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19-0006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19-06-13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19-06-13
名 称:关于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旅局,各文旅企业: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传播文明旅游理念,给广大游客提供优质、便捷、暖心的旅游服务,努力营造整洁、和谐、温馨、文明的旅游环境,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决定,在全行业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年6月17日至7月16日。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文明旅游“进景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AAAA级以上景区建立一支20人左右的志愿服务队,不断提高志

愿者服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持续开展讲解咨询、文明劝导、捡拾垃圾、爱心助人、安全管理等景区常态化服务活动。推动AAA级景区设立志愿服务岗,开展志愿服务宣传,使之成为旅游服务的“便民窗口”,景区形象的“推广中心”,带动旅游者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推动旅游景区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

(二)开展文明旅游“进饭店”志愿服务活动。在三星级以上旅游饭店推进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志愿服务组织,完善相关设施,倡导游客参与“光盘行动”,把节俭理念变成游客的自觉行动,形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组织志愿者通过张贴文明用餐的名言警句、经典诗文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文明用餐氛围。

(三)开展文明旅游“进旅行社”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龙头旅行社设立志愿服务岗(台),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加强对领队、导游的教育培训,落实《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解答群众各种业务咨询,引导市民文明旅游,弘扬文明新风尚。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的关键之年,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是文明城创建的重点考核内容,各县(市)区文旅局、各文旅企业要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由主管领导负责,明确责任,做好文明旅游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工作。

(二)扎实推进。各县(市)区文旅局、各文旅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方案,与团委、教育等部门密切配合,采取有力措施,广泛组织发动志愿者参与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参与活动要有标识(如:授带、马甲、帽子、徽章)。各县(市)区文旅局、各文旅企业要及时收集整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说明报告、实景图片等资料,于7月20日前发送至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邮箱。

(三)加强宣传。各县(市)区文旅局、各文旅企业要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情况进行汇总,强化措施,宣传典型。要与主流新闻媒体、各官方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沟通协调,加大对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报道力度,营造 “文明旅游从我做起”的良好舆论氛围。 

联系人:唐波  张荣   联系电话:6889033

邮箱:zcfg9033@163.com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6月13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