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04H/2022-00273 发布日期:2022-06-17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统计局
名 称:打好稳经济大盘主动仗 经济恢复态势持续向好

打好稳经济大盘主动仗 经济恢复态势持续向好

打好稳经济大盘主动仗 经济恢复态势持续向好

银川市2022年1-5月份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决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切实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靠前发力、持续用力,在全面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一揽子措施和自治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50条政策措施基础上,及时出台银川市“四保两稳一促”7个方面32条政策措施,全市经济总体稳定。但是受国内疫情多发散发和国内外一些超预期因素影响,全市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应进一步传递压力,激发动力,鼓舞干劲,确保高质量完成上半年“双过半”和年度预期增长目标,力促全市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特点

1-5月份,全市生产需求持续恢复,工业生产平稳增长,企业效益继续改善,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发展韧劲持续显现,全市经济恢复态势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积极变化。

(一)工业增速稳中有增,企业效益稳步提升。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比1-4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全市(不含宁东)增长6.6%比1-4月份(6.0%)提高0.6个百分点六成行业实现增长。全市32个行业大类中,19个行业增加值呈现增长态势,增长面59.4%,其中13个行业呈两位数以上增长,占40.6%。半数以上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全市94种规模以上工业产品中50种产品呈现增长态势,增长面53.2%,其中合成氨增长75.9%、农用化学肥料增长37.9%、单晶硅增长32.5%。企业经济效益稳步提升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6%,行业增长面78.1%。实现利润总额112.37亿元,同比增长27.8%,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区24.3和4.8个百分点。从行业看,32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6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或扭亏为盈、减亏,增长面50.0%。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有所回升5月份,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复工复产逐步推进,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虽低于临界点,但比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景气水平有所改善。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势放缓。5月份,全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环比涨幅均继续回落,其中同比上涨19.6%,涨幅比4月份回落5.8个百分点;环比由增转降,下降0.6%,降幅比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

(二)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基础设施投入加大。1-5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3%,其中银川市(不含宁东)同比增长3.9%。增速分别比1-4月份提高1.5和1.9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投资“两增一降”。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3%,其中农业投资同比增长9.9%,占一产投资比重分别为37.3%;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1.7%,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0.4%,占二产投资比重为72.2%;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8.0%,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7.0%,占三产投资比重为70.9%。三次产业投资占比由上年同期的2.2:37.9:59.9调整为2.2:46.4:51.4。工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1.7%,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46.4%,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8.6个百分点。从三大行业看,采矿业投资同比下降27.7%;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0.4%,拉动全市投资增速13.5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5倍,占制造业投资比重为33.0%,较去年同期提高11.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下降1.0%。基础设施投资比重提升。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4.7%,较1-4月份提高18.5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为6.7%,较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投资同比增长97.0%,信息传输服务投资同比增长68.2%,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23.7%,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全市投资增速2.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9%,占全市投资比重为75.3%,拉动全市投资增速9.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收窄。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7.0%,降幅比1-4月份收窄10.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为36.4%,较去年同期下降10.7个百分点,下拉全市投资增速8.0个百分点。

(三)市场销售逐月回落,网络销售热度持续。1-5月份,全市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48.39亿元,同比增长3.3%,较1-4月、1-3月份分别回落1.3和2.5个百分点。从销售单位所在地看,城镇零售额同比增长3.7%,乡村零售额同比下降14.6%。从销售形态看,商品零售同比增长3.6%,餐饮收入同比下降9.6%。民生生活类商品增势好于消费升级类商品。全市20类限额以上商品“11增9降”,其中,粮油食品类(0.3%)、日用品类(29.1%)、烟酒类(21.1%)、中西药品类(2.7%)等民生生活类商品零售额增速明显高于化妆品类(-9.1%)、金银珠宝类(-9.9%)、家具类(-52.1%)、汽车类(-9.5%)等消费升级类商品。石油及制品类商品拉动作用显著。受石油类商品价格持续走高、成品油促销优惠活动推动,石油类商品销售增长加快。1-5月,全市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6.7%,占限上商品零售额的比重为29.3%,拉动限上商品零售额增速6.4个百分点。网络消费热度持续提升。全市限上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为5.07亿元,同比增长46.5%,增速较1-4月份提高4.4个百分点。

