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MB1853128N/2022-0004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22-02-18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22-02-18
名 称: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印发《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22年妇女工作安排》的通知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印发《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22年妇女工作安排》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现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22年妇女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安排部署,制定好工作计划,抓好各项工作推进落实。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工会委员会

                         2022218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2年妇女工作安排

2022年,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妇女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银川市妇联2022年工作要点及市总工会女工委和我局工作安排,以适应机关妇女群众的需求为着眼点,以提高机关妇女整体素质为着力点,全面履行自身职能,努力推进系统妇女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工作目标

以引领女职工建功立业为载体,持续推进妇女工作多样化,日常管理规范有序;以保护女职工权益为主线,科学完善维权机制,增强女职工维权意识;以提升女职工素质为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以加强女职工干部队伍建设为保障,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妇女能力确保基层妇女组织建设上台阶。

二、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深化女职工建功立业行动,在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中争当楷模

1.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局属各单位要引领单位广大女职工认真开展“学党史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突出“学”的重点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党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大力开展“六个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每月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交流”“每季度举办一次知识竞赛”“开展一次学习演讲比赛”“开展一次进基层送文化宣传活动”“开展一系列专题辅导报告”“开展一系列学习宣传主题文化活动”,强化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切实增强女职工立业建新功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实施岗位建功行动。积极参加市直机关、银川市妇联开展的“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的评选活动。局属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评选活动中的考核细则定期进行自查,落实细则中的每一项标准,时刻要求自己,发扬优点,完善不足,鼓励文化系统女职工巾帼立业建新风,在为单位争荣誉的同时,不断激发女职工“建功立业走在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及集体荣誉感。

3.培育选树先进典型。积极选树先进女职工,在女技术能手、女艺术家、女干部中,选树一批具有时代特征、工作能力强、服务意识强、业务能力强、思想先进的领军人物,以“妇女之星”评选活动为依托,影响和带动广大女职工积极进取,营造尊重妇女、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工作氛围。

4.做好银川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相关工作。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充分调动全系统各单位资源,发挥优势,协同配合,共同推进“两规划”工作的顺利实施,进一步推动“两规划”重难点指标顺利达标。

(二)推动女职工权益保障,营造和谐贴心的工作环境

1.加强女职工维权知识宣传。根据银川市总工会女工委的工作部署,积极响应女职工维权月活动,提前策划活动方案、落实细节,确保专人负责,借助展板、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开展职安全卫生及法律法规等政策宣传教育,重点学习《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等其他涉及女职工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并以知识问卷或答题竞赛等形式巩固宣传效果,增强女职工维权意识,确保提高妇女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

2.构建女职工维权保障机制。各单位要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任务落实到位深入基层群众之中,定期了解一线女职工、困难女职工群体权益保障和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带着责任和对策,解决问题,开展工作,形成工作报告。建立维权热线或信箱,确保渠道畅通,做好记录,满足女职工法律需求,提供情感倾诉、法律援助的绿色通道,为女职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推进社会法制化进程搭建新平台。

(三)调动女职工工作热情,积极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

1.积极开展才艺展示活动。局属各单位要组织广大女职工开展各项趣味活动,充分调动女职工参与热情与积极性,创新活动方式,开展庆“三八”职工生活才艺展示、趣味运动会、主题演讲等活动,及时上报信息,每年组织活动不少于两次,确保在工作之余,充分展现文化系统女职工风采,团结友谊,创造融洽和谐的工作环境。

2.积极参加全市文体活动。广泛开展适合本单位女职工特点形式多样的群众文体活动,积极参加市级部门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培养健康生活方式,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确保系统女职工在工作生活中均能以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精神面貌展现自我风采

(四)加强女职工干部队伍建设,促进服务水平有力提升

在服务女职工的同时,女干部要积极学习《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涉及女职工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开展读书日、读书月等学习活动,增强女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维权的能力,定期开展工作交流会,推进优秀工作方法的经验交流,通过以老带新的工作模式,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工作指导,增强工作活力,培养一批创新开拓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破解难题能力的新鲜力量。

三、工作要求

1.明确工作任务,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局属各单位要认真领会妇女工作任务,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安排,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妇女工作计划,明确时限,明确任务,切实把全年妇女工作抓紧抓好。

2.夯实基础,不断提升妇女工作水平。选优配强妇女工作,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规范健全档案材料,按照计划定期组织开展活动,在打牢基础的同时,积极创新,突出特色,紧密结合单位特色及优势,打造妇女工作新亮点,开创一流争佳绩。

3.务实高效,切实考虑妇女所需。每一项活动的开展,都要真正从服务女职工的角度出发,为女职工做好事、做实事,切忌面子活、走形式。坚持以女职工需求为导向,创新工作方式,转变工作思维,突出工作重点,优化工作结构,在做强基层服务基层中凸显妇女工作新作为,不断推动妇女工作创新发展、不断进步。

4.重视宣传,扩大妇女工作影响力。及时报活动信息、工作进展,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充分运用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加大妇女工作宣传力度,让女职工找到组织,信任组织,为女职工提供坚强有力的后盾,不断扩大妇女工作影响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