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04H/2022-00535 发布日期:2022-11-02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工业科
名 称:承压突破 全市工业经济质效并举 稳健前行 ——2022年1-3季度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二

承压突破 全市工业经济质效并举 稳健前行 ——2022年1-3季度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二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稳增长、聚力促发展,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谋深谋实各项工作举措,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全市工业经济保持了“稳”“快”“好”的良好态势。

一、看数据之“形”:“稳”的底盘依然坚实

(一)工业经济高位企稳。1-9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分别较一季度、上半年提高6.1和3.8个百分点,高于全区(8.8%)2.3个百分点,在全区五地市中居第二位(石嘴山市2.2%、吴忠市9.7%、固原市6.9%、中卫市12.7%)。其中银川不含宁东增长11.0%,分别较一季度、上半年提高4.6和3.9个百分点。制造业支撑有力。1-9月份,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74.0%,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个百分点。半数以上行业实现增长。全市33个行业大类中,19个行业增加值呈现增长态势,增长面57.6%,其中12个行业呈两位数以上增长,占36.4%。多数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全市95种规模以上工业产品中60种产品呈现增长态势,增长面63.2%,其中钢化玻璃增长1.6倍、乳制品增长87.3%,单晶硅增长69%、合成氨增长38.8%、化学药品原药增长21.1%。大中型企业拉动明显。占全市规模上以上工业增加值83.9%的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9.5个百分点。非公有工业强势增长。  规模以上工业中非公有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8.1个百分点。六县(市)增减各半西夏区、贺兰县、灵武市同比分别增长15.1%、8.8%和12.1%,兴庆区、金凤区、永宁县同比分别下降6.7%、1.4%和3.9%。

(二)企业经济效益快速提升。企业收入增长较快。1-8月份,在工业生产加快、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持续发挥效能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工业企业销售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4%,增速高于全区8.0个百分点。企业营收增长较快,为企业利润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企业利润继续增长。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延续快速增长态势,同比增长28.4%。从行业看,32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2个行业呈现盈利,盈利面68.8%。

二、看发展之“势”:“进”的动力仍旧强劲

(一)工业生产风向标继续向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升至扩张区间9月份,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1%,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表明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企业用电量持续增长。1-9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9%,增速较1-8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用电量同比增长19.0%。

(二)产业升级态势持续。装备制造业增长态势较好。1-9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同期的15.6%提升至17.6%。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7%,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7.6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5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4.8%,比去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

(三)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轻工业表现亮眼。1-9月份,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民营企业活力不断增强。年初以来,全市切实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金融保障力度和精准服务力度,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民营企业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7.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0个百分点。绿色发展持续推进1-9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量62.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比重7.9%。

三、看环境之“变”:“促”的力度还需加大

从外部看,新冠肺炎病毒仍在快速传播且不断变异,地缘冲突仍在持续,世界经济正迈入高通胀、高债务、高成本、低增长阶段,滞胀风险上升。从内部看,国内本土疫情点多、面广、频发,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为稳住全市工业经济增长大盘、继续保持经济长期向好的“势”、应对好短期波动调整的“形”,较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一)企业经营效率不及预期。1-9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仍有减产企业170户,减产面37.5%;累计减产额80.03亿元,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0个百分点。产能利用水平未完全恢复。景气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为71.6%,低于去年同期1.6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0个百分点。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不足60%。

(二)部分行业增长相对乏力。1-9月份,全市33个工业行业中,14个行业增速呈下降态势,占42.4%。受基础原材料价格高位影响,处于产业链中下游的化工企业生产运行不佳,1-9月份,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低于全市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9月份,硫酸、农用化肥等产品产量同比分别下降30.7%、6.5%。受建筑业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1-9月份,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下降13.8%、5.5%;9月份,钢材、水泥、商品混凝土等产品产量同比分别下降16.4%、5.6%、7.3%。与此同时,产业关联度较高的工程机械行业走势疲软,1-9月份,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5.6%;9月份,设备制造业中起重机产量同比下降100.0%。

(三)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多重压力。当前,国内市场需求总体偏弱,多数企业面临效益下降、经营成本高位运行等经营困境,工业生产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是价格变动对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拉动作用减弱。今年以来,受国际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传导和国内部分行业市场需求偏弱等多种因素影响,工业品价格走势整体下行,涨幅从高位逐步回落,9月份PPI同比上涨1.4%,涨幅连续五个月回落24.0个百分点。价格涨幅回落导致价格因素对工业企业收入、利润增长的拉动作用逐渐减弱。二是生产经营成本高位运行。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47.4%,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83.33元,同比上升3.41元。单位成本持续上涨,挤压企业利润空间,企业盈利能力下降。1-8月份,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8.52%,同比下降0.86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各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落地显效,全市工业经济继续呈现逐月加快、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受疫情散发多发、市场需求恢复相对较弱等因素影响,工业企业生产经营依然面临较多困难。下阶段,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进一步增强稳步恢复动力,激发快速发展潜力,发挥宏观政策效力,不断巩固工业经济恢复向好的基础,力争实现全年预期目标任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