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20-0006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20-06-09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20-06-09
名 称: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印发《2020年银川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印发《2020年银川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旅局,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事业单位:

现将《2020年银川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 2020年银川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工作方案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6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银川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工作方案


按照银川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银安办发〔2020〕38号)要求,结合银川市文化旅游行业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防范化解行业重大风险、及时消除行业安全隐患、有效遏制行业安全生产事故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行业领域教育培训、隐患整改、应急演练、应急宣传和知识普及等内容,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市民和游客安全生产意识,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促进行业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三、活动时间

2020年6月1日至6月30日。

四、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

(一)开展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活动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容丰富,系统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工作、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安全生产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抓好全市文旅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

(二)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

各单位要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重点排查是否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全面落实事故责任追究制是否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管理规范,有无违章操作、违章指挥是否完善防火、防暴恐、防踩踏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是否开展应急演练,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等活动是否建立了隐患排查管理档案,是否做到隐患从排查到督办到整改销号的闭合化管理是否对安全设施、设备及大型游乐设施、特种设备,按规定定期检测维护保养。

(三)开展一次消防应急演练活动

安全月期间,各单位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应急演练,组织安全工作主管领导和安全负责人进行观摩,进一步提高文化旅游行业的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各单位也要结合本单位实际,以消防、特种设备、防汛为重点,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完善预案,提高应急响应能力。

(四)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应知应会考试

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应知应会考试,让每个人都清楚: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谨记安全责任要求: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把握安全生产方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五)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工作“回头看”

各单位要针对文化和旅游行业易发、高发,以及发生火灾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社会影响的区域、场所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回头看”。同时围绕违规用火用电用气、违规动火动焊施工作业、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疏散通道不通畅、防火分隔不到位、消防设施损坏停用、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等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开展自查自改、督导检查和联合检查。

五、“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2020年“安全生产万里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各县(市)区文旅局,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事业单位,一是要紧紧围绕《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排查整治阶段工作要求,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二是要围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起步开局,协调主要媒体报道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进展成效,组织记者深入采访报道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情况,反映整改措施,及时宣传推广落实责任链条、弥补短板弱项、创新管理举措、优化制度机制和加强重点工程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三是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区域行”“专题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及时报道排查整治工作进展、办法措施、整改成效。要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12350举报投诉热线和119、96119消防举报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举报线索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

“安全生产月”活动是深化行业安全生产教育宣传培训、隐患排查治理的重要载体,是保障重大活动安全的主要抓手,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意义重大。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活动方案,层层压实责任,抓好督促落实。

(二)搞好统筹,确保实效

“安全生产月”活动要贴近行业实际、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要创新活动形式、内容和手段,切实增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分管领导要亲自部署活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与重大活动安全服务保障、消防安全隐患攻坚整治、文化旅游场所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检查评估等重点工作同步推进,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三)加强宣传,营造声势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和舆情监测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报纸、刊物、网站、微信、微博等各种媒体平台,构建文化和旅游安全应急媒体传播体系,围绕行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安保、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阶段性重要工作,面向广大市民游客和从业人员开展法律法规、文化旅游安全应急常识、事故警示等内容宣传,扩大宣传声势,广泛开展宣传咨询,积极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四)强化检查,总结经验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将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工作好的予以表扬,对敷衍塞责的通报批评。各县(市)区文旅局也要开展此项工作。各单位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信息跟踪,掌握相关动态,认真做好活动有关文字、影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于6月6日前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6月25日前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总结报送到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邮箱,zcfg9033@163.com。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