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19-0006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19-06-28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19-06-28
名 称: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开展2019年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开展2019年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局属各单位: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激励全市上下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有效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银川市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现将具体情况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断提升全市人民精神文化素养为目的,以弘扬乡贤文化、名人文化、移民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通过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优秀剧目展演、培训等活动的组织开展,推动人

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

二、活动内容

1.扎实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开办传统文化大讲堂,举办专题报告讲座20场。举办戏曲、舞蹈、国画、书法、花儿、民歌、剪纸、雕刻等传统艺术普及班50期。依托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举办以“爱我中华,爱我家乡”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展演活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家乡故事。办好第三届戏曲票友擂台赛、秦腔艺术节、首届银川百姓书法、绘画、手工艺大赛等活动。

2.扎实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工程。组织传统文化名家、民间工艺大师、戏曲表演艺术家进校园开展传统文化讲座、戏曲知识传授、经典戏曲展演等活动100场。举办寒、暑期少儿传统艺术培训班各10期,打造10个校园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鼓励聘任传统文化领域专家和骨干担任学校传统文化辅导员。

3.扎实开展美丽乡村文化大集活动100场。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繁荣乡村文化,依托农贸集市、冬季农闲、乡土文化资源,采取综合式、一站式服务模式,开展送法律、送卫生、送科技、送文化下乡,举办趣味游艺、农民才艺大赛、戏曲展演和非遗民俗展示等系列文化活动,打造乡村文化大集品牌。

4.扎实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传承人培养计划,建立传承人培养激励和动态管理机制。提升非遗传承基地、传习点管理和创建水平。做好市级以上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的推荐申报工作。推行“名师收徒”计划,依托基地和传习点,广泛开展剪纸、贺兰砚制作、宁夏小曲等非遗技艺培训。编印发行《图说银川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举办全市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黄河9省区非遗博览会、非遗技艺大赛、非遗大集等活动。扎实推进非遗扶贫工作,办好移民村非遗技艺培训工作。

5.加强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组织召开全市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建立艺术作品创作题材项目库。制定实施银川国有艺术院团、馆办艺术团体建设发展规划,完善内部管理制度。鼓励和扶持原创和现实题材创作,以“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创排一批接地气高质量的杂技、曲艺、小品、舞蹈、文旅歌曲,举办全市新创优秀作品展演活动。精细打磨《不到长城非好汉》《岩石上的太阳》等重点剧目,争创国家级奖项。推出一批优秀旅游演艺项目。做好国家艺术基金的申报和项目实施工作,组织优秀作品参演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参评第十八届群星奖。

6.加强基层文化骨干培养。制定年度基层文化人才培训计划,加大分级培训力度,文化事业单位在职员工参加业务培训时间每年不少于10天,镇(街道)、村(社区)基层文化专(兼)职人员参加集中培训时间每年不少于5天。加强民间文艺骨干培训,市级举办各类培训班不少于100个班次,培训5000人次,县级不少于20个班次,培训2000人次。

三、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制定便于操作、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挂帅,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切实强化对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局机关要建立绩效考核评估机制,通过半年初评、年终总评、考核打分、奖优罚劣等项措施,有效确保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切实效果。

2.树立典型引领。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活动总体布局,突出部门和地方特色,打造活动亮点。在层层开展的基础上,深入挖掘、精心打造,选树示范点,推出典型,引领带动,求实求效,有效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整体平衡推进。

3.广泛开展宣传。要把宣传推介工作贯穿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始终,利用电台、电视台、网络、报纸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取得的实效和先进典型。要建立健全定期汇报制度,要及时总结活动成效,上报活动亮点,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6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