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MB1853128N/2022-0002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22-01-10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22-01-13
名 称: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印发《2022年文化惠民“润心”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印发《2022年文化惠民“润心”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广(文体)旅游局,局属各单位:

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民生“十心实事”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化惠民“润心”实事,现将《2022年文化惠民“润心”实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2年1月10日

2022年文化惠民“润心”实事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有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切实加大文化惠民工作力度,对接群众文化需求,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覆盖范围,不断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2年文化惠民“润心”实事,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任务

(一)举办戏曲进校园活动100场,湖城之夏广场文艺演出1000场,美丽乡村·文化大集活动100场。

责任单位:公共服务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科

配合单位: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

完成时限:2022年11月

(二)建设城市阅读岛10个。

责任单位:银川市图书馆

配合单位: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

完成时限:2022年11月

(三)举办群众性公益文化艺术培训班200场, 培训1万人次。

责任单位:银川市文化艺术馆

配合单位: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

完成时限:2022年11月

(四)新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个。

责任单位:公共服务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科

配合单位: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

完成时限:2022年11月

二、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2年1月至2月)。各责任单位按照本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工作计划,形成具体工作任务的实施方案,结合全年工作安排,通过召开会议、下发通知等形式,积极开展动员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2月至10月)。各责任单位根据具体任务的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统筹资金和公共资源,严格按照有关标准进行组织实施,有序推进文化惠民活动的开展和基层文化惠民设施的建设。

(三)督查指导阶段(2022年5月至10月)。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结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抽调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督导组,不定期对文化惠民“润心”实事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促责任单位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

(四)检查验收阶段(2022年10月至11月)。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结合年度考核工作,组成考核验收组对2022年文化惠民“润心”实事涉及的4项工作任务,按照文化活动开展和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相关标准组织验收,并对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总结上报。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文化惠民“润心”实事是2022年银川市民生十心实事之一,是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各责任单位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按照年初建账,年终查账,年底交账的原则把文化惠民“润心”实事涉及的4项工作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月度推进计划,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责任人,确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二)整体推进形成合力责任单位要履行好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统筹推进、督促检查、汇总情况的职责,积极对接财政部门在资金安排上予以保障。配合单位要主动配合,定期向责任单位反馈落实情况。各责任单位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对接,积极拓宽渠道,广泛深入宣传文化惠民润心实事的工作成效,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各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要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全面落实十个抓落实系统要求,严格进度要求和工作质量,确保当年办结、当年完成、当年见效。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根据工作安排将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各责任单位要坚持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实事按期高质量完成。对督查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将按有关规定严肃进行处理。


2022年文化惠民“润心”实事工作任务分解表

序号

目标任务

完成时限

责任单位

配合单位

进展情况

备注

1

举办戏曲进校园活动100场,湖城之夏广场文艺演出1000场,美丽乡村·文化大集活动100场。

11月

公共服务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科

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



2

建设城市阅读岛10个。

11月

银川市图书馆

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



3

举办群众性公益文化艺术培训班200场, 培训1万人次。

11月

银川市文化艺术馆

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



4

新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个。

11月

公共服务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科

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