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20-0006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20-06-22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20-06-22
名 称:关于扎实开展2020年银川市 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活动的通知

关于扎实开展2020年银川市 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文广(文体)旅游局、教育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扎实推进2020年度全区“戏曲进校园”演出活动的通知》要求,为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就扎实开展2020年银川市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经典·筑梦未来

二、活动宗旨

以先进文化为导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领青少年学生提高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艺术普及,建设“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共建中华民族美好精神家园。

三、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银川市委宣传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银川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银川市文化艺术馆

宁夏实验秦腔剧团

协办单位:银川市各中(小)学校

四、活动时间地点

活动时间:2020年6月至22月—11月30日

活动地点:银川市各中小学校(具体名单附后)

五、活动内容

(一)非遗传承进校园

由市文化艺术馆组织10名非遗传承人,在活动现场对非遗项目、技艺等进行介绍和展演。

(二)戏曲专场演出

组织优秀传统经典戏曲艺术演出,引导学生感受和欣赏优秀民族经典传统文化,专场演出包括:经典折子戏、“生旦净丑”角色展示、非遗项目、传统文化展示等。

(三)传统知识大讲堂

开展主题大讲堂,分为戏曲、非遗两场。其中戏曲讲座分别开设京剧和秦腔知识讲座,对京剧和秦腔的艺术形式、基础知识、发展历史进行介绍。非遗讲座分别开设花儿、剪纸、坐唱、口弦等非遗项目知识讲座,对非遗项目的艺术形式、发展历史、传承手段等进行介绍。

(四)组建校园传统文化兴趣学习班

在拟举办活动的中小学校组建兴趣学习班,通过一对多的授课形式,讲述或演示传统文化知识的特色,引领学生增强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文化的意识,培养传统戏曲文化兴趣。

(五)学生作品展览会

组织各类传统文化活动,让理论知识与操作结合起来,动静结合。通过画脸谱、办板报、优秀传统文化(戏曲)海报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让学生自发参与进来,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六)戏曲进校园专题成果汇演

组织成绩突出的学校、学生及团体,参与优秀传统艺术(戏曲)进校园成果展演,让专业演员、戏曲爱好者与各位优秀学生同台演出,展演专题演出1场。

(七)建立文化志愿者、专家服务团人才库

通过建立文化志愿者、专家服务团人才库,推荐给各个学校,打造校园优秀传统文化辅导员队伍,建立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常态机制。

六、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文化和教育部门要根据实际,制定本地区“戏曲进校园”活动方案,确保每个县(市)区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不少于12场。

2.加强宣传,创新形式。不断创新活动开展的形式和手段,提倡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与群众文化需求相适应,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影响力。通过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活动开展情况,扩大影响力。

3.注重质量,重在育人。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各中小学校要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认真组织学生观看演出,提高广大青少年的传统文艺素养。具体活动开展日期根据各学校实际确定。

联系人:贾  健     马建萍    


附件1.2020年银川市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学校名单

       2.2020年银川市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活动回执单



  中共银川市委宣传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银川市教育局局                                                            2020年6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