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体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116401005541882361/2023-00306 发布日期:2023-09-22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体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体育局
名 称:银川市体育领域两个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银川市体育领域两个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6·21”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银川市体育局坚决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有关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两个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全市体育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强化隐患预防措施,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现将专项治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专项治理推进情况

截止9月21日,银川市体育局共排查体育场馆、体育俱乐部、游泳馆、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体育赛事等场所、活动共计839家(次),共检查出隐患353个,均为一般隐患,无重大隐患,其中燃气方面隐患8个,消防方面隐患234个,其他方面隐患111个。截止9月21日,所有隐患均已监督整改完毕。

二、采取的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行专项安排部署

自燃气爆炸事故以来,为提高全局党员领导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思想意识,在各种会议、学习会上进行安全生产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总计9次,学习自治区常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总计16次,学习市委十五届八次全会精神总计7次,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意见》等“1+37+8”文件总计8次,学习《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常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实施意见》总计6次。在党组会、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周二学习会上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十余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全面化解安全风险,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二)落实相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

先后印发《银川市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银川市体育领域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成立体育领域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专班,由局长陆斌担任组长,由副局长孙宏刚、陈昆、马小龙担任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及各县(市)区文体局、教体局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对照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对全市公共体育场馆、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健身场所、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场所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检查。

(三)联动县区部门,全面进行排查

发挥行业监管职能,联动各县(市)区开展专项行动,聚焦体育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围绕赛事活动组织、场馆设施设备、运动枪弹管理、建筑施工、大型维修、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经营活动等领域,开展精准排查整治,强化行业监管,提高排查整改重大事故隐患质量,推动问题隐患整改走深走实。

三、亮点工作

(一)加强督导检查力度

为全面排查整治我市体育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避免专项行动流于形式,确保专项行动真查隐患,查真隐患,力保两次专项行动能够起到实效,我局制定了督查方案,方案明确了督导检查的目标任务,由局领导带领6支督导检查队伍分别对“三区两县一市”文体局、教体局、体育中心进行专项行动的督导检查,听取各单位工作汇报,检查各单位专项治理检查台账,督导组从各单位检查台账中随机抽取企业进行督导检查,查看各单位检查情况以及被查企业整改情况。通过督导检查进一步压实各单位检查整改责任,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二)明确检查内容

对体育场馆、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所在地、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所在地、体育赛事活动举办地、健身场所所在地,重点督查火、电、水、气、消防及疏散通道等问题,总结出检查“几个必须有”:体育场馆“7个必须有”、高危险性体育项目“6个必须有”、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8个必须有”、体育赛事活动“7个必须有”、体育枪弹库管理“6个必须有”、健身场所管理“7个必须有”。

针对各县(市)区检查标准不统一的情况,制定银川市体育场馆检查记录表、银川市游泳场所体育设施现场检查表、银川市攀岩场所体育设施实地检查表、银川市滑冰场所体育设施实地检查表、银川市滑雪场所体育设施实地检查表、银川市潜水场所体育设施实地检查表、银川市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检查记录表、银川市体育赛事活动检查记录表、银川市枪弹库配置使用监督检查登记表、银川市健身场所检查记录表。

四、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细化工作职责。制定《银川市体育系统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体育领域各级各类人员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所有事”全领域覆盖、“一件事”全链条监控、“落实事”全过程监管的总体要求,明确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谋的深,抓的实。

二是建立专业队伍。为了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安全生产的指示,避免再次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加强体育领域安全生产领导工作,市体育局建立了一支由12人组成的安全员队伍,通过对其进行培训,持证上岗,助力更好的、常态化的对监管场所进行安全生产检查,重点检查各体育培训机构、健身场所、游泳馆、体育场馆等场所的疏散通道、应急设施是否完备,水、电、气、火的使用是否规范,各类资质是否齐全,各类应急预案是否健全。争取做到早发现隐患,早整改隐患,切实做到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银川市体育局

                                                  2023年9月2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