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19-0000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19-01-14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广局 发布日期:2019-01-14
名 称:关于做好全市文化系统2019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全市文化系统2019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局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全市文化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系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县(市)区局,各局属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早研究部署,强化措施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制定采取安全防范措施。要进一步严密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要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严格安全监管,强化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

各县(市)区局,各局属单位要科学研判春节期间文化系统行业领域安全形势,主要对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剧场等文化场所和KTV、影院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重点排查公共文化场所和文化经营单位。要突出抓好文化市场各类经营场所、文物保护古建筑单位、公共文化服务单位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协同消防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对消防安全设备设施不完备、安全法规不落实的,责令限期整改,要针对节假日期间群众出行活动增多的特点,切实加强图书馆、公共文化馆、剧场、博物馆等文化场所安全管理和文化活动监管。要加强大型文化活动备案制度,严密制定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及时向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备案。要合理控制、及时疏导密集人流,严防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发生,不得在危险区域和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场所举办文化活动。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跟踪复查,确保整改、管控到位,严防整改不彻底导致事故发生。

三、认真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县(市)区局,各局属单位要紧扣安全监管职责和范围立即行动,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场所,持续深入开展督查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能够马上整改的,立即整改到位;暂时难以整改的,下达执法文书,责令限期整改;对存有违法行为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严肃查处,切实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应急预案“五到位”。要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强化联合执法,完善处理机制,切实增强联合执法力度。要进一步督促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对关键领域和环节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实行整改闭环管理,切实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四、开展学习培训,组织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

各县(市)区局,各局属单位要在春节前根据节日特点加强应急准备,落实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要结合单位实际,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并采取部门、企业单独或者多部门联合等多种方式,全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及火灾防控知识的学习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全系统安全防范能力。节日期间正常经营的企业要加强员工特别是重点岗位人员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稳定职工思想,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全员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各单位要及时将学习培训演练等信息、图片等资料上报局综合处备查。

五、坚持正确导向,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各县(市)区局,各局属单位要按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要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文化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要抓好春节期间各项文化活动管理,严格审查各类文化节目形态和内容,确保内容无误、思想积极。要积极做好全市文化经营单位的行业监管,督促文化企业要切实担负起内容审核主体责任。要加强节日期间文化市场管理,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并举,技术监控与实地巡查齐抓,教育引导与严格执法并重,全方位加强文化市场监管,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

六、强化值班制度,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各县(市)区局,各局属单位要健全完善信息和沟通事故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加强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报送及时、处置到位,要坚决杜绝擅离职守,保证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市局纪检监察室要全面加强对值班值守的暗访督查,发现问题坚决从重从快顶格处理相关责任人和当事人,绝不姑息。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9年1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