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体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双随机一公开”

索 引 号:116401005541882361/2022-00238 发布日期:2022-12-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体育局 责任部门: 产业科
名 称:关于联合开展2022年度雪季冰雪运动场所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关于联合开展2022年度雪季冰雪运动场所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市辖三区文体局:

根据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开展2022-2023年度雪季冰雪运动场所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银川市体育局近期将联合你单位开展面向社会开放的滑雪(冰)场馆所安全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2年12月19日-12月29日

二、检查范围

市辖三区室内外冰雪体育场所

三、检查内容

冰雪体育场所经营单位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冰雪运动场所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体规字〔2019〕4号)情况,重点检查器材装备、人员配备、安全标识、防护设施、经营规范等5个方面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规定要求。

(一)器材装备方面。冰雪运动场所使用的各类机械、设备、设施是否进行定期保养与维护并有工作记录。滑雪场的载人索道、魔毯等设备运行中是否配备专人值守,是否配备安全经营必需的救护设备和器材,以及广播、通讯、视频安防监控、应急照明备用电源和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安全防火、消防设施等设备,保证安全疏散是否符合标准要求。

(二)人员配备方面。冰雪运动场所是否根据要求配备符合安全需要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救护人员、巡逻员、巡场员等安全责任人员。冰雪场所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等是否取得有关资格证书,持证上岗。进行电焊、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作业的人员和自动消防系统的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并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三)安全标识方面。冰雪运动场所是否设置齐全、醒目的各类安全标识,是否在醒目位置公示冰雪运动须知和人员行为与安全守则。

(四)防护设施方面。冰雪运动场所是否配备软杆防护网等,是否要求参加冰雪运动的人员佩戴相应防护装备。

(五)经营规范方面。冰雪运动场所经营者是否落实安全管理规定,保障冰雪运动场所的安全运营;是否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制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配备专门的安全管理人员,明确安全管理职责,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定期组织演练;是否依法依规落实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告知承诺、等管理要求。

四、结果公示

此次检查结果将在银川市人民政府网平台进行公示。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标准、认真检查。三区文体局要高度重视本次面向社会开放的滑雪(冰)场馆所检查工作,选派业务骨干参加联合检查,并将选派人员名单(附件1)及市辖三区室内外冰雪体育场所信息表(附件2)于12月16日下班前报至银川市体育局(邮箱ycstyjgf@163.com)。检查人员要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严格检查标准,规范检查程序,客观记录存在的问题,如实反映检查情况。

(二)压实责任,整改到位。在检查期间各单位要安排相关人员做好工作对接,针对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能当场纠正的要当场给予整改;涉嫌违法违规需要立案查处的,转由相关监管部门依法处理。切实把市辖三区室内外冰雪体育场所安全和质量工作落实到位,确保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附件:1.参加联合检查人员名单

      2.市辖三区室内外冰雪体育场所信息表

          3.银川市滑雪场、滑冰场所体育设施实地检查表

银川市体育局

2022年12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马雯,6722933)

附件1

参加联合检查人员名单

单位(盖章):                  填表人:                           联系方式:              

序号

姓名

所属(处)科室

电话

个人联系方式

1

2


银川市滑雪场所体育设施实地检查表

滑雪场所名称:                             址:

组织机构代码证:                       从业人员数量:

法人姓名:                             法人身份证:

实际经营者:                           实际经营者身份证:

开业时间:                                   

场所

主要内容说明

是否

合格

备注

人工滑雪场所

室外滑雪道总面积应不小于6000㎡。室内滑雪道总面积应不小于3000㎡。

雪层压实之后的厚度应不小于30㎝,雪面上不得有裸露的土石等杂物,雪层表面不得形成冰状。

每条滑雪道终点停止区地势平缓。室外滑雪道终点停止区面积应不小于1000㎡,室内滑雪场终点停止区面积应不小于500㎡。终点停止区末端应加装安全防护设施。

索道的使用和管理应符合特种设备管理要求。

在滑雪道的危险地段设有安全网、保护垫等安全防护设施,并在明显位置设立警示标识。

配备滑雪道平整专用机械设备。

设有急救室,配备专用急救器材。

配备滑雪器材维护、修理的专用设备。

滑雪场所提供的设施、设备器材应取得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

应有衣物存储柜。

有男、女卫生间。

有广播、通讯设备。

公共指示用标识应符合GB/T10001.1的要求。

室外滑雪场应提供当日天气预报。

公共卫生区域应保持清洁。

提供夜场滑雪服务的滑雪道灯光的水平照度应不低于2001x

应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度,安全管理与救护制度,以及设备设施维护制度,卫生环境管理等制度。

