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18-2738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18-05-25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广局 发布日期:2018-05-25
名 称:关于举办银川市第三届青少年创客大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银川市第三届青少年创客大赛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市图书馆: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高,积极发挥公共图书馆的青少年教育职能,深入开展创客教育在学校的推广,构建开放、融合的创新生态体系,经研究决定,在2018年“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举办银川市第三届青少年创客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科技引领未来

二、活动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承办单位:银川市图书馆

协办单位: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寓乐世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三、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852914:0017:00

地点:银川市图书馆

四、参赛范围及报名时间

参赛范围:银川市三区范围内各小学,每校8名学生组队参加比赛。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8526日截止

五、活动内容

1、课堂环节:通过PPT向学生们介绍创客文化、创客理念以及本次比赛的相关内容

2、展示环节:现场展示3D打印中国古锁,智能垃圾桶、投篮自动计分器、DIY饮料机、智能冰箱等创客项目作品;

3、比赛环节:分组进行编程项目“ 资源勘探”、机床项目“ 能工巧匠” 、3D设计项目“美丽的漂流瓶”三个项目的比赛。

4、颁奖环节:对获奖学校、老师及学生现场颁发“银川市第三届青少年创客大赛”获奖证书和奖品。

六、比赛项目细则

(一)编程项目—资源勘探

 1、活动主题:

现今世界面临着严重的资源危机,各国都在努力寻找可用的新资源,中国作为科技大国也一直在进行相关的研究,银川由于地形的原因,既有山地又有平原,因此拥有水利资源、天然林资源、矿产资源等丰富资源优势。参赛选手开动脑筋,发挥想象力,为勘探家乡的资源制作勘探设备。

2、比赛方式

1)每轮五组队伍参赛,每组队伍由3名选手组成。

2)每组选手配合完成现场组装勘探设备。现场老师引导选手完成设备的组装、程序编写,讲解演示创客工具使用方法、技巧,设备组装原理、编程。

3)每组选手组装调试时间为30分钟,5分钟演示讲解。

(二)机床项目—能工巧匠

1、活动主题:

中国木工文化源远流长,各种精美作品和高超技艺流传至今,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当代的木工爱好者可以使用更加方便的工具去制造喜爱的作品,让木工文化持续传承与发扬。参赛选手用木工展示出宁夏地区的特色风貌、美丽风光。

2、比赛方式:

1)每轮五组队伍参赛,每组队伍由3名选手组成。

2)每组选手通过创意设计将提前设计、加工好的作品零部件按要求组装成设计好的作品。

3)每组作品35分钟内完成,5分钟展示讲解。

(三)3D 设计项目—美丽的漂流瓶

1、活动主题:

工具的发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重要表现,不同机械原理构成的各类工具极大的方便我们的生活。3D 打印技术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使用粉金属、塑料等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3D 技术的发展让设计和制造更加快速和高效,热爱创造的我们使用3D 技术可以创造更多实用又有趣的东西。

2、比赛方式:

1)每轮五组队伍参赛,每组队伍由2 名选手组成。

2)整个比赛在玻璃瓶上进行。使用麻绳、彩纸、皱纹纸、彩泥、3D打印笔等在玻璃瓶上进行创作。可以自带准备好的装饰物,现场进行粘贴组合。小主题部分由3D打印笔完成,大主题部分由其他耗材完成。现场每组制作出一个带着对祖国美好憧憬的漂流瓶。

3)每组作品35分钟内完成,5分钟展示讲解。

七、评奖细则 

1、本次大赛分别设立集体奖和个人奖。

2、个人奖:每个比赛项目以个人表现评选名次。每项均设一等奖2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每校评选出优秀辅导老师2人。

3、集体奖:每个比赛项目以学校为单位评选名次计分。第一名给学校记10分,第二名给学校记6分,第三名给学校记4分。未获名次学校记2分。将3个比赛项目所得分数累加作为学校总得分。分数相同时,分数相同时,再按照各比赛项目的得分情况依次比较决出名次。最终评选出集体奖若干个。

八、有关事项

1、本届大赛共设置3个比赛项目,每个比赛项目每校组织1组学生参加。每位学生只能参加一个比赛项目。

2、请各学校于524日前将报名表发送至1262065238@qq.com,注明“创客大赛报名表”。

3、请各学校切实做好活动安全预案,活动过程中请听从老师安排,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做好活动的宣传和氛围营造工作,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联系人:王彩霞

电话:0951-6020045  18695125316

 

附件:银川市第三届青少年创客大赛报名表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52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