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19-0011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19-09-11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19-09-11
名 称:关于做好2019年中秋国庆期间文化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9年中秋国庆期间文化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旅局,局属各单位,各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

2019年“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进一步做好中秋国庆期间文化旅游安全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度过一个喜庆、安定、祥和的“中秋”“国庆”双节假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中秋、国庆节期间是旅游高峰期,道路交通客流量较大,群众出游量、公共文化场所、景区接待量较平时都有显著增加。各县(市)区文旅局,局属各单位,各公共文化场所、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要充分认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节日


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履行职责。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安全责任,做好安排部署。

二、加强安全监管

各文旅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加强安全监管,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积极推动文旅企事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企业、单位第一责任人的安全责任,将文旅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员工,积极开展文旅企事业单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推动安全隐患的自查自报自改、分级分类、建档备案,实现企事业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与监管部门督办体系的无缝对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文化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开展自查工作

各文旅企事业单位要克服侥幸心理,认真排查和治理安全隐患,制定应急预案和救援预案,确保节日期间各项文化旅游生产活动安全进行。

(一)做好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文博场馆安全生产工作。要检查公共文化场馆的消防设施、安全通道、设备设施是否正常运转。是否落实安全员制度,是否引导安全员熟悉本单位的建筑结构、掌握预防火灾措施以及火灾扑救方法。是否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实现“一岗一清单”,不断完善“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链。

(二)旅行社:重点检查在吃、住、行、游、购、娱等购买服务中的安全监管工作,特别是在包车、包机等环节,是否签订旅游包车包机合同;是否提示游客购买意外险;收客时是否存在对可能危及旅游者人身、财物安全的事宜未向旅游者做出真实说明和明确提示;是否在行前说明会上对旅游者进行安全及文明教育;导游人员的安全培训是否认真进行,导游是否熟练掌握应急预案和安全工作技能,是否按要求随时提醒车辆驾驶员注意安全,是否经常性对游客进行安全提示。

(三)A级旅游景区:重点检查森林防火和悬崖护栏、游乐设施的安全性,检查水上游乐活动的救生配备及救护人员的到位情况,山区景区要着力做好交通的疏导工作,严防因道路堵塞而引起的群体性事件发生。操作特种设备的工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特种设备是否按时检测;是否公布景区最大承载量;消防安全制度是否落实;安全警示标识牌是否清晰有效;应急预案特别是《重大节假日期间应急预案》制定、演练情况;是否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

(四)星级旅游饭店:电梯是否定期检测;餐饮部人员是否持证(健康证)上岗,食材来源是否可查,留样制度是否落实;酒店疏散通道是否畅通,酒店安全监控系统是否有效,监控室工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消防制度是否落实,相关设备性能是否良好。

四、及时报送信息

请各文旅企事业单位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坚持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严格值班制度。发现重要险情和突发事件要及时处理并按程序上报,提高应急预警、应急处置能力,确保预警信息通知到位。一旦突发安全事件,应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针对相关事件要组织核查处理,同时按照规定程序及时上报信息,最大限度地降低危害,防止事态蔓延升级。严禁瞒报、谎报、漏报、迟报情况,确保信息畅通、应急响应及时有效。各县(市)区文旅(文广)局接此通知后,要立即行动,全面开展文化旅游安全保障督查检查工作,以确保中秋国庆节假期接待安全、有序。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将由局领导带队进行抽查,并通报情况。各县(市)区文旅(文广)局、银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银川市旅游执法支队)要填写《中秋国庆假期市场检查情况统计表》于假期最后一天的下午17:00前发送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的邮箱。

联系人:唐波   联系电话:6889033

电子邮箱:zcfg9033@163.com

 

附件:中秋国庆假期市场检查情况统计表


附件

《中秋国庆假期市场检查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盖章)

开展检查的区域:

县、区数_个,参与率_%

开展检查行动次数:_

出动检查人次:_

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其他部门检查:_次,参与单位_

被检查企业数:总数_个。其中:

文博场馆_个,文化演出经营单位_个,旅行社_个,占本地旅行社总数的_%   星级饭店_个,占本地星级饭店总数的_%

A级景区(点)_个,占本地A级景(点)总数的_%

被处罚企业数:总数_个,总件数_个。其中:文化经营场所_个,件,占被处罚总数的%,总件数的_%

旅行社_个,件,占被处罚总数的_%,总件数的_饭店_个,件,占被处罚总数的_%,总件数的_%  

景区(点)_个,件,占被处罚总数_的%,总件数的_,检查黑导_个, 黑车_个  , 黑社_

被处罚从业人员数:总数_人,总件数_个。其中:导游_人,件,占被处罚总数的_%,总件数的_





填报人:                       负责人:                             年    月    日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9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