相比,拥有最多的综合性大学和科研机构,且拥有很多高端服务业领域,但是从研发创新的角度来看,没有充分发挥优势,需进一步深入挖掘首府的教育、科研和区位优势,尤其是要在校企、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对接上下功夫,积极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结合我市实际,在税收、土地、融资、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实施优惠政策,对自主研发基础好、实力强的企业,加大奖励、宣传、推广力度,发挥行业带头示范引领作用,在资源配置上给予优先保障、重点倾斜,鼓励引导企业不断加大创新投入,提升科技创新的水平。

3、强化政府引导职能,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强化政府的政策引导作用,使其担当起科技创新的战略规划者、推动者和服务者,积极为自主创新营造优良的政策环境、为创新主体提供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和产权保护等有效支持,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