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18-9342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18-12-03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广局 发布日期:2018-12-03
名 称: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年定点帮扶工作总结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年定点帮扶工作总结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年定点帮扶工作总结

银川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实施意见》(银党发〔2016〕22号)以及《关于开展新一轮定点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银党办发〔2015〕88号)的工作部署及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局党委会研究,对定点帮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按照要求开展系列帮扶活动,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工作规划

为全面了解掌握我局定点帮扶村贺兰县洪广镇金山村的基本情况,我局领导多次走访调研,并与村干部座谈交流,

提出了工作措施,着力从完善当地农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建设,努力提高群众的内在素质为抓手,以为金山村农家书屋配置种植业、养殖业、农村生活等实用且为当地村民所需的图书,为业余文化团体开展专业的辅导培训等为主要工作任务,在为村民提供知识库的同时也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二、实施“月月入村”帮扶计划,及时掌握动态信息

大力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实施“月月入村”帮扶计划,每月定期安排和组织干部职工前往金山村入村入户进行帮扶活动,了解村各类文化活动开展情况、文化设施利用情况,及时掌握金山村情况。丰富帮扶形式和内容,既扶贫又扶智,确保文化扶贫工作“不留盲区”。

三、精心组织策划,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为全面实施精准扶贫,我局领导根据前期多次调研了解掌握到的基本情况,为金山村量身定制了系列活动计划。一是送文化演出。在“全国扶贫日”期间,组织民间文艺团队赴洪广镇为金山村及周边村民送演出1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演出演出现场气氛热烈,受到了村民的欢迎。二是认真积极筹措,切实解决群众所需。2018年春节前夕,为保障金山村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温暖的新春佳节,局长刘涛带队对金山村5户因病致贫老党员、老村干部、残疾人家庭进行慰问,并为每户送去慰问金500元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同时,根据前期调研金山村反映的需求,我局又为金山村捐助资金1000元用来购置文体活动等设备。三是助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助力精准扶贫。根据金山村产业发展现状,邀请自治区党校文化产业方面专家周泽超教授进行实地调研,与贺兰县洪广镇副镇长张占林、金山村书记俞保江等进行座谈交流,并根据调研情况为金山村编制项目可研性报告,对金山村文化产业发展提出规划,对金山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进行了谋划。

四、认真落实“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

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麻编产业化,带动贫困人口就业。2017年起,组织银川美术馆职工、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张璟对滨河家园四村“手工编织合作社”成员进行麻编培训,带动滨河四村及周边四村的留守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就业。通过非遗传承人及企业的带动,截止目前,手工坊长期稳定就业6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7人,60岁以上老年人24人,残疾人6人,签订订单达30余万元。2018年6月开办了麻编初级到中级技能提升培训班,老百姓的收入由初级的300元至800元的增加到了1000元至1500元,手工坊培养的第一名“草根”老师月收入达到3000元。2018年截止11月,麻编企业回收订单10余批,累计发放工资8.8万元。

2018年起,张璟同时为西夏区同阳新村举办麻编深加工培训班,同阳新村40余名村民参与了培训,重点培训同阳新村村民将月牙湖乡村民手工编织的作品进行缝制等深加工,形成麻编织工艺品加工产业链,搭建麻编织手工技艺产销平台,形成扶贫就业、产业发展和文化振兴的多赢格局。

五、广泛宣传引导,激发内生动力

为大力营造脱贫攻坚浓厚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坚定广大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我局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宣传工作,精心安排部署、广泛开展宣传。在银川电视台、宁夏日报、银川晚报、华兴时报等多家媒体对我市文化扶贫措施、成果等进行了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的广泛宣传,通过宣传教育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123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