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MB1853128N/2022-0004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22-01-25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22-01-25
名 称: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21年工作总结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黄河文化传承彰显核心区建设为统领,紧盯“一高三化”目标任务,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荣获全国文化和旅游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全年全市旅游收入125.65亿元,同比增长10.56%,接待游客1917万人次,同比提升14.08%,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建设质量稳固提升

1.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学习教育主题主线,探索建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动态监测机制,每周下达学习任务清单,举办党史(意识形态)专题培训班1期,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集中交流研讨8次,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开展党史专题辅导6次,党员集中自学23次,观看红色电影3部,党史专题测试19次。成立了5个督导小组和7个调研组,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面对面调研征集会3次,梳理民生实事16条,已全部办结,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系统各级党组织创新微党课、党员开讲啦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目,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分析查摆整改问题,推动系统党员干部“两个维护”更加自觉,信仰信念更加坚定。

2.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将中心组学习和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机制相结合,充分发挥党组学习“头雁”作用,全年党组会研究党建工作12次,跟进学习中央、区、市党委重要文件、会议和讲话精神57次,做到党建工作常研究、常部署、常督促、常检查。印发《银川市文旅广电党工委“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任务清单》,每月下发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提醒单,抓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落实。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累计发展党员6名,制定《关于巩固深化“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成果的方案》,确定局属3个单位为系统模范机关第一批达标单位,评选优秀党员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名,先进基层党组织5个,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3.非公党建质量全面提升扎实开展“五有五创五提升”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共派驻54名党建指导员,派驻范围包括全市规上文化企业、A级景区、星级宾馆和旅行社等100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全面开展非公企业党支部党费全额返还工作,对2020年各非公支部缴纳的19576元全额返还。及时核拨专项补助经费助力非公党建工作,及时向全系统10名党支部书记发放了非公支部书记工作津贴。召开非公企业党建联席会议2次,党组成员深入非公企业党支部讲党课3次、调研6次,探索推广“三级联动”主题党日机制,为非公企业党支部量身定制“党建工具箱”,全面提高非公企业组织生活质量。

4.纪律作风建设全面过硬。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定期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分析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末位表态制度等。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从严治党 “三个责任”清单》,梳理全面从严治党问题17项,明确党组责任29项,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责任82项、问责事项10项,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进责任落实。严格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违规吃喝专项整治工作,自查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问题29个,对22个不符合程序和规定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问题在全系统进行通报,督促加紧整改,持续营造透明高效、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二、主动担当作为,全市重点工作走在前列

5.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圆满成功积极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社会氛围,精心组织开展了“百部红色电影展映”“百首红歌大合唱”“百篇红色家书党史故事诵读”“百场主题群众文艺汇演”“百件革命文物巡展”“百场红色文化进校园进军营”“百名书画家红色主题作品展”“百团万人广场舞大赛”“百年红色印记研学游”“百部优秀党史图书阅读征文”等“十个一百”群众文化活动527场次。推出了第四届银川市民文化艺术节,以“百年辉煌 唱响银川”为主题,举办了百姓大舞台、美术大展台、梨园大戏台、艺术大讲台等四个版块27项活动,精心举办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全市合唱大赛,充分展示了银川文化旅游发展成就,进一步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满足感。

6.文明城市创建任务全面落实。召开了创城工作动员会、调度会11次,根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和责任清单,对全市文化旅游行业系统创城工作进行了细化分工。创新实施“分片包干”制度,选派了108名干部职工,对全市星级宾馆饭店、A级景区、公共文化场开展常态化“一对一”结对驻场创建帮扶督查指导。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年共开展爱国卫生、环境整治、文艺培训、公益讲座等文旅志愿服务活动138场次,参与志愿者3万人次整理上报了网上测评图文资料,圆满完成了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目标任务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7.突发疫情处置迅速有效。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积极作为、迅速行动,集中全力开展疫情隔离酒店的征用和滞留银川游客保障工作,制定了《银川市疫情防控医学观察隔离场所征用补偿实施方案(暂行)》及《银川市疫情防控医学观察隔离场所征用补偿协议》,对全市星级以上及符合星级酒店标准的酒店进行拉网摸排,联合市卫健委专家对酒店中央空调、新风系统、通风条件进行逐一排查,共摸排酒店1902.1万间客房,采取局领导分组带队的方式,对符合集中隔离要求的酒店进行对接征用,共征用酒店7412907间客房用于重点人员隔离管控,确保疫情防控处置到位。同时,积极做好滞留银川旅客安置保障工作,共妥善安置来银旅游专列1列,旅行团4支共758人,各项保障工作细致温暖,受滞留人员和新闻媒体高度赞誉。

三、精准对接需求,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8.设施建设持续加强。成功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发展复核验收。积极推进银川文化园项目建设,银川图书馆、融媒大厦已完成建筑主体核验,室内装修施工已全面展开。新建了20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个城市阅读岛,20座A级旅游厕所。全面推进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管制建设,新建乡镇(街道)分馆4个,均实现四统一,进一步完善了公共文化旅游服务设施网络。

9.服务方式不断丰富。广泛运用互联网、云平台、“两微一端”开展公共文化旅游服务,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新增数字资源2.1TB,银川市“智慧文旅”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有序实施,策划推出“云上过大年”15项线上春节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线上图书推介、艺术展览、文艺培训等活动187期,有效打通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公共文化服务渠道。

