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统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7-02-07 

  银川市统计局2014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统计服务手段和领域,完善政务公开内容,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统计服务的水平和质量。现将2014年度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去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加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以公开为原则、保密属例外信息公开精神,以统计信息网为主渠道及时公布各类统计信息,着力打造阳光统计,切实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我局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同时方便公民、法人及其他社会组织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查询,制定了《银川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银川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还设置了工作机构,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范围、内容。就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定义、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银川市党务政务公开网站http://dwzwgk.yinchuan.gov.cn/查看。 

  二、统计信息公开形式

  在推行统计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在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的整体功能,全面、准确搜集统计调查数据并科学处理数据的基础上,及时、客观地向社会公布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情况。

  我局向社会公布统计资料的责任主体、方式和主要载体是:

  1、召开新闻发布会。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暂行办法》的要求,确定统计新闻发言人,按季度定期举行统计新闻发布会,2014年共组织召开2次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 

  2、编印统计信息。2014年编报《统计分析报告》138期,《统计简明信息》142期,《统计工作动态》144期。 

  3、发布网络信息。充分利用统计系统网络资源优势,及时将各类可公开内容在银川统计信息(内网)、银川统计信息(外网)和专网(指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投入产出等专项工作)发布。

  4、出版交流统计刊物。完成《银川统计年鉴(2013)》、《统计调研报告》、《数说银川》、《银川统计与经济》、《宁蒙陕甘毗领地区统计手册》等出版物。 

  5、媒体发布统计信息。在银川晚报发布《2013年全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同时,每月在《银川日报》发布月度全市经济主要指标。 

  三、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本局认真紧密结合本市统计工作实际,逐步加大统计公开力度,不断探索政务公开的新形式,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在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目前,我局政务公开的主要方式有:市统计信息外网、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指南手册、资料汇编等。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5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局2014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本年度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但随着各种专项普查和统计从业资格考试的开展,针对统计工作相关方面的咨询呈现激增态势。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收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 

  六、统计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我局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查阅、复印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公开栏目实际存载信息量较少。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完善统计门户网站功能,进一步充实、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完善工作监督机制,让公众了解统计调查的重要性、复杂性、法定性,以期赢得社会公众信任和支持。我局将积极推进统计制度方法的公开化,及时公开统计标准、统计调查项目、统计调查方法,公开统计调查流程、统计操作规程、统计行为规范和统计数据质量标准,增强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质量的认同感,使社会各界正确理解和使用统计数据,营造良好的统计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