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19-0011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19-10-10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19-10-10
名 称:关于推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区)”创建验收单位的报告

关于推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区)”创建验收单位的报告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为全面贯彻《国家旅游局关于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旅发〔2015〕182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自治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更好地把握国家提升旅游业作为战略支柱性产业的重大机遇,实现银川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目标,我市拟推荐兴庆区、贺兰县、永宁县为2020年“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区)创建验收单位。现报告如下:

、旅游业发展基本情况

全市现有A级景区40家,其中5A级景区2家,4A级景区8家,3A级及以下景区30家,有各类住宿接待单位300余家(其中四星级14家、三星级27家),床位总数8万余

张,年接待能力近3000万人次。依托优势资源和特色文化,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整体构建“一核、两带、三大文化主题、多点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2018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663.5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6.43%;实现旅游总收入150.8亿元,同比增长15.83%。各项数据引领全区五市,继续保持增速第一,占全区半壁江山。2019年1-7月份,全市累计接待游客951万人次,同比增长10%,实现旅游总收入90.5亿元,同比增长22.64%。

二、全域旅游创建措施

1.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制定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按照全域旅游推进工作需要,我局制定《银川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并指导各县(市)区分别制定各自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及推进工作方案。银川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银川市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旅游业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加快推动“旅游+互联网”、“旅游+产业”的新型旅游业态发展。

2.推进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软硬件基础。依托创建“国家旅游休闲示范城市”有利契机,在全市全面展开旅游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接待服务质量。组织开展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文明旅游排行榜测,旅游服务监督管理同步到位。推进旅游信息综合服务系统建设,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3.强化旅游宣传推广,着力提升银川旅游影响力。创新发行银川全域旅游护照,并面向全国旅游主要客源地和宁夏全区免费发放连续4年在全市旅游景区和宾馆饭店开展全域旅游惠民活动,联合全市各大旅行社和旅游公司,先后在宁蒙陕甘等周边省区,以及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云贵川渝等省区的城市开展旅游营销。

三、推荐意见

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要求,结合本市各县(区、市)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中体制机制、政策保障、公共服务、资源与环境、品牌影响等八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经研究推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区)创建验收单位排名依次为:兴庆区、贺兰县、永宁县。

报告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1010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白云,512997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