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04H/2022-00382 发布日期:2022-07-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统计局
名 称:投资基本盘稳步增长 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2022年上半年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三

投资基本盘稳步增长 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2022年上半年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三


今年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力实施项目牵动战略,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全市投资实现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市投资同比增长8.6%,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增速较1-5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3.1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6.9%,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1.8%。


一、全市投资运行情况

(一)从产业分布看,三次产业“两增一降”。上半年,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9.1%,下拉全市投资增速0.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5%,拉动全市投资增速8.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0.5%,拉动全市投资增速0.3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占全市投资比重分别为2.2%、42.8%、55.0%。

(二)从经济类型看,民间投资贡献突出。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5.4%,占全市投资比重为74.8%,拉动全市投资增速10.8个百分点,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国有投资同比增长2.3%,拉动全市投资增速0.5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为22.2%;港澳台及外商投资同比下降44.9%,下拉全市投资增速2.7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为3.1%。

(三)从主要行业看,工业投资比重提升上半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2.5%,占全市投资比重为42.8%,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4.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速8.5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投资同比下降32.7%,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7.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下降7.2%。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3.3%,占全市投资比重为8.3%,拉动全市投资增速4.1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投资同比增长2.7倍,信息传输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47.5%,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57.8%。房地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1.6%,占全市投资比重38.6%,下拉全市投资增速5.5个百分点。

(四)从新动能培育看,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9.3%,占全市投资比重为12.7%,拉动全市投资增速5.6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6倍,拉动全市投资增速6.0个百分点;信息服务投资同比增长52.8%,拉动全市投资增速0.8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28.6%,下拉全市投资增速0.5个百分点。

(五)从民生保障看,全市社会领域投资增长有力。上半年,全市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90.1%,占全市投资比重为6.3%,拉动全市投资增速3.2个百分点。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同比增长2.4倍,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同比增长77.9%,教育投资同比下降4.6%。

(六)从县区情况看,投资呈“四增二降”运行态势。上半年,灵武市、西夏区、永宁县和兴庆区投资增速均高于全市投资水平,分别增长23.0%、17.7%、14.1%和9.6%,金凤区和贺兰县分别下降6.8%和4.0%。金凤区投资结构中房地产投资比重达到78.7%,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8.1%,下拉全市投资增速4.3个百分点。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上半年,全市投资虽然稳定增长,但投资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仍然亟待关注。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下行压力较大。自去年8月份银川市出台加强版“银八条”后,政策效应逐步发力,房地产开发投资一路下行,直至今年3月份结束了连续保持25个月的正增长态势,开始呈现负增长。6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同比下降11.8%,占全市投资总量38.2%,下拉全市投资增长5.6个百分点。

(二)新建项目投资强度不够。项目是投资的载体,新开工项目不仅是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还关系到投资增长的后劲。上半年,全市新建项目208个,项目个数虽然同比增长10.1%,但投资完成量下降56.1%,完成投资增速远低于全市投资增速,新建项目投资强度明显不够,对全市投资增长拉动作用较弱。

(三)区域投资结构性问题突出。从投资结构看,结构相对单一的地区,市场易受强势行业波动影响。金凤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到固定资产投资的78.7%,房地产市场走向基本决定了金凤区投资运行态势,金凤区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8.1%,致使区域投资下降6.8%,且在当前房地产市场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固定资产投资回升短时间内难有起色。永宁县、贺兰县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75.2%、57.1%,也应在投资结构方向引以关注,逐步调整优化投资结构。

三、促进全市投资稳步增长的对策建议

当前,国内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疫情在全国多点散发,市场有效需求疲乏,投资增长压力较大。下阶段,全市上下仍要继续保持上半年的工作力度,优化工作方法,全力以赴抓项目、搞活房地产市场,防止区域投资大起大落,为全年目标任务打基础。

(一)抓中期,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目前正值施工黄金季节,各县(市)区、园区要抓住有利时机,对列入年度建设计划的项目,务必加大工作力度,加快项目推进步伐,积极释放投资存量潜力,确保年内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促前期,扎实做好项目协调服务工作。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及时协调、解决好项目建设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项目所在县(市)区、园区各职能部门要营造多方联动、共同推进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对处于筹备阶段的一些大型工业、商业项目,加快审批工作流程,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力争全年有更多项目落地,满足支撑投资稳定增长的需要。

(三)强预期,夯实投资项目储备厚度。各县(市)区、园区要紧抓新常态下转型发展的契机,积极适应国家产业调控的新形势,围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需要,超前做好项目储备工作,争取一批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有较大影响的重大项目,为今后发展夯实基础、积蓄后劲。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