(四)财政收支保持稳定,金融存贷款增势平稳。据市财政局统计,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85亿元,同比增长7.7%;全市(不含宁东)56.40亿元,同比下降2.1%。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7.84亿元,同比增长20.6%;全市(不含宁东)136.42亿元,同比增长21.3%。据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统计,5月末,全市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5071.93亿元)同比增长9.5%,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6288.83亿元)同比增长9.7%。

(五)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消费价格涨势温和。据市人社局统计,1-5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63万人,同比下降10.2%,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5.7%。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97万人,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的71.1%。据国家统计局银川调查队统计,1-5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涨幅较1-4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1-5月份运行情况看,全市快速走出了疫情“阴霾”,稳住了经济大盘,全市经济恢复态势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积极变化。但受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生产要素成本高位波动、投资后劲不足、市场预期走弱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稳的基础还不够牢固、进的动能还不够强劲。

(一)工业生产承压前行。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受国际原油价格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货物进出不畅、供应链受阻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5月份,全区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涨幅仍然高于出厂价格涨幅7.0个百分点,较上月扩大1.9个百分点,“高进低出”剪刀差持续,企业成本压力继续加大,压缩企业利润空间。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生营业成本1134.74亿元,同比增长50.3%。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83.26元,同比上升4.86元。营业收入利润率下降。1-4月份,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8.25%,同比下降0.89个百分点,比1—3月份下降0.06个百分点。部分行业增长乏力。1-5月份,全市32个行业中有16个行业增速不及平均水平,13个行业呈下降态势。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下降2.0%、专用设备制造业下降29.8%、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14.9%,食品制造业下降8.5%、分别下拉全市平均水平0.5、0.3、0.2和0.2个百分点。大中型企业带动作用不足。1-5月份,占全市规模上以上工业增加值81.0%的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3个百分点。

(二)投资增长后劲不足。房地产开发投资下拉作用显著。今年一季度以来,受经济环境复苏缓慢,房地产市场预期不足等因素影响,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和贺兰县房地产投资呈现回落趋势,市辖三区降幅均超过20%。全市1-5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7.0%,虽然降幅较1-4月份明显收窄,但房地产投资占全市比重达到36.4%,仍然下拉全市投资增速8.0个百分点。新建项目投资拉动不足。1-5月份,全市有投资进度的新建、续建项目个数分别增涨10.7%和2.9%,其中新建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9.7%,下拉全市投资增速14.1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为8.9%,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14.8个百分点,新建项目投资增长不足将影响投资后续增长动力。投资项目入库总体偏小。1-5月份,全市入库新开工投资项目201个,同比增长1.0%,总投资572.5亿元,同比下降9.9%,其中:房地产项目6个,同比下降71.4%,总投资45.97亿元,同比下降70.9%。

(三)消费市场增长放缓。全国疫情高发和区内疫情多点散发,对我市消费产生了一定的抑制作用。特别是“4.26”疫情的隔离管控期延伸至五月初,冲淡了“五一小长假”的节日拉动效用。住宿餐饮业营业额降幅扩大。受疫情影响,居民出行和就餐消费减少,各类宴会会议压减或推迟,酒店饭店订单量大幅下降,住宿和餐饮业遭受较大冲击,营业额降幅扩大。1-5月,全市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同比下降10.3%,降幅较1-4月扩大5.4个百分点。汽车销售备受抑制。受全球芯片供应紧缺、从预定到交付周期加长以及油价攀升等综合因素影响,限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降幅持续扩大,1-5月同比下降9.5%,降幅较1-4月、1-3月分别扩大2.0和6.1个百分点。消费升级类商品需求下降。疫情对就业、创业产生的冲击,进一步导致居民收入增速放缓,面对不断升高的生活成本和不断收紧的收入水平,大部分居民消费态度趋于谨慎,对消费升级类商品的消费欲望持续降低。1-5月份,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及体育娱乐用品类限上零售额分别下降9.1%、9.9%和23.9%。

当前是全年经济发展“黄金期”“关键期”,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全国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会议和全区、全市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要求和重要举措,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加快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好,全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断把握形势、积累胜势、锻造优势,跑出发展“加速度”,奋力实现“双过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