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04H/2022-00215 发布日期:2022-05-17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商贸服务业科
名 称:1-4月份银川市限额以上消费市场优劣态势明显

1-4月份银川市限额以上消费市场优劣态势明显

4月份,面对疫情冲击、外部环境日益复杂的严峻形势,全市上下积极行动,出台系列促销政策,开展各项优惠活动,汇集“吃喝玩乐游娱购”方方面面,这一套“组合拳”不断唤醒消费市场的“烟火气”,对于释放消费潜力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撬动效应,消费市场表现出较好发展韧性,整体规模持续壮大,但随着疫情滞后性影响,消费市场向好发展压力较大。1-4月份,全市完成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19.35亿元,同比增长4.6%,低于一季度1.2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消费市场呈以下特点:

一是商品零售稳步增长,餐饮收入首次下降。1-4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商品零售额117.22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餐饮收入2.13亿元,同比下降5.6%,增速今年首次为负,主要受“4.24”本土新冠肺炎疫情阳性病例的影响,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趋紧,封控小区大幅增加,省外人员流动受限,大型婚宴和会议缩减,住宿餐饮企业收入大幅减少。

二是城镇市场增势较好,乡村市场持续下降1-4月份,限额以上城镇销售单位完成零售额116.88亿元,同比增长5.1%,与上年同期相比,占比降低0.3个百分点;乡村销售单位完成零售额2.47亿元,同比下降13.6%,降幅比一季度扩大6.2个百分点,农村地区消费需求不旺,消费短板愈发凸显。

三是吃喝穿用类增势平稳,享受升级类小幅下降。1-4月份,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和日用品类零售额合计31.52亿元,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26.4%,同比增长4.8%,共同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27.3%。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书报杂志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合计10.12亿元,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8.5%,同比下降2.8%,共同下拉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0.3个百分点。  

四是石油及制品支撑显著,汽车消费降幅扩大。1-4月份,全市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33.06亿元,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27.7%,比一季度提升3.0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8.1%,拉动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6.4个百分点,贡献率达138.2%。全市汽车企业完成零售额38.71亿元,同比下降7.5%,降幅比一季度扩大4.1个百分点,下拉限上零售额增速2.8个百分点。

五是网络零售和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势强劲。1-4月份,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4.14亿元,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3.5%,同比增长42.1%,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23.4%。完成新能源汽车零售额2.60亿元,占汽车零售额的6.7%,较上年同期占比提升5.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417.0%,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8个百分点,贡献率达40.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