应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应在公共活动区域内的醒目位置设有“滑雪人员须知”、“滑雪者行为与安全守则”和各种滑雪道、提升设施分布图示。对涉及安全的事项和特殊要求做出真实说明和明确警示。

公共区域地面应有防滑措施。

滑雪场所应配有救护人员。

专用急救设备应放在滑雪区内便于取用的明显位置。

滑雪场所应有不少于5名的滑雪技术指导人员,并在醒目位置公示滑雪技术指导人员名录及照片。

滑雪场所从业人员上岗应佩戴明显标识。

检查人:         检查单位(盖章)        检查单位签字:


银川市场所体育设施实地检查表

场所名称:                             址:

组织机构代码证:                       从业人员数量:

法人姓名:                             法人身份证:

实际经营者:                           实际经营者身份证:

开业时间:                                   

场所

主要内容说明

是否

合格

备注

滑冰场所安全检查事项

应在醒目位置公示“滑冰人员须知”,对涉及安全的事项和特殊要求做出真实说明和明确警示

应在醒目位置公示“冰场导览图”,至少包括应急出入口,应急逃生路线,冰场分区等。

应在滑冰场地入口处等醒目位置设置“严禁追跑打闹”、“注意安全”等必要的安全要求及警示, 滑冰场内应标识滑行方向。

室外滑冰场所应公示当日天气、冰面情况报告。

各类公共标识应齐全、醒目。

应有广播设备,并覆盖整个滑冰场所。

在滑冰场同一时间开展两项及以上运动项目时,各运动项目之间应设置连续性隔离带。

应在滑冰场地等重点区域设置符合 DB11/T 384(所有部分)的摄像头。

紧急安全疏散通道和出口应有标识并保持通畅。

急救药品和器械应摆放在便于取用的明显位置。

滑冰场所提供的冰鞋和冰车应取得产品合格证明,并保证其正常使用。

应配备专职或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应有不少于 1 名滑冰技术指导人员。

室内冰场开放期间每块冰面至少有1名冰上安全员,室外冰场开放期间每 500平方米至少配备1名冰上安全员,应有不少于1名救护人员。

应在醒目位置公示滑冰技术指导人员、冰上安全员和救护人员的姓名及照片

不应向滑冰人员出售含酒精的饮料。

宜投保公共责任险和安全生产责任险。

场地四周地面应设防滑垫,并设有座椅、扶栏。

冰面光滑、平整、洁净,不得有影响滑行的裂缝。

应设置清晰、醒目的危险区域警示标识。

应设有医务急救点并设置明显标识。

无自然采光的滑冰场所和开放夜场的滑冰场所应有不间断电源或应急照明灯

宜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并设置明显标识。

AED),并设置明显标识。

室外滑冰场每天应分别在早、中、晚不同时段测量冰层厚度,并形成记录。

滑冰场所应配备专用冰面平整设备及冰鞋维护设备。

室外滑冰场所在恶劣天气(刮大风、下大雪、重度雾霾)应采取公示、关停等措施。

带有楼梯路段及通往滑冰场地的过道等公共区域应有防滑措施。

应及时对出租用的滑冰器具、冰鞋和护具、公共卫生间、存放衣物的设施等公共区域定期进行消杀。

服务人员应每年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并取得身体健康证明后上岗。

应制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至少包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生产安全事故等内容。

各类上岗人员应佩戴明显标识,冰上安全员应按区域划分做好巡场工作,救护人员应持证上岗。

消防和电气安全要求 应符合 GB/T 342802017 5.4.1 的要求。

应符合 GB/T 342802017 5.4.1 的要求。

检查人:           检查单位(盖章)            检查单位签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