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19-0006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19-07-05
责任部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7-05
名 称: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2019年上半年质量强市工作的总结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2019年上半年质量强市工作的总结

银川市人民政府质量和商标战略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市人民政府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部署,现将我市文化旅游系统的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近年来,银川市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坚持文化引领,充分挖掘和整合文化优势资源,以银川成功创建“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为契机,不断加快银川都市圈建设步伐,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内涵,有力地促进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截止目前,全市已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6个,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6个、文化产业园区3个、文化产业特色村镇1个;全

市现有A级景区42家,其中5A级景区2家,4A级景区9家,3A级景区17家,2A级景区14家,有各类住宿接待单位300余家(四星级14家、三星级24家),床位总数8万余张,年接待能力近3000万人次。

(二)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稳步开展。继续推动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计划于下半年打造“文化旅游创意产业消费试验街区”,目前正在筹备中。截止目前,参与试点工作累计达到200万余人次,直接拉动文化消费近6亿元,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三)文化消费品牌培育得到加强。在成功举办2017、2018两届互联网电影节和文创节的基础上,按照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安排,向银川市政府上报《关于提请印发<2019第三届中国·银川互联网电影节实施方案>、<2019第三届中国·银川文化艺术创意节实施方案>的请示》(银文旅广发〔2019〕95号),计划分别在银川和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推进优势资源整合、业态跨界发展,形成产业集聚和洼地效应,打造银川品牌,提升银川文化软实力。

(四)行业规范文明单位创建取得成效。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大力开展“文化旅游文明行”活动,建立完善文化旅游行业规范标准和文明准则。在全系统选树一批规范文明示范单位,强化不文明行为硬约束,依法依规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充分发挥协会监管职能,加强文化旅游各协会建设,统筹指导全市文化企业、旅游景区景点、旅行社、旅游饭店宾馆、旅游商店行业监管和行业文明、服务质量提升。建立长效机制,全局各领导干部、各业务科室实行分片包干制度,强化督查,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任务,确保工作效果。各景区通过固定广告牌、电子屏幕、微信平台等方式进行宣传,对固定广告牌进行维修更新241快;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及宣传牌93块;制作文明旅游宣传台签174个;制作宣传展架175块;印制文明旅游宣传彩页,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宣传页41000多份;更换垃圾箱1116个;维修损坏栏杆,加装安全设施430处;对景区停车场进行重新规划58个,完善残疾人设施10处;对景区所有标识牌、引导牌进行规范维修更换357块。加大文化旅游行业人才培训工作。

(五)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启动。按照《关于做好2019年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通知》《关于申报2019年农民文化大院示范点的通知》明确的建设任务、时间节点,完成了新建40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10个农村文化大院示范点筛查选点工作;完成了新建30个城市阅读岛设计方案。

(六)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全面推行菜单式、订单式服务机制,推行“你点单·我送戏” 服务模式,完成送戏下乡演出138场,广场文化演出165场,开展美丽乡村文化大集活动12场;精心组织开展了元旦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庆祝五一劳动节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广泛安排部署了优秀剧目演出、戏曲展演、音乐晚会、艺术展览、广场文化、送戏下乡、毗邻城市文化交流巡演、社火大赛等群众文化活动,举办了横城冰雪彩灯节、社火巡演、青年戏剧节、秦腔节、少儿春晚、百姓春晚、美丽乡村文化大集等活动580场次。

(七)非遗传承活动广泛开展。积极申报宁夏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银川市编结技艺成功入选;组织实施了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宁夏主会场活动;组织举办了“黄河九省区非遗博览会”、“非遗进景区”民俗技艺体验周、“我们的节日”端午龙舟赛、“精准扶贫”移民村妇女非遗手工艺培训、“秦腔惠民 一元剧场”戏曲专场演出、“美丽乡村 文化大集”非遗进农村专场等非遗展示活动17项,参与传承人超500人次,惠及群众超万人,初步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八)银川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借助参加苏州国际旅游展之机,组织文化旅游企业和非遗项目参展,举办银川文化旅游产品推介会,向国内外参展商展示银川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拓展银川文化旅游产品市场空间;借助泸州至银川航线开通有利时机,组织旅游企业和新闻媒体,开展泸州旅游市场促销活动,促成银川与泸州旅游企业签定年度输送10000人次游客的合作协议;发行银川冬季旅游护照35万册,举办银川冬季冰雪嘉年华文化旅游活动,活跃冬季文化旅游市场。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努力提升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加快推进银川数字文化馆、银川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平台移动端、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0个、城市阅读岛30个建设任务。完善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加快推进黄河沿岸银川段观景平台、休憩驿站及自行车慢行道建设;提升和完善兵沟文化旅游景区、黄河横城、棚湖湾树莓生态景区自驾车基地的基础设施配套及服务功能;完成旅游道路标识标牌建设;完成“厕所革命”新建改建任务34座;加快全域旅游信息化建设,积极打造智慧旅游城市。

(二)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惠民工程。扎实推进“四送六进·文化惠民”工程,完成送戏下乡1000场,广场文艺演出1000场,举办“美丽乡村·文化大集”100场、“好戏连台·一元剧场”30场。办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民文化节、黄河文化旅游节、贺兰山文化旅游节、湿地生态文化旅游节、百姓春晚、少儿春晚、国庆七天乐等重大文化旅游品牌活动。策划实施元旦春节系列文化活动。

(三)全力提升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力提升文化旅游企业的文明经营、诚信经营意识,改善文化旅游经营场所的服务接待设施,提高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和服务意识,通过开展文明经营示范单位评选、服务人员岗位技能大赛、文明经营标兵评选以及文明城市创建督查整改等一系列措施,塑造银川文化旅游新形象;通过强化文化旅游市场营销力度,组织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客源市场的文化旅游营销推广专题活动和全国旅行商新闻媒体银川采风踩线大会等活动,提升银川文化旅游品牌的影响力。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7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