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20-0003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20-04-10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20-04-10
名 称:双拥模范单位先进事迹

双拥模范单位先进事迹

近年来,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情系绿军营、心系子弟兵,积极开展各项文化拥军活动,不断创新形式与内容,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互动”,并以服务部队为方向、文化活动为平台、行业资源为优势,充分发挥文化在双拥工作中的特有作用,不断探索文化拥军的新路子,努力巩固军民共建的丰硕成果。

一、组织推动,全力保障双拥工作顺利开展

多年来,市文旅局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部署阶段工作任务时,都把文化拥军的内容纳入其中,并创设出一把手统全局,分管领导抓项目、科室人员谋策划、基层单位忙落实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本系统专业力量、节目演出等资源优势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拥军活动,为部队官兵提供了综合性、多样性的文化服务,

大力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巩固和发展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大好局面,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感人至深的文化拥军、鱼水情深的新乐章。

二、按需定供,全面满足战士文化需求

为了把文化拥军工作落到实处,不摆样子、不走过场,市文广局多次派人深入军营、警营同干部战士座谈交流,了解部队文化建设的难点和官兵精神文化的需求。通过调研,摸清了部队文化活动形式内容过于单一、开展活动存在难度、军营文化缺乏骨干人才、创作策划能力较低、举办活动水平不高等现状,掌握了干部战士希望能够经常看到现场文艺演出、得到专业老师直接辅导、看到新书新电影、提高文化娱乐水平、改善军营文化现状、丰富文化生活内涵等动态信息。在安排活动时,着力突出为兵服务主题、努力补充军营文化缺项、尽力兼顾干部战士不同喜好,并积极邀请部队优秀文艺骨干同台演出,增加“兵演兵”节目和台上台下穿插互动内容,改变了“台上演、台下看”的单一格局。这些努力受到广大官兵的普遍欢迎与好评,也为今后更好开展文化拥军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三、创新形式,广泛开展文化拥军活动

一是送图书进军营。为满足部队官兵的知识需求、提高官兵科学文化素质、帮助军地两用人才尽快成长、实现文化智力拥军的目标,银川市图书馆坚持送图书资料进军营,并指导帮助部队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地读书育人活动。截至目前,共为驻银部队赠送了8万余册新书、设立了12个图书流通点、平均两个月上门更换一次图书。与此同时,图书馆干部职工还根据部队官兵阶段性学习培训需要,有针对性地搜集整理资料信息、提供文献服务,仅2019年,就配送图书9万册,读者达到3万人次。此外,图书馆专业干部还多次深入部队驻地组织开展国防教育读书演讲会、诗歌朗诵会、智力竞赛等多种富有军营文化特色的读书学习活动,受到了部队官兵的高度赞扬。

二是送演出进军营。组织专业文艺团队将舞蹈《在你伟大的怀抱里》、男生小合唱《好男儿就是要当兵》、女生小合唱《十送红军》、小品《抗洪炊事班》、快闪《我和我的祖国》等优秀的舞蹈、相声、杂技、歌曲等文艺节目送进军营,开展丰富多彩的演出活动,不断加强和丰富军营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军民欢聚一堂、鱼水情深的浓厚氛围。银川艺术剧院还新创排了以军民共建为核心,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主题的相声节目《男兵女兵》,为新时期新型军民关系奠定良好的基础,加强地方和军队的文化建设。2019年共开展双拥主题文艺演出82场,特别是我局积极邀请中国煤矿文工团在八一建军节前夕专程来银为驻银部队送上高水平文艺演出,并在建军节当天举办了“文化进军营军民心连心”大型主题晚会。

三是送电影进军营。根据部队官兵需求,选择反映军人生活、战争题材、爱国题材的影片到部队放映。目前,共建立军队放映点14个,每月每点放映电影5-8场,每年为部队放映电影140多场。为丰富部队文化生活、提高官兵文化技能、培养部队基层文化骨干,全市各专业文化单位常年坚持开展对驻银部队军营文化工作的帮助辅导。

四是送培训进军营。为丰富部队文化生活、提高官兵文化技能、培养部队基层文化骨干,全市各专业文化单位常年坚持开展对驻银部队军营文化工作的帮助辅导。仅2019年就在8个驻银部队开展了摄影、声乐、器乐等培训10个班次,参培官兵500余人。

五是送书画进军营。组织区、市级文联书画家协会会员到部队去现场创作书法、字画等作品,既丰富了部队官兵的精神文化生活,又给书画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每年赠给部队100余幅作品。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4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