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21-0005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21-04-02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21-04-02
名 称: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期间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期间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市文旅局、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

为切实做好2021年清明节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汛期旅游安全等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营造“平安有序、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根据自治区安委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银川市安委办、银川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相关文件要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认识做好假日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压实各县(区)市文旅局的属地监管责任,切实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安全责任细化到预警提示、隐患排查、应急救援以及值班值守各个环节,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要继续执行领导包片干部包点的工作机制,包点干部要深入一线,现场督导文旅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清明节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二、严格火源管控,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根据自治区文旅厅、银川市应急委、银川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相关文件要求,针对近期气温回升、天气干燥,清明期间上坟烧纸情况增多;春耕期间烧荒燎埂现象多发等情况,各A级景区特别是重点防火单位要深刻汲取固原原州区张易镇红庄林场因群众上坟发生草原火情的惨痛教训,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责任,加强火源管控,消除火灾隐患。设立防火检查站或临时岗卡,加大防火重点地段巡查力度和密度,尤其是对清明期间林区上坟、烧纸等行为的管控,要采取最严厉措施,严管游客火源,严管生产用火,严管护林人员,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

结合3月份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在各A级旅游景区入口、游客休息场所、景区内的宾馆(饭店)和火险重点地段竖立防火提示,并利用LED大屏幕循环滚动播放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火常识宣传标语,营造宣传氛围;切实提醒游客、承包户及景区工作人员做实做细应急准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到岗带班制度,建立健全火灾应急预案,加强必要的演练与物资准备,落实扑火队伍和消防装备,建立森林防火长效机制。

三、狠抓隐患排查,强化汛期旅游安全

认真贯彻《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汛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宁机明收〔2021〕468号)要求,加强与水利、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的联系,准确掌握涉及旅游灾害的监测预报信息,及时发布旅游预警信息,引导游客和旅游企业预防规避安全风险。组织辖区文化和旅游企业开展防汛应急演练,重点督促各A级旅游景区做好防汛隐患排查和巡查,在危险地段增设应急呼救设施,在适当位置增设救援设备。发生突发事件,应采取关闭景区、分流游客等措施,确保游客安全。

四、完善防控措施,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

要根据现阶段国家、自治区及银川市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及时修订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配备必要的防控物资和设备,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健康码管理、实名入场、体温检测、提醒佩戴口罩、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各A级旅游景区要严格执行“预约、错峰、限流”总要求,做好预约、分流和防控等工作,剧院、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的防控措施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关于印发〈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四版)〉等的通知》要求执行。

五、突出重点领域,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切实做到担当尽责,把安全生产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层级、每一个部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一是做好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安全生产工作。各文博场馆对场馆消防设施、安全通道、设备设施运转等情况,建立完善安全隐患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机制。二是做好重点文保单位、文物古建筑安全生产工作。定期开展集中排查整治,重点检查场所消防设施运行、安全疏散通道等情况,确保管理检查保养记录完整。配齐配强专职消防队、消防器材及微型消防站,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对重点岗位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是做好旅行社安全生产工作。要健全旅行社安全管理机制和责任制,强化旅行团队疫情防控以及人员安全运行监管,切实把疫情防控及游客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严禁开展出入境团队旅游;严禁使用检查不合格、证件不齐全的汽车及驾驶员,确保旅游出行安全。是做好A级旅游景区安全工作。各景区要将车辆、游船、滑索、漂流等各类设备以及道路的危险地段、山体易滑坡区域作为检查重点,增设警示提示标志,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治理,根据游客流量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分流、疏导。是做好星级旅游饭店食宿安全工作。星级饭店要强化员工消防安全培训,针对油锅火灾、油烟管道火灾、燃气火灾等制定预案,组织演练,要做好每日防火巡查,确保消防设施器材完整好用,营业期间不准锁闭安全出口,不占用、堵塞消防通道,保证通道畅通,防止发生其他各类意外事故。做好食品留样工作,确保食品安全。是提高工作人员安全生产意识。面对清明节期间接待工作忙、任务重的实际,各文化和旅游企业要坚决杜绝职工疲劳上岗、带病操作现象,防止发生因疏忽造成意外事故。要注意对参与风险项目游客的关照和管护,不具备参加条件的,要善意劝退,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六、强化值班值守,保障假日信息畅通

严格实行值班值守制度,强化假日旅游安全与质量投诉快速处理机制,确保旅游应急响应渠道畅通,及时排查和整治安全隐患,切实保障清明节期间安全。各县(区)市文旅局、局属各单位于4月8日前将各辖区、各单位清明节期间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总结报送银川市文旅局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联系电话:0951-6889033,电子邮件:zcfg9033@163.com。


附件:2021年清明节期间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及森 林草原防火工作检查督导安排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1年3月24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