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体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116401005541882361/2023-00310 发布日期:2023-11-24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体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体育局
名 称:银川市体育局2023年度平安银川建设工作总结及经验做法

银川市体育局2023年度平安银川建设工作总结及经验做法

2023年,银川市体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市委及政法委关于平安银川建设的工作要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结合《平安银川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竞技体育人才荟萃、体育产业高效推进,全市体育领域保持了良好平安发展态势。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防范化解政治领域风险。1.压实意识形态责任。2023年1月9日,在党组会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要求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制定《银川市体育局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党组书记带领班子成员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2.强化风险隐患研判。2023年累计召开意识形态分析会4次,对工程项目建设、重点活动组织、选人用人、健身场所预付式消费、马拉松退费、体育培训机构退费、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引发的舆情风险进行分析,制定对策,及时发声,正确引导舆论导向,消除隐患。建立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加强对体育局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新媒体矩阵的管理,信息由责任人“三审三校”后,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发布。规范机关党员干部工作时间内外、网上网下言行,坚决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错误言论,严防政治谣言和错误思潮;3.加强干部出入境管理。根据市委巡查要求严格规范干部日常监督管理。1月20日安排1名人事干部及时到银川市出入境管理局,对照体育局2021年国家工作人员信息表,对75名国家工作人员进行登记备案及核查工作。组织人事干部对全局干部职工,包括在编在岗、退休人员的护照、港澳台通行证进行收缴、建立台账,强化日常管理。目前,除5名市管干部相关证件由市委组织部集中管理外(1名干部无证照),收缴在编及退休人员护照(含过期4本)19本、台湾通行证5本、港澳通行证13本(过期8本),4人因去世未上交护照3本、港澳通行证2本。

二是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1.稳妥处置体育领域预付费问题。加强对健身场所、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保障消费者权益,促进健康发展。2023年9月13日,由市体育局、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组、市教育局、兴庆区教育局、兴庆区市场监管分局、兴庆区文体旅游广电局联合对银川市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预付费问题检查,推动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预付资金全流程监管,保障群众合法权益。2.做好马拉松退费工作。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依法合规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在4月22日开启2023银川马拉松报名通道的同时启动申请退赛程序,截至5月10日共有1000余人申请退赛,均妥善进行了退费处理,化解了体育领域有可能出现的经济风险。

三是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领域风险。1.依法合规做好信访工作。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依法合规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对银川12345平台、银川市政务互动业务办理平台、问政银川转送的信访投诉件,及时接收处理,全年处理12345热线491次,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2023年9月15日,局长陆斌同志前往银川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大厅接听体育类咨询热线,针对体育健身场地(馆)预约、服务,体育场地(馆)建设、开放时间,体育健身器械、设备、路径的维修、维护,体育类社团、民办非企业注册、注销,二级裁判员、运动员等级审核,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高危体育项目监管及前置审核等方面的咨询、求助、投诉、意见等问题进行了解答。2.深入开展反诈人民战争行动。按照《银川市三年反诈人民战争方案(2022-2024年)》(平安银川组〔2022〕7号)要求,压实单位主体责任,由局机关办公室负责体育系统反诈工作,针对电信领域新型诈骗形势,教育员工加强防范,要求全体员工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率达到100%,筑起体育系统“反诈阵地”。充分发挥体育行业特点,在体育场馆、体育群众赛事中积极开展反诈宣传,充分发挥61个体育单项协会作用,积极开展各类反诈宣传,尤其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武术协会健身人群广泛、中老年人多的优势,定期开展反诈系列宣传活动,通过以案为例、以案释法,及时揭露诈骗手法,增强公众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3.创新全域社会治理格局。深入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严格按照《银川市推进全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施方案》(平安银川组〔2023〕5号)要求,巩固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制,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持续聚焦社团治理,提高体育社会组织治理水平。在全市61个体育单项协会中,筛选党员人数足够、条件成熟的协会,指导空竹协会、篮球协会、门球协会、柔力球协会、体育舞蹈协会等12个协会成立功能型党支部,不断提升体育社会组织法治化建设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社会组织法人信息库,对协会的法人信息进行更新,并上报市民政局备案;开展体育社会组织业务指导,加强意识形态管控,掌握协会活动基本情况,提前开展指导,确保活动中不出现违反法律法规要求的相关问题。

四是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领域风险。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及“1+37+8”系列文件要求,严格贯彻“深、准、狠”总要求,扎实抓好“防、查、改、督、究、调、教、强、技、制”各项工作,全面做好体育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制定《银川市体育领域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制定10项检查记录表,列出排查明细,规范整治标准,推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据可查。自6.21燃气爆炸事故以来,全市体育领域开展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两个专项行动、体育领域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和疏散通道专项整治行动、体育领域建筑隐患排查行动、体育领域特种设备排查行动等4项安全生产排查行动,共排查企业经营主体共1000多家(次),发现一般问题隐患382个,已全部整改到位。组织开展体育领域重大活动监管30次,联合市文旅局等部门对高空杂技、无人机、轻型和超轻型飞机、滑翔机、热气球等新兴体育项目进行3轮检查,保障群众安全。

