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04H/2022-00395 发布日期:2022-08-18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商贸服务业科
名 称:1-7月份银川消费稳中见旺 增速再创新高

1-7月份银川消费稳中见旺 增速再创新高

1-7月份,银川市消费需求持续扩大,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消费市场呈稳中见旺,高质量恢复性发展的良好态势。

限上消费持续恢复。1-7月份,银川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214.92亿元,同比增长7.1%,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高1.3和0.3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区5.4和0.7个百分点。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30.57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高于上半年1.2个百分点。城镇市场支撑有力。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210.49亿元,同比增长7.4%,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4.43亿元,同比下降6.2%。城镇市场占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的比重为97.9%,为限额以上消费市场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餐饮业呈向好势头。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210.61亿元,同比增长7.4%,餐饮收入4.31亿元,同比下降4.6%,降幅比1-6月份收窄0.4个百分点,其中:餐饮企业实现餐饮收入3.17亿元,同比增长6.0%,住宿企业实现餐饮收入1.15亿元,同比下降25.3%,增速分别比上半年提高1.1和0.3个百分点。新入库企业拉动明显。2022年全市新增限额以上企业61家,其中零售企业30家,1-7月份累计实现零售额10.77亿元,净增量为3.02亿元,同比增长38.9%,拉动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长1.5个百分点。

商品销售持续向好。全市在库统计的20类商品零售额实现“12增8降”,增长面达60%。基本生活类平稳增长。限额以上单位实现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增长4.8%,饮料类零售额增长16.4%,烟酒类零售额增长29.1%,三类商品零售额占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的比重为16.7%,拉动限上零售额增长1.4个百分点。石油类商品贡献显著。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1.6%,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8.1个百分点,占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比重为29.3%,分别较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4.6和0.3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长5.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78.3%。汽车类商品降幅收窄。在国家减免汽车购置税基础上,7月中旬银川市举办大型房车展,累计签约车辆8532辆,7月当月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6.3%,1-7月份,汽车类零售额同比下降0.8%,降幅比1-6月份收窄1.8个百分点。

新型消费持续升温。新能源汽车增速亮眼。随着新能源汽车购车优惠补贴持续实施、功能配置更趋智能、品牌形象不断提升、配套设施持续完善,叠加油价上涨等因素综合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迅猛发展。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新能源汽车零售额5.68亿元,同比增长2.8倍,拉动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长2.1个百分点。网络消费热度不减。线上消费等新型消费领域呈现较快增长态势。1-7月,银川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7.86亿元,同比增长54.8%,占限上零售额的比重为3.7%,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4个百分点。

当前,制约银川消费市场恢复发展的短期因素逐步减弱,积极因素不断增加,但也应该看到,多发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消费市场的影响短期内仍然明显。一是部分升级类消费持续低迷。化妆品、金银珠宝、体育娱乐用品、文化办公用品等升级类消费持续呈负增长态势,1-7月分别下降8.6%、6.1%、16.9%、12.5%。二是住宿业消费未见好转。暑假旅游旺季的来临,对住宿业未产生明显带动作用。1-7月份,全市限额以上住宿业营业额同比下降23.6%;其中客房收入同比下降25.7%;餐费收入同比下降25.3%。三是重点企业支撑力度不够。1-7月份,新百集团(百货、连超、电器)实现零售额44.58亿元,占限上零售额的20.7%,同比增长4.4%,增速比限上零售额低2.7个百分点,增速差距进一步扩大。另外,6个县(市)区侧重产业不同,消费市场存在发展不均衡问题。1-7月份,各县(市)区限上零售额占限上全市零售总额的比重从高到低分别为兴庆区(33.4%)、金凤区(30.4%)、贺兰县(25.0%)、西夏区(8.5%)灵武市(1.5%)和永宁县(1.2%),同比增速分别为10.0%、1.3%、2.6%、30.1%、38.7%和20.0%,零售额体量大的县(市)区增速均较为缓慢。下一步,要进一步锚定目标持续发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提升居民消费意愿,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奋力推动消费市场高质量恢复性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