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04H/2022-00137 发布日期:2022-04-21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商贸服务业统计科
名 称:一季度银川市消费市场实现开门稳

一季度银川市消费市场实现开门稳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周密部署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银川市政府发放多期消费券、加油券及开展家电以旧换新等惠民活动,各项促消费政策全力对冲消费市场需求收缩的压力。

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7.86亿元,同比增长3.1%,比去年全年加快0.8个百分点。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92.50亿元,同比增长5.8%,比1-2月份提升3.0个百分点。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61.56亿元,同比增长11.2%。

接触消费增幅明显。一季度在国内疫情频发的大背景下,全市坚持内防反弹不松劲、外防输入不放手的防控要求,新冠病例实现“零输入”,全市消费市场保持基本活力,接触型消费实现较好增长。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实现餐饮收入1.82亿元,同比增长8.5%;实现商品零售90.67亿元,同比增长5.8%,增幅低于餐饮收入2.7个百分点。

大宗商品拉动作用显著。一季度国内成品油价格实现“六连涨”,95号汽油步入“9元时代”。全市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22.84亿元,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比值达四分之一,同比增长27.5%,拉动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6个百分点

吃喝穿用类商品增势良好。受传统节日及政府消费券影响,一季度,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和日用品类零售额达25.63亿元,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27.7%,同比增长4.7%,共同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消费彰显活力。一季度,一方面受成品油价格上涨影响,燃油汽车市场遇冷;另一方面,受碳达峰、碳中和、能耗双控和消费升级等多重影响,新能源汽车销售不断攀升。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汽车市场的6.6%,较上年同期占比提升5.6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零售额达到2.04亿元,同比增长523.0%,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0个百分点。

网络消费实现较快增长。各地商贸企业提供“线上下单、配送到家”“春节不打烊、年货送到家”等配送服务,一季度,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3.47亿元,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3.7%,比去年提升1.2个百分点,同比增长53.0%,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4个百分点。

下阶段,要进一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市场正常运行,做好促消费、稳市场工作。加强消费升级引导,培育新消费体量,优化消费结构;持续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带动零售、餐饮、住宿等传统商业数字化创新转型,拓宽企业营销渠道和市场;强化针对性政策帮扶,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因企施策,切实纾解实体企业经营困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