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20-08-31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20-08-31
名 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文化旅游行业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文化旅游行业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旅局、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事业单位: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社会经济运行秩序处于加快恢复的关键时期。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抓紧抓实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推动文化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现将文化旅游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持续蔓延,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不断增加,新疆、辽宁等重点地区连续新增多例本地确诊病例,再次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局属各单位,各文化旅游企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市

委、政府决策部署,加强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的再认识,强化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业和开放经营各项工作的再落实。要时刻紧绷常态化防控这根弦,坚决做到思想不松、责任不松、措施不松,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产和文化旅游市场的复苏。

二、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措施          

各单位要坚持把疫情防控摆在首位,要按照“谁组织、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压实旅游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法人责任,按照复工复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逐条逐项落实到岗、落实到位、责任到人,健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度、管理制度和规范流程,确保文化旅游行业领域安全有序。

各旅游景点景区有关要求。各公共文化场所和旅游景区要实行预约限流进入、有序开放,切实落实预约、实名制登记、检测、游览间隔等措施,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的游客;严格实行出示“绿码”、现场测控体温,佩戴口罩进入、消杀消毒等制度,各公共文化场所接待人员不得满负荷。旅游景区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旅游景区室内场所。

星级宾馆饭店有关要求。各星级宾馆饭店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实行进入场所测体温,出示健康码等措施,对消费人流进行动态监控。落实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制定本场所防控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配备各类防疫防护用品。要加强对入住客人和员工的健康管理,随时掌握员工健康状态、出行轨迹等情况,指导员工做好个人防护。星级饭店要拉开桌椅间距,推行公勺公筷。加强星级饭店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

旅行社有关要求。各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要继续严格执行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区文旅厅相关要求。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根据自身运营能力和供应商、合作商接待能力,提前发布组团人数等产品防疫要求,从严控制团队人数,提倡小规模旅游团队。要合理安排团队旅游线路、规模和出游时间,分时段、分批次、分区域开展旅游活动,避免游客聚集。要加强对游客的体温检测,游客乘坐汽车等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口罩。严格执行景区和文化娱乐场所“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主动配合接待单位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加强对导游的教育培训和游客的提醒提示,做到安全出游、文明出游。

文化娱乐场所有关要求。要坚持常态防控、坚持有序开放、坚持预约限流的原则,消费者进入场所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并进行实名登记。娱乐场所应当采取预约消费、错峰入场等措施,对消费者进行限流限量。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50%,每个包间接纳消费者人数也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50%(建议在包间门口明示限额人数);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50%。营业期间,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应当及时对消费者使用过的设备进行消毒,做到“使用一次消毒一次”。场所应当经常开窗通风,保证空气流通。

剧院等专业演出场所有关要求。恢复开放的演出场所应当严格执行人员预约限流措施。观众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剧场座位数的50%,并间隔就坐,保持1米以上距离。含有多个剧场的综合性演出场所,同时只能开一个剧场。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演出场所应当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制定本场所防控具体措施和应急预案要做好演职人员和观众管理,及时对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演出主办方应当提前做好对演职人员的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观众进入演出场所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

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有关要求博物馆、美术馆应严格落实预约、限流等措施,妥善安排观众分批、错时入馆参观,日接待量不超过原定最大承载量的50%,瞬时流量不超过原定最大瞬时流量的50%。美术馆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可举办各类公教活动、会议等。馆内剧场、影院等,按照相关行业要求落实防疫措施后,可有序恢复开放和使用。参观者进入场所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并进行实名登记。

网服务场所有关要求。恢复开放的上网服务场所要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实行预约措施限制上网人流,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50%。要采取预约消费、错峰入场、间隔就坐等措施,核减包间进入人数,严格执行限流限量。必须严格落实实名登记、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等工作,消费者不戴口罩或者体温异常的,场所应当拒绝其进入。网吧要严格落实提前预约、实名制登记、出示健康码,一人一机、隔位就坐,做到一客一消毒、一天全消毒,重点关注停留时间较长顾客,超过6个小时以上的应劝其离开等。

三、压紧压实防控责任

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事业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防控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卫生健康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的各项防控措施。要加强对文化旅游经营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的执法巡查,对相关场所经营业主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会同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对整改落实不到位、拒不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场所,依法采取停业整顿等处罚措施,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文旅系统所有干部职工要落实社会责任,主动协助、配合、服从政府部门组织开展的各项防控工作,做好自我防护,如实提供有关情况,依法接受流行病学调查、样本采集、检测、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要密切关注全国疫情情况,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及与之密切接触人员,和有中高风险地区活动史的人员及与之有密切接触人员,要主动向所在地卫健、公安等部门报告。要积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卫生清洁和消毒通风措施,引导群众注重个人健康防护,进一步巩固全社会支持、参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良好氛围。

附件1.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南;

          2.旅行社有序恢复经营疫情防控措施南

          3.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

          4.娱乐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7月2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