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17-2801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17-09-20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广局 发布日期:2017-09-20
名 称:关于开展网吧及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关于开展网吧及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各县(市)区文广(文体)局:

为进一步净化我市社会文化环境,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保护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为广大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网吧及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结合银川市实际情况,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发展理念,加强网吧市场管理,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促进全市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力度,确保校园周边平安和谐的环境,着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二、工作重点

(一)切实加强网吧经营场所的管理。重点检查是否接纳未成年人;是否悬挂“禁止未成年人入内” 警示牌;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年审并悬挂于场所明显位置;是否落实上网实名登记制度,登记内容和记录备份保存情况;网吧经营管理技术措施和安全技术措施是否正常运行,安装的监控设备、软件是否接入公安机关和文化执法部门监控系统。

(二)全面清查中、小学校周边出版物经营单位。检查出版物经营场所是否悬挂经营许可证,证照是否齐全并年审;销售出版物门店是否含有禁止内容;严厉打击音像制品、电子软件、教辅读物、游商地摊等盗版侵权行为;继续加大对图书音像店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缴和封堵反动、邪教、迷信、暴力、色情等非法出版物;清理校园内盗版教材、教辅,严肃查处订购、使用盗版教辅教材的行为,防止违法及低俗文化产品进入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

(三)彻底整顿中、小学校周边印刷复制单位。检查印刷复制企业的证照是否齐全;印刷品承印手续是否完备,是否超出行政部门审批的经营范围,是否落实承印管理五项制度;加强对印刷、销售政治性有害出版物、不按规定要求验证印刷复制委托书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印刷单位非法印刷教辅行为。

(四)严格查处中、小学校周边歌舞游艺娱乐场所。对歌舞、游艺等娱乐场所开展全面大检查,检查歌曲点播系统是否与境外曲库联接;卡拉OK播放曲目、屏幕画面、音像制品及演出节目有无国家禁止的内容;是否存在无证经营的情况;严格查处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

三、工作措施及方法

(一)加大执法整治力度。各县(市)区要明确整治任务,加大巡查力度,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对整治中发现的重大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从严查处,对涉嫌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进行处理,确保集中整治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强化未成年人保护教育。针对文化市场管理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积极推行“家庭、社区、学校、行业”四位一体的保护教育模式。由社区向家长派发“致家长的一封公开信”,呼吁家长承担更多监护责任,正视孩子对网络的好奇心理,理性对待网络的积极作用。引导社区和学校、文化市场经营单位互动,激发社区监督活力。由社区建立周边文化经营场所联系卡和相应“信息平台”,借助社区志愿者服务力量,监督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并及时向文化行政执法部门举报。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向家长和未成年人提供健康的文化活动服务。开展学校与学生共签“一份倡议书”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正确的价值取向。强化行业自律,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部门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经营业主加强宣传教育,重申国家法律法规,强调严格遵守法律法规。

(三)实施业主“约谈机制”。文化行政执法部门对违法违规受到处罚的企业和被群众多次举报的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实施“行政约谈”,要求约谈企业进行表态发言,并签订“承诺书”。从而教育和引导文化市场经营者自觉守法经营,进一步强化文化市场行业自律。

(四)全面实行“黑名单制度”。健全文化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完善银川市文化市场信用管理基础数据库,将企业有关基础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登记备案。文化行政执法部门将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控,每年不定期在各大媒体上向社会公布年度银川市文化市场营业场所违法经营“黑名单”。同时结合“双随机”及分级评定动态管理模式,经一段时期检查未发现违规行为,达到相应积分后,可自动移出“黑名单”。加大失信处罚力度,积极引导文化市场行风建设,提升文化市场各行业的整体形象 。

(五)建立教育培训制度。每个季度定期组织银川市文化经营单位业主和相关负责人进行文化市场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培训活动邀请市公安部门、市消防部门以及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执法人员,就各部门的管理职能、管理要求、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详细的讲授。着力提高经营业主的思想认识、法治意识,安全意识,自觉增强维护文化市场秩序的责任感,树立行业形象,将健康安全发展的理念贯穿到文化场所经营的全过程中。

(六)推进学校、社区网格化联系机制。街道统一牵头,各社区联动。积极完善“五个一”活动,即派发“一张联系卡”、建立“一个信息平台”、发放“一封公开信”、签订“一份责任书”、构建“一个监管网”为主要内容的群防群治体系和基层防控机制,大力开展“平安社区”创建活动。校园由各年级师生结对,主要是做好指导、监督、宣传、教育、管理、预防工作。鼓励学校和社区对接,对校园周边的文化市场基本情况了解和掌握,对进入娱乐场所的未成年人加强监管和引导。同时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部门每年定期组织法律法规宣传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

(七)加强社会监督。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加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网站、微信平台的宣传力度,拓宽网络监督渠道,做好文化市场网络举报件办理工作,强化社会舆论的监督力量,共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全面发展。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8月21日至8月26日)。制定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工作。 

(二)集中整治阶段(8月27日至2017年10月31日)。对网吧及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彻底清查,加强营业时间、经营范围、接纳人员的监督管理,对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实施高密度巡查,严查违规经营行为;对无证照经营场所立即取缔;对文化市场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从严查处。

(三)整改提高阶段(11月1日至11月30日)。开展集中整治“回头看”行动,切实做好查漏补缺工作,重点检查整改措施是否落实,文化经营场所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得到有效遏制,无证照经营场所是否被彻底取缔,长效管理机制是否建立,确保集中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县(市)区要结合辖区实际,制订出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步骤、要求,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对因工作不力而引发事故的,要依法追究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要以网吧及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经营单位为重点检查场所,特别是要加大对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还要把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纳入到文化市场的日常监管工作中,使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常态化。

(三)严格考核,强化监督。各县(市)区要把文化市场安全管理纳入全年文化工作考核目标,建立和完善相关考核制度,确保工作的有效落实。对存在问题较多、工作不力的单位要及时通报,并责令整改。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7年8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