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18-2737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18-05-21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广局 发布日期:2018-05-21
名 称: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举办2018第五届银川社区文化节的通知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举办2018第五届银川社区文化节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各街道办事处,局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根据全市文化工作总体部署,按照“面向基层、重心下移、服务群众”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推动我市社区文化建设,展示社区文化发展成果,调动广大市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活跃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幸福和谐社区建设,为60大庆营造欢乐祥和、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五届银川市社区文化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60大庆——参与共享快乐·和谐美丽社区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承办单位:银川市文化艺术馆 

            银川韩城攻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 

            银川市社会民间文艺团体协会 

            银川市三区各街道办事处、各社区居委会 

  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社区文化节活动组委会,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社区文化节各项活动。组委会成员如下: 

  主任:郭  林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 

  成员:朱  瑞    银川市文广局文化处处长 

        吴云龙    银川市文化艺术馆馆长 

        陈  洁    兴庆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局长 

        章建军    金凤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局长 

        何曼丽    西夏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局长 

        郭利平    贺兰县文化体育旅游局局长 

        周永平    永宁县文化体育旅游局局长 

        刘  军    灵武市文化体育旅游局局长 

        韩玉斌    银川韩城攻略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 

  三、活动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8年6月2日-9月30日 

  地点:各县(市)区文化广场,各社区文化活动场所 

  四、系列活动内容及日程安排 

  1.2018第五届银川社区文化节开幕式 

  时间:2018年6月2日 

  地点:银川市玉皇阁广场 

  2.社区百姓才艺PK赛 

  活动时间:2018年6月9日—9月30日 

  活动地点:各社区文化广场 

  比赛规程: 

  (1)参与社区由各县(市)区文化局、文化馆统一组织报名,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各12个社区,永宁县2个社区,贺兰县、灵武市各1个社区; 

  (2)各社区组织社区百姓统一报名参加社区百姓才艺PK赛社区选拔赛,每个社区最少组织12个节目参赛,个人、团体均可报名,演唱、舞蹈(个人舞蹈、集体舞蹈、广场舞蹈均可)、器乐等形式不限,社区活动评委由现场10名大众评委担任; 

  (3)各社区排名前两名节目参加银川社区百姓才艺PK赛半决赛和总决赛; 

  (4)各社区活动时间在参与社区确定后统一安排发布。 

  3.“邻里宴·社区情”社区百姓厨艺大赛 

  活动时间:与社区文化节走进社区同步举行 

  活动地点:各社区广场 

  形式及内容:组织社区家庭参加,每家现场制作一道拿手菜,由社区百姓组成20人品评评委进行现场投票,评出5道菜获得优胜奖,并颁发相应奖品。 

  4.健康公益社区行 

  活动时间:与各社区文化节同步进行 

  活动地点:各社区会议室或文化广场 

  活动范围:银川40个社区 

  活动形式:组委会邀请宁夏知名健康医疗、养生、心理方面专家赴各社区现场讲座或现场义诊。讲座内容包括老年病的预防与救治、关注社区心理健康、养生大讲堂,活动参与人员由各社区进行前期组织,具体日程安排、讲座内容、专家根据具体情况另定。 

  5.社区亲子趣味运动会 

  活动时间:与文化节同步进行 

  活动地点:各社区文化广场 

  比赛设置:打地靶、家庭集体跳绳、家庭接力赛、自行车带人慢骑赛、绑腿跑、快乐踢毽子、趣味保龄球、套圈、篮球耐力赛、螃蟹赛跑(共10项) 

  6.“书香社区 全民阅读”优秀图书进社区活动 

  活动时间:与银川社区文化节走进社区同步进行 

  活动地点:走进社区活动现场 

  形式及内容:选择5—10家银川优秀书商及数千册优秀书籍,在社区文化节活动现场,举办“书香社区 全民阅读”活动。 

  7.银川非遗文化进社区活动 

  活动时间:与银川社区文化节走进社区同步进行 

  活动地点:走进社区活动现场 

  协办机构:银川市文化艺术馆非遗保护中心 

  形式及内容:选择5—10个银川及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社区文化节活动现场,举办剪纸、刺绣、麻编、面塑、糖画等非遗文化宣传、制作系列活动。 

  8.“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银川城市记忆图片社区巡回展 

  (1)精选100—200张反映银川经济发展、城市变迁、百姓生活变化的图片; 

  (2)入选图片采用写真喷绘形式展示,展示采用现场活动板分主题陈列展示; 

  (3)图片展分为中国梦篇、银川城市变迁篇、银川经济发展篇、幸福生活篇四部分组成; 

  (4)巡回展与社区文化节社区活动同步进行; 

  (5)其他细则另行制定。 

  9.社区才艺PK赛半决赛及总决赛 

  (1)兴庆、金凤、西夏区半决赛:各社区前两名节目参加社区百姓才艺PK赛各县(市)区半决赛,分别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6名,成绩最高的前4名参加总决赛。半决赛在各县(市)区文化广场举行。 

  (2)贺兰县、灵武市社区赛第一名及永宁县前两名获奖节目直接进入总决赛。 

  (3)总决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才艺奖4名。 

  10.第五届银川社区文化节闭幕式 

  活动时间:2018年9月下旬 

  地点:玉皇阁广场 

  其他:(待定) 

  五、奖项设置 

  1.社区文化节将评选出“优秀组织奖”10名,以奖代补奖励2000元并颁发牌匾; 

  2.才艺大赛奖项设置: 

  半决赛各设一等奖1名,奖励1200元奖品;二等奖2名,各奖800元奖品;三等奖3名,各奖500元奖品;优胜奖6名,各奖200元奖品。 

  总决赛设一等奖1名,奖励3000元奖品;二等奖2名,奖励2000元奖品;三等奖3名,各奖1000元奖品;优秀才艺奖4名,奖励500元奖品。 

  3.各组委会为各社区提供2000元现场奖品,用于才艺PK赛、厨艺大赛、社区趣味运动会等各项活动; 

  六、时间安排 

  各社区活动时间为每周末早9:00至晚20:00,其中: 

  社区亲子趣味运动会    上午9:00—11:00 

  社区健康公益社区行    上午11:00—11:45 

  社区厨艺大赛          下午15:30—17:30 

  社区百姓才艺PK大赛   下午18:00—20:00 

  优秀图书及非遗进社区活动全天进行 

  七、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举办社区文化节的重要意义,把社区文化节办好,办出成效。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各地要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强组织协调,安排专人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 

  2.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各责任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精心策划,制定各项活动具体实施方案,积极主动组织实施。各街道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好每个社区的组织协调工作,确保“社区文化节”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各县(市)区文化馆专职干部要到各街道、社区等基层开展艺术辅导,认真配合组织好各项活动。 

  3.加强宣传、注重效果。各地各部门要广泛宣传,形成声势。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活动方案,利用好各种载体,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宣传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4.强化责任,确保安全。承办单位及各街道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制定活动安全预案,安排专人负责,切实维护好活动期间的公共秩序,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年5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