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19-0007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19-05-14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19-05-14
名 称: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印发《普法工作要点责任分工》的通知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印发《普法工作要点责任分工》的通知

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今年,全市文化旅游广电系统普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全国两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以坚持文化创新、服务文化建设为主线,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力度,进一步规范文化旅游广电行政执法行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落实“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1. 积极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的法治宣传教育

  2.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特别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责任部门:局办公室,局属各单位)

  3.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局党委、局属单位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大力宣传我国法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的成就。(责任部门:局办公室、局属各单位)

  4. 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突出宣传党章,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责任部门:局办公室、局属各单位)

    二、积极开展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4.开展宪法等国家基本法律制度的学习宣传。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核心,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文化旅游广电系统要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学习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教育纳入本单位法制教育重要内容,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主要原则、基本精神和基本内容,认真组织开展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努力提高干部群众宪法意识和法制理念,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意识,自觉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责任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5.开展“文明银川 德法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工作实际,落实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加强《银川市文明条例》、《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银川市养犬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宣传,维护社区平安稳定,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努力引导文广系统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管理职能,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6.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宣传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的重要意义,深入解读专项斗争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目标。宣传已审判完结的涉黑涉恶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法,讲清黑恶势力犯罪的特征及其危害,警示社会、教育群众。(责任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三、积极开展文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7.宣传国家、自治区扶持文化旅游产业的各项重大政策和各项制度。引导全市文化旅游企业树立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观念,积极研究文化产业中带有普遍性、共同性的问题,推进文化旅游产业立法,从源头上、制度上解决问题。(责任部门:局产业发展科)

    8.宣传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街道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机构和文化设施管理法规规章。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宣传社会团体管理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文化社团的作用,开展法制宣传活动。(责任部门:局文艺科、公共服务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科、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

        9.宣传旅游管理条例与旅游行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重大旅游节庆盛事活动为契机,在全社会,特别是行业内开展旅游管理法制宣传,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导游人员管理条例》,在各种促销宣传片中加印保护游客利益的法律信息。组织旅游企业学习贯彻相关法规,保护游客利益,保证安全生产。(责任部门:局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局资源开发科、执法队)

    10.宣传营业性演出、游艺娱乐、互联网上网服务、艺术品经营、互联网文化经营、旅游执法等行政法规。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要充分利用文化市场综合专项治理、执法检查、知识产权日、法制宣传月,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扩大文化法制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法律培训,不断完善法律知识考试持证上岗制度。(责任部门:局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执法队)

    11.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责任部门:局文物管理科、执法队)

四、突出普法重点,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12.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创新办法、优化形式,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执政、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实际能力。充分利用各类廉政教育、集中教育培训活动集中活动增强领导干部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责任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13.抓好公职人员法制教育。结合文旅广电工作需求实

际确定学法内容,按照干部职工学法计划表,原则上每季度进行一次,全年4次集中学法,安排在每次职工大会上进行,每期一个主题,个人自学作为集中学法的补充形式。(责任部门:局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局属各单位)

五、创新宣传形式,增强法制宣传效果

14.营造法治宣传氛围。文旅广电系统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法制宣传栏、法制宣传管理制度,充分利用媒体、法制宣传橱窗、工作简报、宣传手册等资源,向服务对象宣传法治教育工作内容,提高群众知晓率,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营造浓厚的氛围。(责任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15.拓展法治文化阵地。充分发挥艺术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充实、优化各类法治文化内容,创新形式,积极开展书法、绘画、摄影展览以及法治文艺演出等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法治文化活动;结合全市乡村文化大集活动,组织开展好“送法下乡”等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广电科教科要组织、指导边远地区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的载体,播放普法公益广告、宣传口号、法律知识等,实现普法宣传全覆盖。(责任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16.开展多形式法治宣传活动。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9中国旅游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法律颁布实施日、重大事件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服务文化旅游广电发展新常态、维护行业和谐稳定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责任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六、保障措施和工作要求

17.健全机构,畅通工作机制。为积极推进普法工作,各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进一步细化分解本单位普法工作任务,明确重点,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体系,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时,加强信息反馈交流力度,及时向局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上报相关材料总结,编写上报相关信息。邮箱地址:zcfg9033@163.com。(责任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18.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责任制。文化旅游广电系统各单位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全面落实各自承担的普法责任,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投入,在认真抓好全员干部职工普法教育的同时,要不断创新普法工作机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将普法教育向服务对象延伸,确保全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责任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5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