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04H/2022-00307 发布日期:2022-07-06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商贸服务业科
名 称:1-4月份银川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6%

1-4月份银川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6%

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有所回落,但总体运行较为平稳,十大门类增长面保持稳定。

一、运行情况

营业收入增速小幅回落。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6.80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高于全区(9.4%)1.2个百分点,居全区五地市中第二位。分别较1-3月份(10.9%)和1-2月份(12.2%)回落0.3和1.6个百分点

十大门类“七升三降”。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10个行业门类中有7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5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教育业实现营业收入1200.10万元,同比增长49.7%,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95亿元,同比增长24.5%,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28.77亿元,同比增长21.7%,房地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13亿元,同比增长21.2%,卫生和社会工作3.64亿元,同比增长14.0%。

经济效益持续提升。1-4月份,从盈利面看,八成行业实现盈利,房地产业和文化、体育娱乐业亏损额减少。从盈利水平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盈利能力最强,实现利润总额6.61亿元,占规上服务业利润总额的90.8%。

就业人数平稳增长。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共吸纳就业人员56930人,同比增长4.1%,其中吸纳就业人数居前三位的行业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和租赁商务服务业,分别为16432人、11291人和9224人,占规上服务业就业人员的64.9%。

二、存在问题

(一)县(市)总体规模偏小,部分行业抗风险能力不强1-4月,全市规上企业共245家,其中永宁县、贺兰县和灵武市仅有11家、10和19家,占全市的比重16.3%;实现营业收入8.50亿元,占全市的比重为11.1%;户均营业收入2124.83万元,为全市户均营业收入的66.7%。分行业看,全市规上服务业10个行业大类中,五成行业企业数少于20家,其中教育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仅有2家和6家。县(市)服务业总体规模偏小,在全市的影响力较低。全市部分单位数偏少的行业,抗风险能力不强,易受个别大企业影响造成数据大幅波动,难以如实准确反映行业发展实际。

(二)受疫情反复影响,企业发展困难重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服务业发展受到反复冲击,部分行业恢复周期长、难度大,企业运行总体活力不足,生产经营面临困难。从近期服务业调研情况来看,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市场需求不足、用工成本上升快、资金紧张等突出问题,部分企业面临工资等刚性支出较多、应收账款回笼慢、融资难等问题。

(三)部分行业恢复缓慢,高接触性行业营业收入大幅下降。1-4月,企业运行仍然存在明显困难,部分行业恢复缓慢,特别是高接触性行业,营业收入呈现大幅下降。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同比下降61.8%,娱乐业同比下降43.9%,航空运输业同比下降30.3%,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同比下降36.7%,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同比下降21.2%、文化艺术业同比下降19.5%。

三、建议

3月份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4月份,银川市出现输入性确诊病例,疫情防控政策收紧,服务业企业经营难度加大,为助力企业渡过难关,6月初,银川市政府出台了《银川市关于扎实做好“四保两稳一促”工作确保经济平稳增长的实施方案》《银川市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20条措施》《银川市关于落实自治区支持扩大消费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政策,各县(市)区政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实、抓细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同时,企业要积极创新经营方式,调整经营策略,早日走出困境,恢复稳定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