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21-0005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21-03-23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21-03-23
名 称: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扎实开展2021年“文化惠民·四送六进”活动的通知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扎实开展2021年“文化惠民·四送六进”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银川艺术剧院:

为不断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增强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切实维护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根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扎实开展2021年度“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的通知》要求,现就我市扎实开展2021年“文化惠民·四送六进”活动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着力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这一工作要求,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正确的价值引领,推动文化有效供给与群众精神需求相适应,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推行流动式、下沉式工作机制,组织全市各类文化团体和文化工作者创作生产导向正确、内容生动、感染力强的文艺作品,把优秀文化送到基层群众身边,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综合素质,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激励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银川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场次安排

银川市2021年“文化惠民·四送六进”由各地文化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实施,场次安排如下:


送演出

(场次)

送图书

(场次)

送培训

(场次)

农民文化大集

(场次)

市文旅广电局

(市文化艺术馆)

240


25

52

银川艺术剧院

100




兴庆区

100

14

25

10

金凤区

100

14

25

4

西夏区

100

14

25

4

永宁县

120

14

25

10

贺兰县

120

14

25

10

灵武市

120

14

25

10

银川市图书馆


16

25


全市合计

1000

100

200

100

三、目标任务

(一)“四送”目标及要求

1.送演出要在保证演出场次的同时,保证每场演出时间不少于90分钟、演职员人数不低于25人。并要兼顾均等,对“六进”进行合理安排,特别是要保证每年每个行政村至少送3场演出。

2.送图书要结合农村集市、每月读书日及节庆文化活动等,积极深入基层群众开展图书展销、优秀图书推介、赠送图书、图书交换等活动,每月至少开展1次,每次活动时长不少于3小时。

3.送培训要结合基层群众文化需要,积极组织专业文化工作者与群众面对面、手把手开展各类文化艺术培训辅导活动,全年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培训不少于2次,每次培训不少于1天。

4.“美丽乡村•文化大集”。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农村和农民文化活动内容质量,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为农民提供综合性、多样性、一站式、“菜单式”服务,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不竭的文化动力。

(二)“六进”目标及要求

1.进农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市脱贫富民战略的推进,组织开展“送演出进农村”惠民文艺演出。各县(市)区,组织本地民间文艺团队在各生态移民村送演出不少于2场以上,银·川艺术剧院“送戏进农村”文艺演出不少于50场以上,确保每个村每年观看3场以上文艺(戏曲)演出。

2.进景区。各县(市)区要按照就近、便利、惠民、融合的基本要求,从今年四月中旬至十月底期间,利用各种节庆日组织本地民间文艺团队进景区演出,进一步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用文化提升旅游项目和旅游产业的品质内涵,以旅游传播文明,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全年开展“送演出进景区”不少于100场次,各县(市)区“送演出进景区”不得少于10场,银川艺术剧院“送戏进景区”文艺演出不少于40场。

3.进社区。围绕丰富城市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送戏进社区”惠民文艺演出。各县(市)区,组织本地民间文艺团队在各社区送演出不少于2场以上,银川艺术剧院“送戏进社区”文艺演出不少于20场以上。

4.进工地。以基本满足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的文化需求为重点,在农民工、劳务派遣工集中的工业园区、工地等,组织开展“送戏进工地”惠民文艺演出。各县(市)区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本地文艺团队进工地慰问演出。银川艺术剧院“送戏进工地”演出不少于10场以上。

5.进军营。围绕军民共建军营文化,各县(市)区组织本地民间文艺团队在“八一”、“十一”等时间节点到军营进行慰问演出不少于2场以上。银川艺术剧院“送戏进军营”演出不少于10场以上。同时要通过与部队结对子,加强军民合作,丰富军营文化生活。

6.进学校。围绕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推进学校传统戏曲艺术教育普及推广,建设“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各县(市)区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本地文艺团队“送戏进校园”不少于5场以上。银川艺术剧院“送戏进学校”文艺演出不少于10场以上。

四、相关要求

1.全面推行“菜单制、预约制”服务机制。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本地区演出团队情况,整合优势资源,形成“菜单式”服务目录,并向社会公布。基层群众根据自身文化需求,对照“菜单”,采取“预约”的方式选取演出团队和内容。各演出团队要按照群众需求,再“预约”时间和地点,开展演出活动。演出结束后,由观演群众填写《活动回执单》,对演出质量作出评价,提出建议,要做到自下而上,以需定供。

2.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落实《银川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方案》,成立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专家评审组,通过申报、评审等方式,整合选择有实力、作风扎实的民营演出团队及社会民间文艺团队、文化志愿者团队参与“文化惠民·四送六进”活动,要做到优中选优。

3.要强化管理。各单位要把组织落实好“文化惠民·四送六进”活动作为年度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安排专人具体负责,加强指导检查,督促做好活动证明相关资料、活动回执收集整理工作。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将每月进行随机抽查和绩效评估。同时,“四送六进”活动完成情况将作为2021年银川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目标责任制考核重要依据,自治区文化厅也将根据考核结果择优予以重点奖励。

4.要贴近群众。各有关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主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紧贴百姓文化需求,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形式,切实把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优秀文艺作品送到群众身边,把文化惠民落在实处,让群众真正满意。


附件:1.银川市2021年县(市)区送演出回执单

2.银川市2021年县(市)区送图书回执单

3.银川市2021年县(市)区送培训回执单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1年3月1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