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20-0003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20-04-13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20-04-13
名 称:银川市文物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暨“宁夏长城保护宣传日” 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

银川市文物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暨“宁夏长城保护宣传日” 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旅(文体)局、市属各文博单位:

根据自治区文物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暨“宁夏长城保护宣传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宁文旅通发〔2020〕23号)精神,现将我市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口号

(一)国际博物馆日

活动主题:

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已确定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

宣传口号:

1.文明凝聚力量,文化铸就辉煌。

2.传承华夏文化,连通古今未来。

3.穿越时空的隧道,历史沟通的桥梁。

(二)宁夏长城保护宣传日

活动主题:

2020年“宁夏长城保护宣传日”主题为“长城: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和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

宣传口号:

1.爱我中华,护我长城。

2.保护中华巨龙,弘扬民族精神。

3.满腔热情爱中华,众志成城护长城。

二、活动时间

2020年5月18日(星期一)上午9:00-12:00。

三、活动地点

银川市辖三区、市属各文博单位在玉皇阁广场集中开展宣传活动,灵武市、贺兰县、永宁县在辖区内自行安排集中宣传活动。

四、主、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银川市文物局

承办单位:银川市文物管理处、兴庆区文物局

五、宣传内容

(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工作的重要论述,宣传《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纲要》《新时期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以及自治区、银川市出台的相关文件和重要政策。

(二)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重大战略,组织实施的文物外展精品项目和引进的优秀展览项目,以及博物馆领域交流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果经验。

(三)围绕长征文化、长城文化、黄河文化等中华文明标识建设,在创新体制机制、加强馆际资源整合、促进馆际交流协作等方面开展的探索实践。

(四)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服务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文化扶贫,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促进文化消费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五)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增强文化自信,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发挥的作用。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面向残疾人、老年人、退役军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服务,使全体人民可以平等享受公共文化发展成果的相关实践;针对人民群众精神需求、物质需求、社交需求等多层次、多元化的美好生活需要,优化服务供给,策划推出的个性化、高品质服务。

(七)围绕长城保护利用开展的一系列工作,落实《长城保护条例》情况、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设想、守护员风采、保护工程、展示利用、长城与旅游融合等。

六、活动安排

(一)5月18日当天,各县(市)区文物行政部门和博物馆,要坚持“俭朴、隆重”的原则,统一部署、精心安排,积极悬挂、张贴展示2020年度博物馆日和“宁夏长城保护宣传日”的主题及宣传口号的旗帜、海报和标语,免费发放博物馆宣传册,通过展览、讲座等形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博物馆“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军营”等活动。倡导各博物馆在5月18日当日提供延时开放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博物馆筹划举办文博讲座、亲子活动专场等各类文化活动。

(二)开展银川玉皇阁广场集中宣传活动。由市文物局组织西夏陵区管理处、贺兰山岩画管理处、海宝塔寺管理所、宁夏华夏西部影视城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及行业博物馆和民办博物馆等参加玉皇阁广场集中宣传活动。请各单位提前准备好展板和宣传材料,届时现场展出和发放。请市文物管理处负责活动现场场地安排。

(三)参加集中宣传活动的单位要在活动现场摆放主题展板、悬挂宣传标语、向广大市民发放宣传材料、回答市民咨询等。

(四)具备开放条件的博物馆及文物保护单位,要做好接待工作,在博物馆日当天向公众免费或优惠开放。

(五)创新博物馆传播方式,发挥融媒体优势开展线上宣传,进一步增强博物馆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鼓励举办线上展览,提升线上文化服务能力,打造“永不落幕的博物馆”。

(六)举办《朔地风骨—宁夏长城风光摄影作品巡展》。通过摄影艺术形式展现宁夏现存的长城建筑形制,深入挖掘宁夏地域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宁夏故事。

(七)在筹划相关活动项目的同时,各馆应密切关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总体态势,做好相关预案,落实安全措施。

(八)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宣传工作。各单位要加强与各级各类媒体特别是网络、微博等新媒体的合作,在活动期间形成广泛的宣传声势,鼓励和动员更多市民参与博物馆文化体验,营造全民关心并参与博物馆事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国际博物馆日”及“宁夏长城保护宣传日”活动期间,各单位要加强安全工作,完善安全预案,落实安全措施,做好安全防范。同时,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活动安排和信息交流工作。活动结束后,请于5月20日前将活动总结和相关影像资料报送至市文物局文物处。 

联系人:董薇      电话:6889029   

邮  箱:ycwenwuju@163.com

场地联系人:乔倩  电话:5087979


                                                                           银川市文物局

                                                                         2020年4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