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21-0009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21-07-29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21-07-29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特制定《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1年729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要点。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政务公开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政公开办发〔2021〕1号)文件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高三化”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着力提高工作透明度提升政务公开服务水平,促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确保政务公开在“十四五”期间开好局、起好步,为推动全市文化旅游广电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紧扣“十四五”开好局,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

(一)做好文化旅游广电领域各类规划计划公开。以《银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行动纲领,主动公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文物保护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广播影视行业政策法规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及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等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办公室牵头,各相关业务科室负责落实)

(二)做好文化旅游市场监管服务信息公开。一是以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双随机一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行政权力运行”栏目为依托,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公开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执法制度和2021年权责清单以及行政处罚等信息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7个工作日内进行公示,切实提高监管服务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二是以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为依托,及时向全社会公开12315投诉、举报受理情况,畅通投诉举报、意见反馈、利益诉求等渠道,提高行政执法的社会监督力度,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办公室牵头,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负责落实)

(三)做好财政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三公经费”、专项经费、财政收支情况、政府采购等财务管理信息。按照财政预决算公开范围、精度和格式要求,定期对局机关及7个局下属单位的预决算公开说明及报表进行全面审查、公布结果。做好本行业重大文化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合同订立、履约情况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办公室各相关业务科室负责落实)

(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融合各类公开渠道,依法、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重点围绕星级酒店、A级景区及公共文化场馆隔离管控、精准防控等发布信息,以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行动、健康银川建设等信息发布工作,建立健全健康知识传播体系,通过设置健康知识宣传专栏、转载发布健康微视频等形式加强宣传推广工作,引导群众掌握必备的健康技能。(办公室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公共服务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科负责落实)

二、紧扣重点任务为抓手,加强主动公开及政策解读回应

(一)围绕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全周期推进政务公开。一是严格按照公文属性要求,局各科室制定出台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文件不予公开,其他文件要按程序及时公开,进一步主动公开文化旅游广电领域的政策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二是结合行业特点、业务实际和重点任务、重大活动,在每年9月集中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通过主题观摩、交流座谈等形式,近距离、全方位的向公众展示涉及法治政府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持续深化公众参与和监督文化旅游广电行政工作。三是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依法依规主动公开答复文件内容。(办公室及各相关业务科室负责落实)

(二)围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及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强化重大政策精准解读。坚持以六稳”“六保为重要抓手,围绕银川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做好部门重要文件、实施意见及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工作,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确保人民群众“看得懂、能理解”,避免误解误读,坚决杜绝“照搬照抄原文”“标题式”解读。充分运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传播媒介进行转发转载,发挥好主流媒体“定向定调”作用。(办公室牵头,相关业务科室负责落实)

(三)围绕公众切身利益及关注的社会热点,抓好回应关切和政民互动。通过“市长信箱”、网上信访和“12345”网上受理平台、“问政银川”微博矩阵等渠道收到的网民留言、意见建议和问题咨询,分门别类进行转办、分办,并按照本部门行政职能负责解释、回应和答复,答复期限不得超过5个工作日。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社会热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保持正确舆论导向,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办公室负责落实)

三、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导,加强法定基本信息公开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明确主动公开范围,编制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经银川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审核通过后,统一在银川市人民政府网站和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网站公开发布,二是落实公开内容动态更新机制,确保各类政府信息准确、及时发布和更新。做好银川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网站新闻中心、党务公开、公共文化、专题专栏等栏目信息定期更新发布,实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进一步提升主动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办公室牵头,各相关业务科室负责落实)

(二)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依托宁夏回族自治区问政互动平台,保证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畅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做好受理登记和系统录入工作,严格按照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合理合规合法进行规范答复,切实提升依申请信息公开合法性、有效性、规范性,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推进。(办公室牵头,各相关业务科室负责落实)

四、加强平台建设,全链条强化政务信息管理

(一)规范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发布管理、保密审查等制度,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好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格式关和文字关。进一步强化政民互动工作,畅通优化网民留言咨询渠道,提升在线互动平台的开放性、实用性和留言办理工作,切实将局门户网站打造为本单位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办公室负责落实

(二)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按照国务院政务新媒体考核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局政务微信(银川文旅)、政务微博(银川文化旅游)新媒体平台建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大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等宣传信息的推送和传播力度,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正面引导作用。办公室及各相关业务科室负责落实

(三)加强网站、政务新媒体日常监测。严格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定期进行对标自查,结合自治区、银川市对网站、新媒体日常运维检测、新指标检测和无效链接检测等内容,网站信息纠错及微博微信更新不及等问题及时整改(办公室负责落实)

五、强化支撑保障促落实,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一)强化组织领导。形成以主要领导亲自主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协调推进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加强组织协调和督导力度。牵头、责任科室要提高政务公开意识,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强与政务公开工作上级部门及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配合,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落实。(办公室负责落实)

(二)加强制度建设。一是健全完善信息发布管理、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严审网站、政务新媒体(微博、微信)等平台信息发布内容,坚持先审后发,明确审核流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信息发布用语规范、表述恰当、格式准确、无误出现。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和公文属性标识工作,依法依规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办公室、各科室负责落实)

(三)加强教育培训。一是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会议,及时传达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和要求。二是积极参加区市上级部门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确保政策解读、栏目改版等工作顺利开展。(办公室负责落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