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20-0009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20-08-14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20-08-14
名 称:关于举办银川市2020年“美丽乡村•文化大集”活动的通知

关于举办银川市2020年“美丽乡村•文化大集”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文化惠民活动的开展,切实把服务民生、文化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结合文化惠民扶贫工作实际缓解疫情期间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匮乏性,为农民提供综合性、多样性、一站式、菜单式服务,使文化更贴近群众、更喜闻乐见,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实现以文惠民、以文乐民、以文育民,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不竭的文化动力同时助力银川市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城市。经研究决定举办银川市2020年“美丽乡村•文化大集”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美丽乡村 文化大集

二、组织领导

主办单位: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承办单位: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银川市文化艺术馆

银川艺术剧院有限公司

执行单位:宁夏苏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三、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0年8—10月

地点:各县(市)区乡、镇文化市场

四、活动内容

专场文艺演出。将贴近群众生活、形式丰富多彩、节目质量优良、群众喜闻乐见的专业文艺节目送到群众中去,让群众享受到高品质、高规格、专业性强的文化服务。

演出要求:每场演出演职人员不少于40人,演出时长不少于90分钟,节目质量要高,表现形式新颖,具有一定的创新性,群众满意度要达到90%以上。

特色民俗展演。组织本地优秀的社火团队、秧歌队民俗文化、民间技艺进行展演展示,丰富农民文化大集活动内容,营造浓厚的乡土民俗文化氛围。

演出要求:每场展演人员不少于40人、演出时长不少于60分钟、展演内容要接地气,符合乡村民俗。

)送戏进乡村。由群众点单选取经典折子戏曲剧目,将群众喜闻乐见的专业戏曲节目送到群众中去,让群众享受到高规格、高品质、专业性强的传统戏曲文化。

演出要求:每场演出演职人员及文武乐队人数不少于30人,演出时长不少于120分钟,节目质量要高,群众满意度要达到90%以上。

(四)农耕趣味运动会开展以农耕文化为基础的趣味体育游戏活动,例如挑扁担竞赛、运粮竞赛、掰苞米竞赛等活动,提高农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丰富农民群众文体生活。

活动要求:活动时间不少于60分钟,活动奖品不低于1000元,不少于100份,活动道具由承办方提供。

现场送书画。由承办方组织邀请本地专业和民间著名书画家,现场为农民群众免费写字作画,提高农民群众审美情趣。

活动要求:每场不少于5名书画家参与,现场免费送字画不少于50副。

优秀图书推介展销。由承办方联系本地图书馆、图书销售商根据农民群众需要,为群众推介展销优秀图书,进一步丰富农民群众读书生活。

活动要求:市、县图书馆和图书销售商共同参与活动,提供书籍要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图书数量不少于500本。

非遗互动展由承办方联系组织本地非遗传承人,现场进行技艺展示,宣传非遗作品少儿互动体验。让农民群众近距离感受非遗传统文化之美,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发掘农村优秀文化作品培养青少年对非遗文化的兴趣

活动要求:每场活动不少于10家非遗传承人现场进行非遗技艺传授,作品展示、展览、展销。

送卫生下乡村。由活动承办方组织联系活动所在地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及民营医院为农民群众开展免费义诊,健康知识普及,疾病预防控制、健康饮食保障等宣传活动,提高农民群众卫生保健和健康管理意识,普及医学常识。

活动要求:每场活动至少有2人参与,免费为群众义诊、测量血压,发放疾病预防宣传册,普及医学常识。

送法律下乡村。由承办方组织联系活动所在地司法所法律人员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增强农民群众法律意识,引导农民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活动要求:每场活动至少有2人参与,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

送科技下乡。由承办方组织联系农业专家和农业技术人员围绕现代农业发展需求,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现场咨询服务、农资展示、技术培训等活动,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科技素质和农业生产科技含量,为农业企业排忧解难。

活动要求:每场活动至少有2人参加,免费为群众提供农业科技知识咨询和服务,发放科普知识宣传资料。

十一送家电下乡。由承办方负责联系十大品牌家电销售企业,并针对此次活动制定详细方案和优惠政策,确保家电促销活动真实、合法,把适合农民群众消费的中小型家电送到家门口,做好售后服务。

活动要求:每场活动至少有1家电器公司参与,为群众提供物美价廉的中小型家电产品,做好售后保障工作。

五、具体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乡(镇)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要与承办单位积极对接,认真制定各乡(镇)的活动方案和安全预案,确定活动时间、地点、具体内容,因地制宜、确保质量,努力把此项活动打造成我市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活动和农村文化盛事。

2.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美丽乡村•文化大集”活动重点在基层,服务对象是农民群众。各县(市)区要深入发动群众,积极组织,引导群众参与活动,把健康向上的内容和群众喜欢的文化形式结合起来。

3.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要明确责任,积极配合承办单位组织开展好每场活动,并做好活动的宣传和氛围营造工作,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确保此项工作有序开展。银川市政府督查室和市文广局将加强过程监督管理,对不积极组织配合活动开展的单位,年底将进行通报。

4.重视疫情管控、安全防护工作。全国疫情仍未结束,活动执行期间仍需要严格管理疫情防控工作,各岗位工作人员上岗前测量体温、佩戴口罩、酒精消毒,无异常情况方可参与活动执行工作,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乡(镇)人民政府事前宣传呼吁到位,广大群众佩戴口罩参与活动,有近期外地返银人员,需密切观察。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8月1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