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19-0003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19-03-11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19-03-11
名 称: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2018年度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综合考评结果的通报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2018年度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综合考评结果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根据银川市文广局、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综合考评的通知》安排,2019年1月8日至9日,市文广局联合财政局组成考评组,对照《银川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6大类67项分类指标,采取查、看、评、听等方式,本着“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综合平时”的原则,对银川市各县(市)区和市级三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年度综合考评,现将考评结果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全市城乡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各地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民文化大院示范点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有序推进。“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扎实开展,免费开放工作经费大多能够配套落实到位。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馆站管理规章制度,试点开展了数字文化馆、图书馆建设,馆站服务标准化、数字化水平明显提高。
    2.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显著提升。全市坚持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大力开展了文化惠民、阅读推广、戏曲展演、美丽乡村文化大集等特色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活动。全面实施了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强化措施,精心组织,有效激发了社会各界和群众参与公共文化建设的热情,公共文化服务形式多样,群众参与度、满意度连年提高。
    3.公共文化服务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各县(市)区积极采取政府购买、财政供养等多种方式,解决配备基层文化站、室管理人员。多渠道开展基层业务骨干培训,注重加强社会民间文艺团队、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基本形成了由专职文化工作人员、业余文化骨干、文化志愿者组成的基层文化人才队伍。
    二、存在问题
    通过考核发现各地区文化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村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亟待重视提升,乡镇文化“专干不专”的现象较为普遍。二是文艺作品精品少,创作生产考核机制、管理评价机制还不完善。三是文化阵地的服务效能有待提升,制度保障和机制建立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步工作要求
    1.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要按照其承担的职能及核准的编制,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可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的办法配备工作人员,并考虑连续聘用或延长聘期,以保证文化专干工作的连续性。加大对各类公共文化服务人员的培养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其服务能力。加强对社会民间文艺团队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抓好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动员组织艺术家、大学生、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等各方面的人才参加文化志愿服务,提高社会影响力。
    2.加强文艺创作生产引导。建立优秀文艺作品创作扶持奖励机制,进一步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积极性,定期开展群众文艺创新作品大赛、群众文艺精品展演等活动,积极搭建新人新作展示活动平台,不断促进文艺创作推陈出新。建立优秀文化人才、文艺精品数据库,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服务体系构建研究。贯彻落实《银川市重点文艺项目扶持办法》《银川市获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奖项文艺作品奖励办法》,加强地方特色的舞台艺术作品、广播影视作品、出版物、数字文化产品、少数民族文化产品和面向特殊群体的公益性文化产品的创作、演出、传播与宣传。
    3.提升公共文化产品的供给水平。探索各级馆站服务标准化、推行规范化,提高服务项目化、精准化水平,不断提升免费开放服务内涵。着力培育公共文化服务特色品牌,丰富活动内容,注重活动成效,增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的吸引力。大力推进文化志愿服务,创新服务内容、工作方式和活动载体,提高服务水平。开展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绩效评估,落实政府购买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具体政策,鼓励支持社会文化组织和民间文艺团体,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市场化、社会化。
    四、综合考评结果及以奖代补兑现
    依据平时工作表现和年度综合考评,经研究决定,县市区考核结果如下:
    一等奖:贺兰县、金凤区、灵武市、西夏区;
    二等奖:兴庆区、永宁县。
    银川市级三馆考核结果如下:
    一等奖:银川市文化艺术馆、银川市图书馆;
    二等奖:银川美术馆。
    对综合考评一等奖的贺兰县、金凤区、灵武市、西夏区给予以奖代补资金40万元。
    对综合考评二等奖的兴庆区、永宁县给予以奖代补资金35万元。
    对综合考评获得一等奖的银川市图书馆、银川市文化艺术馆给予以奖代补5万元。对综合考评获得二等奖的银川美术馆给予以奖代补4万元。
    希望各单位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和不足,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为加快推进银川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奖代补资金使用,要严格执行有关财务规定,今年以奖代补资金全部用于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农民文化大院建设,乡村大舞台工程建设。各馆专项用于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建设和组织开展文化志愿活动。要明确用途,建立专账,不得挪作他用。对奖补资金使用情况将适时进行专项检查。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3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