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04H/2022-00275 发布日期:2022-06-17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商贸服务业统计科
名 称:1-5月份银川市限额以上消费市场短期承压

1-5月份银川市限额以上消费市场短期承压

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冲击明显、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等一系列超预期不利因素,银川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市县(市)区两级联动发放多轮涵盖餐饮、商超、家电、汽车、文旅等商品和服务的消费券,抢经济救市场,对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有一定拉动作用,但也应该看到,当前制约消费市场发展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消费市场复苏短期承压。

一、限额以上消费市场呈现四大特点

限上零售额增速高于全国水平。1-5月份,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完成零售额148.39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比1-4月份(4.6%)和一季度(5.8%)分别回落1.3和2.5个百分点,低于自治区(4.1%)0.8个百分点,但高于全国(-0.9%)4.2个百分点。

部分商品零售稳定增长。1-5月份,全市限上商品零售同比增长3.6%。其中:基本生活类商品平稳增长,粮油食品零售额基本较去年同期数持平,同比增长0.3%;近期油价高企,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26.7%,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6.3个百分点,与1-4月份基本持平,贡献率达190.1%;日用品类、书报杂志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29.1%、25.4%。

线上消费增势良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环境下,数字经济与实体产业融合不断加快,电子商务、“线下体验+线上销售”等新零售模式快速崛起,带动网上消费较快增长。1-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5.07亿元,同比增长46.5%,较1-4月份(42.1%)提高4.4个百分点,保持较快增长。

新能源汽车销售增势强劲。目前新能源汽车性能快速提升,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加之成品油价格居高不下,多项因素助推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已逐步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从限上单位看,1-5月份,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4.0倍,比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140.9%)加快259.5个百分点,占全市限上汽车类商品的比重为6.8%,较2021年(1.2%)提高5.6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二、制约当前消费市场发展的不利因素

当前,全市消费市场虽总体平稳,但也应看到,疫情反复使得住宿餐饮业经营较为困难,居民收入预期和消费信心受损,消费市场运行中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持续稳定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

(一)疫情多点散发,对服务类消费影响不容小觑

3月份以来全国疫情多点散发,4月份银川市出现输入性确诊病例,疫情防控政策收紧,居民外出消费有所减少,对住宿、餐饮等接触型服务消费影响较大。5月份全市限上餐费收入同比下降23.2%,1-5月份同比下降9.6%,降幅比1-4月份(-5.6%)扩大4.0个百分点;5月份,全市客房收入同比下降47.0%,1-5月份同比下降32.2%,降幅较1-4月份(-26.4%)扩大5.8个百分点,住宿餐饮业向好的局面依然不乐观。

(二)供需矛盾突出,制约汽车产能及消费潜力释放

当前燃油汽车“缺芯”限产问题虽边际改善,但价格仍处于历史高位,加之成品油价格高企等影响,燃油汽车行业“需求收缩”明显;此外,新能源汽车原材料供应不足导致产能受限,车辆交付周期普遍较长(3-5个月),长此以往将严重影响居民消费热情,不利于汽车行业良性发展。5月份限额以上汽车企业销售下降面达76.0%,导致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当月下降17.1%,1-5月份累计下降9.5%,降幅比1-4月份扩大2.0个百分点,下拉限上零售额增速3.5个百分点,汽车销售对限上零售额增速下拉明显。

(三)重点商超销售乏力,对限上零售额增长贡献不大

1-5月份,全市零售额排名前10强企业(剔除汽车、石油类)合计实现零售额42.86亿元,占限上零售额的28.9%,零售额同比增长3.0%,低于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速0.3个百分点。其中新百集团(百货、连超、电器)实现零售额33.03亿元,占限上零售额的22.3%,零售额同比增长1.7%,较1-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低于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速1.6个百分点;王府井集团(王府井奥莱和王府井百货)实现零售额3.54亿元,同比下降3.4%,降幅较1-4月份扩大1.5个百分点,低于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速6.7个百分点。大型商超占比高、影响大,其增长乏力,拖累全市消费市场较好增长。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使得经济发展中面临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为扭转消费市场当前困局,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稳住经济“33条”和自治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50条”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要尽早尽快推动银川市稳增长促发展“十条”、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20条”和“四保两稳一促”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实实在在助企纾困,打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存发展上的断点卡点、痛点堵点问题,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韧性,进一步提振居民消费预期和信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