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04H/2022-00384 发布日期:2022-07-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统计局
名 称:开发投资降幅收窄 房价涨幅逐月回落 ——2022年上半年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四

开发投资降幅收窄 房价涨幅逐月回落 ——2022年上半年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四

上半年,在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举措推动下,全市房地产投资降幅较上月继续收窄,1-6月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42.13亿元,同比下降11.8%。但受疫情、消费信心及市场观望情绪较重等问题影响,销售市场仍然低迷,稳定房地产市场仍需多方持续发力。

一、市场运行主要特点

(一)开发投资降幅收窄。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市场预期不足,投资意愿下降。上半年,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42.13亿元,同比下降11.8%,降幅比1-5月份收窄5.2个百分点,下拉全市固定资产投资5.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完成投资100.35亿元,同比下降13.7%;办公楼完成投资1.56亿元,同比增长93.6%;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15.27亿元,同比下降21.7%;其他完成投资24.95亿元,同比增长1.4%,分别占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的70.6%、1.1%、10.7%、17.6%。

(二)施工面积整体下降。受市场形势影响,房地产企业放缓开发节奏、拉长开发周期,施工面积整体下降。上半年,全市房屋施工面积3119.6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7%。其中:住宅施工面积2046.8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4%;办公楼施工面积111.0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0%;商业营业用房施工面积351.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5.2%;其他房屋施工面积610.0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1%。在本年房屋施工面积中,本年新开工面积186.8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4.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142.2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1%。

(三)销售市场持续低迷。随着去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一方面有效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另一方面对房地产销售市场产生较大影响,自去年8月份调控政策实施后,全市房地产销售面积已连续10个月下降,商品房销售市场不容乐观。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228.06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181.5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8.0%和27.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95.15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161.7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7.3%和28.3%;办公楼销售面积5.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2%,实现销售额2.84亿元,同比下降14.3%;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12.78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11.9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1.2%和15.6%;其他房屋销售面积14.82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5.0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8.9%和37.3%。

(四)县(市)区投资“两升四降”。上半年,各县(市)区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增速呈现“两升四降”趋势。其中:灵武市、永宁县分别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54亿元、16.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7.4%、27.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69.2、39.5个百分点;贺兰县、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分别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0.06亿元、27.79亿元、65.79亿元、8.5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1.3%、12.8%、18.1%、29.3%,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5、1.0、6.3、17.5个百分点。

(五)住宅待售明显减少。截止6月底,全市待售面积592.97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减少27.6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5%。其中:住宅待售面积156.92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减少32.5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2%;办公楼待售面积59.5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237.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其他房屋待售面积139.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7%。

(六)房价涨幅逐月回落。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看,银川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呈逐月回落态势,从1至5月份各月的7.7%、6.8%、6.6%、6.2%、5.4%回落到6月份的4.7%,居70个大中城市第三位;环比增长0.1%,居70个大中城市第二十六位。

二、市场运行存在的问题

一是房屋施工规模减少,投资增长动力不足。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整体呈下行趋势,全市新增房地产法人单位个数、新入库的项目个数、新开工面积明显减少,同比分别下降76.9%、63.3%、64.7%。全市房屋施工面积同比下降10.7%,降幅呈现扩大的趋势,比1-2月、1-3月、1-4月、1-5月分别扩大7.2、6.4、4.0、1.3个百分点,施工规模整体下降是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动力不足、增长乏力的主要因素。

二是待售面积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截止6月底,全市住宅待售面积占比由上年同期的30.5%降至26.5%,而商业营业用房为主的办公楼和其他房屋待售面积比重却呈逐步上升趋势,由上年同期69.5%升至73.5%。若市场开发结构不及时调整,将会出现新一轮非住宅商品房的积压,去库存的压力犹存。

三、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我市的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措施,坚持“住房不炒”定位,全面落实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加大宣传力度,紧紧围绕“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目标,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快新建商品住宅小区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区域配套功能,提高住宅宜居性,扩大商品房有效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

二是进一步强化房地产市场的监测和分析。充分利用各监测系统,住建、金融、国土、财税等相关部门掌握的信息,系统整合房地产全流程数据,动态监测房地产市场运行,实时掌握房地产市场走势,加大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的关注,为市委、市政府分类指导、精准调控提供决策依据。

三是积极消化非住宅商品房库存。针对目前非住宅类商品房库存大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城市规划,对商业设施完善、商业供给量明显较大的区域,适当减少商业用地供应,在新增商住用地时适当降低商业比例,对现有存量房进行升级改造,完善周边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存量住房利用效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