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19-0008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19-07-19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19-07-19
名 称: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银政办发《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政办发〔2019〕76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和推进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文化旅游广电工作透明度,提高行政效能,促进依法行政,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部门2019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明权责、以公开促规范,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提升公众参与度、提升公开服务效果,为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服务型政府发挥积极作用。

二、基本原则及任务目标

为促使政务公开内容、形式、效果相统一,在实施过程中坚持以下原则:

(一)基本原则

1、依法公开原则。按照宪法、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依法依纪进行公开,凡公开内容必须符合法律、法规等有关规定。

2、真实公正原则。以尊重和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为重点,维护政务公开工作的严肃性,实事求是,公开事项真实可靠,准确无误,坚决杜绝半公开或假公开。

(二)任务目标

通过深化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拓展政务公开范围,努力构建公开透明、运行规范、制约有效、交流畅通的行政权力运行公开体系,畅通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营造全面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舆论氛围。

三、政务公开内容  

(一)推进行政决策公开

1.重大决策预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文件出台之前,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事项,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决策草案、起草背景和决策依据等内容,并公开意见征集和意见采纳的整体情况。

2.会议公开。公开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部门办公会议或其他重要会议情况。

3.政策性文件公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本部门网站公开政策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印发后应在5个工作日内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本部门网站公开;及时公开本部门政策性文件的有效、废止、失效的情况。

(二)推进行政管理公开

1.公开机构职责信息。及时公开中心机构职责、办公地址、公开电话;领导信息;内设机构、服务职责和联系方式等。

2.深化权力运行公开。积极推进决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公开财政工作报告、规划以及本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会议内容,及时公开年度涉及民生、关注度高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一步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严格落实集中公开公示,根据动态调整制度,做好权责事项的取消、下放和承接情况。

3.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进一步细化单位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应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按照财政主管部门的要求及时公开。

(三)推进执行和结果公开

1.公开部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的任务分解情况;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的主体、范围、程序等信息。

2.推进行业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实时公开本年度重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动态发布履职过程中需要群众知情、监督的事项;实时公开领导调研等重要活动。

3.公开部门本年度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总体情况,凡不涉密的建议提案答复结果应向社会全文公开。

4.建立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定期带头宣讲政策机制,建立健全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   

(四)推进服务公开

1.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对本行业、本系统制定的涉及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解读信息;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大决策征求意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银政办发〔2016〕113号)要求,解读相关政策措施,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局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要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2.回应群众关切。畅通领导信箱、电话热线、媒体问政、网络问政等渠道,及时对信访、“12345”平台上群众提出的诉求作出反馈。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银政办发〔2016〕154号),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以社会重大关切为着眼点,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措施、影响党委政府公信力、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加强推进重点领域信息集中公开。根据年度重点工作部署牵头制定包括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载体、时限要求、发布主体等在内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牵头的重点领域信息。

(五)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和管理

1.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畅通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和答复程序,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规范办理机制,做好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规范操作,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在依法有据的基础上提高公开率。

2.提高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方便群众提出申请。提高和充实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做到工作规范、处理及时,做好现场信息查阅、申请受理和解疑释惑工作,提高现场服务能力。  

3.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答复形式严谨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收到申请后,当场登记,在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查,并根据掌握该信息的实际状态向申请人或社会公开。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三、加强基础工作,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意识

(一)加强政务公开人员队伍建设

切实抓好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工作动态随时有更新。积极开展政务公开法制宣传和业务培训。加大对本局制定的各项工作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促进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同时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夯实政务公开理论基础,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整体素质。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和公文属性标识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党政机关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银党厅字〔2018〕1号)要求,依法依规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工作,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加强对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分析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引发不当炒作、损害政府公信力、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公开时做好去标识化处理,依法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信息。按照“谁制发、谁提出,谁办理、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删减后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依申请公开和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报批前应进行政务公开工作审查。

(三)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

管好用好政务“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政务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落实“两微一端”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增进与公众的双向互动,进一步提高公众获取信息的便捷程度,扩大政府信息范围和影响力。 

三、公开形式及要求

(一)政务公开形式

1.通过银川市人民政府网站及单位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

2.通过制定印发文件下发各科室、有关单位进行通知通告;

3.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定期开展政务公开有关活动,采取有效形式进行政务公开。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 

实行政务公开,要坚决执行国家有关保密的法律法规,严守党和国家秘密,把推行政务公开同其它监督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1.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工作要求,成立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为局长,副组长为分管副局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办公室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协调、督查和指导等日常工作。

2.发挥民主监督。按照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采取群众访谈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评价意见,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3.确保过程公开。政务公开工作不仅要公开最终结果,更要贯穿公开决策、操作的全过程,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相结合,保证局全体干部职工、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7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