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21-0009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21-06-25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21-06-25
名 称: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 关于加强革命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 关于加强革命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消防救援大队:

近期,国家文物局、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印发了《关于联合加强革命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办督函〔2021〕632号),根据自治区文物局和消防救援总队的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和遏制革命文物建筑火灾事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提醒约谈,督促落实责任。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消防救援大队要共同分析研判本地革命文物建筑的消防安全形式,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提出针对性的火灾防控对策。要组织革命文物建筑管理、使用或经营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开展一次集中提醒谈话,讲清火灾风险,警示发生火灾的法律后果,督促强化主体责任,对照《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开展一次全面自查自改,提升单位自主管理能力。

二、组织专项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结合做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消防工作,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消防救援大队要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一次革命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重点纠治违规生活用火用电、随意堆放易燃可燃物危险品、违规搭建彩钢板、违规住人、值班巡查不落实、初期火灾处置能力差等隐患和问题。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限时整改;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报告当地政府采取书面督办、现场督查、挂牌督办、曝光约谈等方式逐一挂账整改。

三、开展靶向宣传,增强防范意识。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消防救援大队要面向革命文物建筑管理使用单位、从业人员以及参观群众,开展一次火灾警示教育和集中宣传活动。在公共区域醒目位置张贴消防宣传海报、标语,滚动播放消防安全字幕,发送手机提示短信等方式,提醒加强火灾防范。同时,要组织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开展案例警示提醒,加强场所新入岗员工岗前教育培训,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和发现整改隐患的能力。

四、加强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消防救援大队要指导革命文物建筑管理使用单位结合节假日革命纪念活动特点,制定可操作性强的灭火疏散逃生预案,做到“一家一策”。6月下旬组织开展一次全员参加的灭火疏散逃生演练,与单位微型消防站和志愿消防队建立联勤联动机制,提高初起火灾处置能力。

五、高度重视,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各单位要对革命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高度重视,结合全国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部署安排,切实抓好革命文物建筑各项消防安全措施落实。一是建立健全部门评估预警、定期会商、情况通报、信息共享、联合执法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提升监管效能。二是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对革命文物老旧电气线路、失效的消防设施设备进行维修升级,做好文物安全防护工作。三是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加强文物建筑消防技术装备研发,推广科学适用的技防物防措施,提升火灾预警能力。

请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消防救援大队认真开展革命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并于6月30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和相关资料分别报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和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

联系人及电话:

银川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冯惠云   13014251815           

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       乔珊珊   13995082168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

2021年6月1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