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体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4/2019-0026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体育局 成文日期:2019-10-30
责任部门:银川市体育局竞技体育科 发布日期:2019-10-30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体育局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银川市体育局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关于印发《银川市体育局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银川市文明委《关于印发<银川市2019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银文明委发〔2019〕13号),我局结合实际,制定《银川市体育局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现予印发,请贯彻执行。



                                                     银川市体育局

                                                     2019年10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体育局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银川市文明委《关于印发<银川市2019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银文明委发〔2019〕13号)文件精神,我局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对照实施意见和目标任务,立足自身特点,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文化环境,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以增强青少年体质为中心,扎实开展系列体育活动,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加快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不断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促进银川市体育事业全面发展。

二、主要措施

(一)根据未成年人成长特征分类指导,因材施教

根据未成年人成长身体发育及思想发育情况,将未成年人分为学龄前阶段(6周岁以前),小学阶段(6-12周岁)和中学阶段(12-18周岁)。

学龄前阶段(6周岁以前)。学龄前尤其是幼儿园阶段的未成年人,体育活动的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基本动作的练习,包括走步、跑步、跳跃、钻、爬、投掷和攀登。通过这些发展力量、速度、耐力、平衡、协调性和灵活性等身体素质;促使幼儿不断改进基本动作的质量;获得有关运动的粗线知识,提高智力水平;培养勇敢、果断、灵敏、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等体育品格。二是基本体操的练习,包括体操动作的练习和队列队形的练习,主要是培养良好的身体姿势,增强肌肉、骨骼、韧带和内脏器官的功能,培养幼儿提高辨别方向、协调一致活动、学会听信号做出各种动作的能力和培养组织性和纪律性。三是器械活动,主要包括摇摆、颠婆类运动器械、攀登设备、各种玩具车辆和平衡板,通过这些活动培养幼儿坚强、勇敢、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和主观、乐观、合作的态度。促进未成年人大脑的成长和发育,培养喜欢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培养动作协调、灵活的能力。四是体育游戏,融合运动、游戏和教育指导的身体练习活动,例如运动会、郊游、亲子活动、户外采摘等形式。有助于提高幼儿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支持智力发展,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促进社会化进程。

小学阶段(6-12周岁)。针对6-12周岁的未成年人身体发育特征,结合《国家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对50米跑、20米×2往返跑、立定跳远、投沙包、坐位体前屈、跳绳、踢毽子进行专门的锻炼,同时鼓励未成年人熟练掌握一门体育运动技能。通过参加体育锻炼,培养以下运动目标:一是使学生具有积极参与体育活动的态度和行为。主要是通过体育课的教学,使学生对体育课表现出学习兴趣。用科学的方法参与体育活动。二是运动技能目标:学习和应用运动技能。通过教学,使学生初步掌握简单的技术动作,如:拍球,滚动,劈叉等,安全地进行体育活动,获得野外活动的基本技能。三是身体健康目标:通过广播操的教学,形成正确的身体姿势;通过走、跑、跳、投、掷等游戏的教学,发展学生的体能;使学生具有关注身体和健康的意识。四是心理健康目标:通过游戏与基本动作的教学,使学生能适应陌生的环境,并能说出自己参加体育活动的情绪表现。通过体育活动等方法调控自己的情绪。五是社会适应目标:建立起和谐的人际关系,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

中学阶段(12-18周岁)。中学生处在生长发育旺盛期,是由儿童走向成熟的过渡时期,身高、体重、宽度、维度等生理指标都有明显变化,生理机制也日趋成熟。这一时期未成年人的体育运动目标有以下几点,一是运动参与的目标:主要是参与体育学习和锻炼,体验运动乐趣与成功。二是运动技能的目标:学习体育运动知识;掌握运动技能和方法;增强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三是身体健康的目标:掌握基本保健知识和方法;塑造良好体形和身体姿态;全面开展体能与健身能力;提高适应自然环境的能力。四是心理健康与社会适应的目标: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学会调控情绪的方法;形成合作意识与能力;具有良好的体育道德。

(二)健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全力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要求,细化测评体系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推进任务落实,进一步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三)继续深入开展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

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及《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以“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为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和课余训练,按照“三个一”目标,培养青少年一项体育爱好,实现青少年熟练掌握1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不断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以阳光体育运动为抓手,广泛开展人人参与、个个争先的青少年体育活动。鼓励学生走向体育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形成青少年体育锻炼的热潮。定期组织开展综合和单项青少年体育活动,充实青少年课外体育生活,推动青少年体育运动广泛开展。

