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20-0009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20-08-25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20-08-25
名 称:关于落实《银川市促进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持续提升实施方案》《银川市全面提升农村消费者满意度实施方案》工作任务的通知

关于落实《银川市促进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持续提升实施方案》《银川市全面提升农村消费者满意度实施方案》工作任务的通知

局各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文旅局:

为认真落实银川市促进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持续提升和银川市全面提升农村消费者满意度实施方案,全面促进银川市消费者满意度持续提升,不断改善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现将工作任务分解如下。

一、银川市促进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持续提升任务

(一)12345发挥联合督办作用,加大权益保护力度

工作措施:强化重复投诉事项的办理,高度重视重复性投诉事项,务求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得到满意解决。

责任领导:徐勇

牵头单位:市场管理科

责任单位:市文化旅游综合执法大队、各县市区文旅局

(二)加大消费宣传力度,有效引导社会预期

工作措施:一是加大官方宣传账号的运营投入,增加公众账号的浏览量和关注人数,扩大宣传普及范围。创新宣传手段,利用新媒体资源,特别是微博、微信、抖音等,助推宣传工作有力开展;二是建立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制度,充分发挥媒体监督功能,加大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

责任领导:王芳

牵头单位:产业发展科

责任单位:市场管理科、资源开发科、办公室、市文化旅游综合执法大队、各县市区文旅局

(三)点亮城市“夜”经济,创新消费新业态

工作措施:一是支持主要商圈和商业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二是增加文化旅游项目供给,打造文体消费型夜间经济集聚区。三是支持开发阅海、典农河夜游等多元化都市夜游项目。

责任领导:桂宏才

牵头单位:资源开发科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文旅局

(四)凝聚你我力量,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工作措施:一是建立多方参与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共治体系,充分发挥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作用,调动各方参与消费维权的积极性,为助力消费升级、助推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石。二是指导建立消费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充分运用人民调解手段化解消费矛盾纠纷。

责任领导:王芳

牵头单位:产业发展科

责任单位:市文化旅游综合执法大队、各县市区文旅局

二、银川市全面提升农村消费者满意度任务

(一)消费供给不足问题突出

工作措施:一是丰富67适合农村消费者的商品供给,常态化乡村文化旅游节、欢乐购物季等活动,并在农村多地域推广,充分释放农村居民及毗邻地区的消费潜力,活跃农村文化旅游消费场所,不断满足农村居民日渐增长的文化旅游消费需求。二是从供给侧发力,扩大乡村消费,开展乡村文化旅游+,推动具备条件的乡镇将商贸物流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三是加强农村商品供应链体系建设,促进线下产业发展平台和线上电商交易平台结合,鼓励和支持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向农村市场拓展。

责任领导:郭林、王芳

牵头单位:产业发展科

责任单位:文化艺术科、公共服务和非遗文化科、各县市区文旅局

(二)消费环境有待优化,商品售后投诉处理差

工作措施:一是加强售后服务监管,对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经营者加大惩处力度,规范经营者售后服务行为,落实服务承诺,确保服务内容、质量符合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及时履行商品修理、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或者赔偿损失等义务。二是严厉打击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三是引导督促企业不断建设完善农村市场销售和服务网络,增加对售后服务的工作投入,改善服务条件,以提升服务响应速度。

责任领导:徐勇

牵头单位:市场管理科

责任单位:产业发展科、资源开发科、各县市区文旅局

(三)农村消费维权意识不高

工作措施:一是通过开展“四送六进”“送法”进乡镇、进农村、进集市活动,引导农村消费者理性选择商品,增强农村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提高消费维权能力。二是加强对消费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解读,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介,普及消费知识,及时发布消费警示提示。

责任领导:强朝辉

牵头单位公共服务和非遗科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文旅局

三是做精做细官方账号运营模式,吸纳粉丝增加播放、阅读量,保证宣传工作与农村消费者接收渠道相互对等,提高宣传效果,引导广大农村消费者科学、理性、安全消费。

责任领导:王芳

牵头单位:办公室

责任单位:产业发展科、各县市区文旅局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8月2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