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04H/2022-00217 发布日期:2022-05-17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商贸服务业统计科
名 称:疫情反复下住宿餐饮企业面临的困难

疫情反复下住宿餐饮企业面临的困难

今年前两个月,全市住宿餐饮市场高位开局,但3月份以来,受到国内多地疫情持续发酵及本土出现确诊病例的影响,全市住餐市场遭遇扰动,恢复性增长再陷困境。

经营信心不足。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传播性增强,疫情反复持续,企业经营信心不足。一季度,全市24家住宿餐饮企业景气调查显示,预计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业务量增速持平或减少的占到79.2%,企业经营情况预期为一般和不乐观的占到91.7%,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同比持平或减少的占到95.8%。

消费需求收缩。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疫情防控政策大力倡导白事简办、喜事缓办、宴会不办、减少外出等。一季度,全市17家住宿企业景气调查显示,客房入住率50%以下的16家,占到94.1%,客房单价与上季度相比,持平的5家,下降的11家,占到64.7%。入住率减少,需求减弱,导致客房单价同步下降,对企业是双重打击。

营业收入骤减。客流减少导致收入减少。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全市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8.1%,实现高开。1-3月份为9.1%,环比回落19.0个百分点,1-4月份下降4.9%,3月份和4月份分别下降21.5%和36.1%。从企业看,1-2月份,不到三成企业收入下降,3月份增加到八成企业收入下降,4月份继续增加到九成以上企业收入下降,疫情影响有所加重。

成本支出加大。疫情以来,住宿餐饮企业在营业收入下降的情况下,材料、能源、人工、防疫成本不断提升。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全市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管理费用、营业外支出分别增长27.6%、80.6%、9.8%、49.1%。虽然从业人员下降8.6%,但人工成本上涨对企业经营造成一定压力。一季度住宿餐饮企业景气调查显示,普通员工平均月薪上涨给企业形成压力明显增大或有一定压力占比达到91.7%。

疫情反复对住宿餐饮业的冲击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年3月16日自治区发改委联合区财政厅、区人社厅、区住建厅、区商务厅、区税务等十五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各县市区、部门要认真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尽快落地执行,帮助住宿餐饮企业共渡难关,厚植发展后劲。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