(四)加快公共体育设施建设

在原有的学校、体育场馆的基础上,会同教育部门加大对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体育器材配备的投入,在规划建设公共体育设施时,与学校体育设施建设统筹安排、综合利用。推动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免费或优惠向周边学校和青少年学生开放,确保学校体育场馆在课余和节假日要向学生开放。不断改善青少年体育锻炼条件,切实保障青少年开展体育锻炼的需要。不定期举办专场未成年人体育健身指导培训班,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体育锻炼意识。

(五)加强青少年体质健康监测

各县(市)区、各学校要按照国家规定组织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并为每一个学生建立健康档案,形成从小学到高中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记录体系。按照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新课程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学生体育科目测试工作。建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检测公告制度,定期公布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把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作为衡量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重要依据之一。同时,加强学校体育科学研究,积极研发和推广适应青少年特点的体育锻炼项目和健身方法,为青少年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提供科学指导。

(六)加大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加大对青少年体育技能的普及和提高,大力培养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举办好各项体育赛事,磨炼青少年意志,强健青少年体魄。逐步实现各中小学与传统体育学校有效衔接,在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培养项目、人才管理、业余训练等环节上,积极探索,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加大对各学校开展竞技体育项目的培训力度。

(七)合力打造青少年常态化体育工作品牌

以足球为龙头,以田径、篮球、排球、乒乓球、武术、跳绳、游泳、木球等项目为重点,组织争创体育特色项目学校,全力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和体育工作品牌。精心打造“一校一品牌”,“一区一特色”,着重打造好兴庆区的篮球、金凤区的乒乓球、西夏区的游泳、贺兰县的田径、灵武市的足球等品牌,不断拓展新思路,探索新品牌,推动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

(八)丰富学校体育社团活动

全市各学校是培育我市青少年体育人才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学校体育社团的功能,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氛围,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通过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为国争光的典型事例,激发他们为祖国的荣誉而刻苦训练、努力拼搏的爱国热情,以体育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内涵,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全面发展。

(九)发挥体育协会和青少年俱乐部合力

各体育协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青少年体育户外营地是青少年活动的主要场所,积极创建并管理好各体育协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青少年体育户外营地,通过开发现有体育场馆、学校、体校、体育社会团体的体育设施资源,为广大青少年参加体育健身活动提供的课外体育活动场所。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体育活动,广泛吸纳青少年参加体育健身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体育运动水平。

(十)继续发挥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带动作用

传统项目学校多年来在提高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推动学校体育工作的发展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通过举办全市青少年锦标赛、全市中小学体育联赛、运动会,进一步发挥其组织引导青少年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开展体育器材、体育赛事、体育指导、健身科普等进校园活动,培养青少年的体育兴趣和爱好,使其养成终身参加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

(十一)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队伍管理,营造健康积极的舆论氛围

充分发挥体育部门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的作用,注重培养青少年团结向上、顽强拼搏的精神,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以市体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体育特色学校和各体育项目合作基地为阵地,加强市体校、体育中心的建设、管理。各县(市)区、各体育场馆,要通过张贴各种宣传标语、标识和奥运冠军的宣传页大力宣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将体育文化、体育道德根植于日常的训练和比赛中,用体育精神引领青少年体育发展,培养未成年人树立知行合一、顽强拼搏、奋力争先的体育品格,用思想道德建设引领青少年体育发展,树立思想在前,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十二)加强体育精神和体育礼仪的培养

体育精神是体育的理想、信念、节操及体育知识、体育道德、体育审美水平的标志,是体育的支柱和灵魂,每一个体育人的体育生涯中都要注重体育精神的培养。要积极培养青少年吃苦耐劳的体育精神,注重培养青少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游戏、拓展等方式融入到训练中来,在团体比赛中要有时刻为集体争光的使命感和集体荣誉感。加强青少年体育礼仪的培养,在日常训练中注重每一名运动员的礼仪培养,在训练中尊重师长,比赛中尊重裁判和竞争对手,不断加强团队合作能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事关全局,各县市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各项工作对标落细落实落到位。 

(二)精心组织,压实责任。各县市区各单位要精准对标《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结合工作实际,细化量化任务分解,进一步明确目标、时限和要求,落实工作任务,列出2019年度重点工作和活动品牌,并将品牌活动报送市体育局。 

(三)创新载体,扩大宣传。各县市区各单位要加强统筹,利用重要时间节点,针对未成年人成长需求,因地制宜、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打造品牌,增强活动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师生参与率和满意率。发挥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作用,充分利用校园橱窗、LED显示屏、班队会课等,全方位宣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活动成效以及典型经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