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04H/2022-00145 发布日期:2022-04-24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统计局
名 称:行业投资精准发力 投资形势开局良好—2022年一季度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三

行业投资精准发力 投资形势开局良好—2022年一季度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三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发展环境,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突破年”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力实施项目牵动战略,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全市投资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同比增长19.9%,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10.65.0个百分点,居全区五地市第一,为近6年来同期最好水平。全市(不含宁东)同比增长20.3%,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11.05.4个百分点。

一、全市投资运行情况

(一)从产业分布看,三次产业全面增长。一季度,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倍,拉动全市投资增速2.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5.5%,拉动全市投资增速14.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2%,拉动全市投资增速3.0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占全市投资比重分别为3.4%45.8%50.8%

(二)从经济类型看,民间投资贡献突出。一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1.1%,占全市投资比重为71.8%,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速15.0个百分点;国有投资同比增长30.1%,占全市投资比重为24.1%,拉动全市投资增速6.7个百分点;港澳台及外商投资同比下降26.7%,占全市投资比重为4.1%,下拉全市投资增速1.8个百分点。

(三)从主要行业看,工业投资拉动力强。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5.5%,占全市投资比重为45.8%,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速14.4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长1.5%,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2.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20.0%。全市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9.2%,占全市投资比重35.3%,下拉全市投资增速4.3个百分点。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3.5%,占全市投资比重为6.1%,拉动全市投资增速2.2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投资同比增长2.8倍,信息传输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43.2%,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15.8%

(四)从新动能培育看,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4.9%,占全市投资比重为14.5%,拉动全市投资增速7.4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倍,拉动全市投资增速1.6个百分点;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倍,拉动全市投资增速5.4个百分点;信息服务投资同比增长57.2%,拉动全市投资增速1.4个百分点。

(五)从民生保障看,社会领域投资比重上升。一季度,全市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4倍,占全市投资比重为6.3%,较去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同比增长2.7倍,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同比增长1.3倍,教育投资同比增长4.9%

(六)从项目支撑看,续建项目仍是拉动增长的主力军。一季度,全市有进度的新建项目83个,同比增长69.4%,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1%,占全市投资比重为19.2%,拉动全市投资增速1.3个百分点;续建项目586个,同比增长7.9%,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3.9%,占全市投资比重为80.7%,拉动全市投资增速18.6个百分点,续建项目投资拉动是全市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

(七)从县区情况看,投资呈“五增一降”运行态势。一季度,西夏区、永宁县、灵武市、贺兰县和兴庆区投资增速均呈现两位数增长,分别是49.5%44.8%29.2%19.2%14.9%,合计拉动全市投资增速20.1个百分点,其中灵武市(不含宁东)同比增长61.1%,宁东同比增长18.2%金凤区投资主要依靠房地产拉动,其投资总量占全市比重较大,在全市房地产投资增长乏力的情况下能保持3.1%增长速度,将区域投资降幅收窄到0.9%实属不易,下拉全市投资增速0.2个百分点。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季度,全市投资增长亮眼,涉及投资的17个行业中13个行业投资呈现增长,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但存在的一些问题仍然亟待关注。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首次下降。近年来,全市房地产市场在一系列调控政策作用下,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自去年8月份银川市出台加强版“银八条”后,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虽然有逐月回落趋势,但仍然保持增长态势,延续到今年一季度首次出现下降,是2020年以来连续保持25个月增长情况下的首次下降,下拉全市投资增速4.3个百分点。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市投资总量35.3%,稳房地产市场就是稳投资,对此要持续关注房地产市场运行态势,确保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二)新建项目投资强度不够。项目是投资的载体,新开工项目不仅是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还关系到投资增长的后劲。一季度,全市新建项目83个,项目个数虽然同比增长69.4%,但完成投资仅增长6.1%,完成投资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3.8个百分点,新建项目投资强度明显不够,对全市投资增长拉动作用较弱。

(三)区域投资结构比较单一。从区域投资结构看,金凤区投资结构比较单一,对房地产依赖程度较大,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到固定资产投资的88.4%,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房地产市场走向基本决定了区域投资运行态势,在目前调控政策和市场大环境影响下,开发投资明显乏力,其他行业难以支撑,致使一季度区域投资下降0.9%。永宁县、贺兰县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68.8%50.4%,也应在投资结构方向引以关注,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

三、促进全市投资稳步增长的对策建议

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一是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市场有效需求依然不足。二是疫情在全国多点散发,受交通限行物流中断、订购设施设备运输受阻、施工人员延迟到位等因素制约,部分投资项目无法按计划实施,可能会在较长一段时间影响投资增长。下阶段,全市上下仍要继续保持一季度工作力度,优化工作方法,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密切关注投资走势,防止区域投资大起大落,为全年目标任务打基础。

一是强化项目管理,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目前正值施工黄金季节,各县(市)区、园区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快项目推进步伐,列入年度建设计划的项目,务必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年内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一季度已经开工的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进度稳定增长,对暂时不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相关责任单位要主动跟进,协调解决制约项目落地建设的各类问题,创造开工条件,积极释放投资存量潜力。

二是强化协调服务,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及时协调、解决好项目建设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项目所在县(市)区、园区各职能部门要营造多方联动、共同推进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口衔接,跟踪落实,加快落地项目的相关手续办理,切实为项目建设做好服务工作。

三是强化项目储备,夯实投资增长后劲。各县(市)区、园区要紧抓新常态下转型发展的契机,超前做好项目前期工作,认真搞好项目衔接,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围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需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保证“项目链”不断节,为全市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奠定基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