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04H/2022-00524 发布日期:2022-11-02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统计局
名 称:1-8月份银川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持续恢复

1-8月份银川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持续恢复

1-8月,全市各县(市)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着力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平稳。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平稳

(一)分地区来看,银川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量、增速均居五地市首位。1-8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0.44亿元,同比增长15.8%,比1-7月份加快1.9个百分点,高于全区5.7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居全区五地市第一位。

(二)分时间阶段来看,1-8月增速高于一季度和上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9.60亿元,同比增长13.1%;上半年,全市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98.47亿元,同比增长12.1%;1-8月,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70.44亿元,同比增长15.8%,增速分别高于一季度、上半年2.7、3.7个百分点。

(三)分行业门类来看,十大门类七个增长,五成行业两位数增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增长最快,同比增长45.8%,增速较1-7月份加快7.6个百分点,其中,道路运输业增长速度“领跑”行业,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02.2%,拉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52.5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紧随其后,分别同比增长27.7%、24.9%、17.4%。

      二、行业发展积极方面

(一)接触型服务业降幅收窄,呈现恢复态势。疫情对旅游休闲、居民出行、养老服务等接触性聚集性行业影响较为明显,但在相关利好政策支持下,与之相关的生活性服务业不断恢复。1-8月,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3.10亿元,同比下降16.0%,降幅较1-7月收窄7.0个百分点,其中,文化艺术业降幅收窄16.2个百分点,娱乐业降幅收窄12.9个百分点,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降幅收窄7.0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4.25亿元,降幅较1-7月份收窄0.8个百分点,呈逐步恢复态势。

(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持续发展,增势良好。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24.9%,其中,研究和试验发展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5.4%,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同比增长119.0%,专业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9.4%;实现营业利润3.0亿元,同比增长319.2%,其中专业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2.9亿元,占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总营业利润的96.7%。

(三)生产性服务业持续增长,生活性服务业保持平稳。1-8月,生产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62.6亿元,同比增长18.1%,增速较1-7月加快0.6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加快4.2个百分点;生活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89.57亿元,同比增长1.9%,与1-7月增速基本持平。

)中小微企业贡献显著,拉动作用持续明显。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6.07亿元,同比增长16.4%,占全市营业总收入的88.0%,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贡献率为94.6%,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14.9个百分点。

三、掣肘服务业发展因素

(一)疫情持续影响,部分行业发展受限。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房地产业受疫情影响较大。1-8月,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4.25亿元,同比下降15.9%。其中,降幅超20%的企业有18家(均为商务服务业企业),且以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和票务代理服务业企业为主。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3.10亿元,同比下降16.0%,其中,降幅超过20%的企业有4家,以电影放映、文物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主的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

(二)部分行业业务量减少总体发展放缓。一是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中谷物仓储行业,出入库粮食数量减少,粮食销售业务量减少。二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中劳务派遣服务业部分行业规范发展,劳务派遣、劳务用工数量减少,尤其是部分危险性较高行业。三是房地产业出现今年来首次增速为负状态,实现营业收入10.10亿元,同比下降1.52%,其中,房地产中介服务下降49.8%,房地产租赁经营下降14.7%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中工程监理业务量受房地产市场紧缩、消费者购房意愿下降且市场竞争较大等因素,降幅超20%的企业有8家,主要为工程监理服务业。

四、意见建议

 (一)深化政策扶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持续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按照“一企一策”、“一户一策”的办法,帮助盈利能力低的中小企业解决现金流突出的问题,缓解企业资金困难,保证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鼓励服务业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发放“稳就业”补贴,减轻服务业企业财务压力,达到稳就业、保民生的目标。

(二)统筹疫情防控,大力发展“线上”经济。积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深入挖掘“宅经济”,深化服务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鼓励企业开展“线上”业务或是通过“线上”手段促成业务,有序促进全市服务业“线上”化进程。

掌握行业发展状况,加大企业培育力度。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行业主管部门要及时掌握行业发展状况,加大新开业企业培育力度,对新开业并达到入规统计标准的企业尽早申报入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