五是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领域风险。1.全力维护办公网络安全。切实抓好应用软件管理,执行“涉密计算机不上网,上网计算机不涉密”,严格按照保密要求处理光盘、硬盘、U盘、移动硬盘等管理、维修和销毁工作。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提供的上传内容,由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审查后报送至局办公室,经办公室主任和局主要领导审核同意后方可上传,确保网站信息的保密性、安全性。2.加强网络安全建设。9月11日-15日积极参加了市委网信办开展的2023年银川市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活动,通过培训切实提升了网络安全水平;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广泛宣传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典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事件、威胁数据安全行为,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3.强化重要时间节点网络安全保障。全面做好“五一”、“中秋国庆”双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在重要时间节点安排值班,组织做好舆情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在“中秋国庆”假期发生的信访事件中,积极配合自治区信访局解决问题,正确引导舆论导向。

二、问题和不足

2023年,银川市体育局虽然在平安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实效,但是在具体工作落实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思想认识还不够深刻,工作中惯性思维还一定程度存在;二是对于各类体育社会组织的管理还有待强化,随着各类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快速发展,需要进一步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党对协会的领导覆盖不够,协会中党组织的作用没有发挥出来,;三是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体育领域经济纠纷上,尤其是预付费的监管,需要进一步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四是网络安全有待加强。市委网信办开展2023年银川市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工作中,场管所在网络攻防中,湖滨体育馆机房网络漏洞被渗透,被植入了木马病毒。此问题暴露出我局网络安全人员力量配备不足,懂网、会网、用网的网络安全人员欠缺,病毒监控能力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4年,银川市体育局将以维护广大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平安银川建设为载体,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以实际行动筑牢维护体育领域长治久安、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扎实将平安建设工作贯穿到各项业务工作当中。

一是强化阵地建设。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强对体育领域宣传媒介、载体阵地标语宣传口号等内容的审核把关。各科室、直属单位凡宣传标语口号尤其是关系国家大政方针的宣传,必须经过“三审三校”流程,各科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落实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强化各类信息、宣传资料审核把关工作。对于体育社会组织、科室、直属单位等本阵地、本领域内的风险、隐患定期排查,全面梳理,统筹监管,提高部门细致筛查、矛盾化解的能力与效率。

二是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市属各类公共体育场馆服务管理水平,健全场馆服务标准,优化服务项目、岗位规范,细化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时段、开放场地、收费价格等事项,提升群众满意度。建立健全聘用人员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加强对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提升单位形象。

三是着力打造平安公共体育设施。深入贯彻落实《银川市关于建设黄河流域体育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实施方案》,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大公共体育设施供给力度,自觉将安全性贯穿于各类体育工程项目建设始终;深入开展各类安全生产自查、检查和专项整治等工作,对“两场两馆”、健身路径、笼式球场等健身设施进行全覆盖检查,切实保障群众健身安全。

四是做好协会管理,做好体育协会社团登记备案、年检、信息发布、活动内容审查,对体育社会组织开展的各类培训、赛事活动的场地、人员、内容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做好协会党建工作,依据《银川市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办法》(银民发〔2023〕49 号)文件,在已有12个体育社会组织功能型党支部的基础上,督促指导其他协会成立功能型党支部。

五是重视网络安全。网络安全工作事关国家安全、政权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各班子成员、科室、单位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防范网络安全重点风险,坚决遏制网络安全重大事故。配备网络安全人员力量,开展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积极参加或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培训、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推进国产化替代,及时研判围绕重大节庆节日、活动网络安全威胁风险,加大对机关及直属单位邮箱、官方微博、使用的第三方网站、网络系统自查自检力度和频次,及时做好系统升级、补漏、加固等安全措施,主动防范网络安全风险。

四、平安建设经验做法

一是打造安全宣传阵地。充分利用银川体育馆、湖滨体育馆,打造体育安全宣传阵地。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安全生产、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口号200余条,在湖滨体育馆、银川体育馆安排人员通过案例讲解向前来锻炼人群进行反诈宣传服务30余次。

二是利用赛事活动积极宣传。在全年举办的各类群体性活动、青少年竞技比赛中开展反诈工作,营造浓厚反诈宣传氛围。在第二批银川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2023年全国群众健身登山大会暨第二届贺兰山登山赛、2023年第六届宁夏大集银川主会场等活动中搭建反诈宣传场所,在“奔跑吧·少年”2023年银川市第二届青少年浆板锦标赛、“奔跑吧·少年”2023年银川市第十届青少年轮滑锦标赛、2023年银川青少年轮滑冰球等比赛中向前来参加观看比赛的人群进行了广泛宣传。

三是利用协会扩大宣传范围。银川市现有61个单项体育协会,25个体育俱乐部,现已将61个协会和25个俱乐部纳入体育系统反诈体系,在每个协会和俱乐部确定了一名反诈工作联系人。向这些协会和俱乐部转发反诈宣传案例视频,并在协会线下举办活动时举办反诈宣传讲座、集体观看诈骗案例并讨论,提升协会成员防范诈骗意识。

                        

                          银川市体育局

                           2023年11月24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