10.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完成送戏下乡演出1047场、广场文化演出1007场次,举办“美丽乡村•文化大集”活动138场次,赠送图书10万册次,市、县两级参与文化活动队伍100余支,惠及群众超100万人次。围绕“我们的节日”主题,扎实开展春节、端午等系列节庆活动300余场次,举办“书香银川”全民阅读推广活动412场,打造戏曲文化活动品牌,成功举办2021银川秦腔节、戏曲进校园、小戏小品大赛等活动38场次,共直接服务群众达300万人次以上,群众参与度、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四、展现时代价值,银川文化品牌影响不断扩大

11.艺术创作亮点频频。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推动舞台艺术创作,创排舞蹈《一条大河》《启航》《我的绿水青山》等10余部舞蹈作品,编排扶贫小品剧《为梦想出发》、情景朗诵《信仰的力量》、器乐合奏《塞上儿女心向党》、音乐剧《山海情贺兰红》、歌曲《理想照耀中国》等说唱类作品20余部。继续打磨提高舞剧《不到长城非好汉》《岩石上的太阳》等优秀作品质量,《岩石上的太阳》成功入选国家民委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全国累计巡演79场,讲述闽宁镇脱贫攻坚事业的话剧《情系贺兰》完成中央党校展演和银川首演,深受业内专家和观众好评。

12.品牌影响持续提升。成功举办了2021中国旅游文化周暨宁夏(银川)专场系列活动,开展了“美丽中国·神奇宁夏”主题推介、“旅游与乡村发展”主题论坛、“塞上江南·神奇宁夏”主题展等活动,全方位向世界展示了银川文化旅游资源和城市形象。着力打造“一山一河”文旅活动品牌,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中国银川黄河文化旅游节”,推出了黄河文化旅游云上盛宴、黄河文化旅游线上高峰论坛、黄河自驾游、黄河高端定制游、云上美食街、文创集市直播、黄河线上摄影展等10项线上线下联动活动,参与群众近10万人次,进一步展示了新时代黄河文化精神,有效丰富了市民朋友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重点推出了“第五届中国银川贺兰山文化旅游节”,举办了贺兰山音乐节、环游贺兰山、中秋三部曲等7大板块9项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吸引近10万名游客、商家和市民群众参与,进一步挖掘贺兰山文化旅游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资源优势,有效促进文化旅游消费回暖。

五、夯实传承基础,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显著

13.文物保护利用稳步推进。制定出台了《银川市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银党办〔2021〕34号),确定了文物保护工作目标和22项主要任务,明确市财政每年拨付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加强全市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切实提高了全市文物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启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海宝塔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开展了鼓楼、南门楼消防安防设施提升和防雷改造工程。积极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明长城横城至花马池(银川段)文化旅游廊道、赤木口3段、磨石口3段文物本体保护修缮工程进展有序。完成了黄河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初步确认全市黄河文化遗产437处,建立了动态数据库。

14.非遗传承保护走向深入。积极申报宁夏第六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银川市34项成功入选。开展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举办黄河九省区非遗博览会、“春雨工程”非遗讲解大赛、“贺兰魂 黄河情”贺兰石雕刻大赛、非遗美食节等活动10余项,参与传承人超500人次,惠及群众超万人。成功举办了2020银川秦腔节、戏曲进校园、小戏小品大赛等活动,吸引观众超过5万人次,有力推动戏曲唱起来、火起来。

六、聚焦提质升级,文化产业发展持续复苏

15.政策推动作用持续增强。全面系统进行顶层设计,形成了银川市文化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黄河-贺兰山生态旅游廊道建设规划、黄河-贺兰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规划10余项,按地域相近、文脉相承、内涵相关、业态互补、特色各异的原则对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进行规划布局。制定了《银川市建设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实施方案》,提出了“中国大西北文化旅游目的地”战略定位和“一核两带一环六片区”发展格局,确定了15项重点任务,清晰立体描绘彰显区建设路线图、施工图、作战图。

16.项目带动能力不断凸显。以打造黄河金岸文化旅游带为抓手,积极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精心谋划,建立了银川市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库,已储备黄河文化公园建设项目36个、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计29个,其中预算总投资2亿元的宁夏长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已列入国家重点项目支持计划,明长城横城至花马池(银川段)文化旅游廊道道路及配套利用设施建设、永宁段明长城修缮保护工程已获中央、自治区财政支持资金3000万元,项目已正式启动。

17.消费拉动成效显著。大力推动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创建,成功举办银川市文化旅游消费季、2021年银川金秋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等系列活动,推出5大主题活动,一系列惠民暖企套餐,线上线下免费发放“银川市文化旅游消费惠民卡”,落实特殊人群门票减免政策,鼓励景区、乡村旅游示范点实行淡旺季票价促销,推出向全国公安民警、辅警免费开放全市43家景区景点门票减免优惠政策,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文化旅游消费回暖。

七、深挖资源优势,全域旅游建设纵深推进

18.宣传营销水平显著提升。兴庆区、灵武市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策划推出了“丝路明珠·魅力银川”2021银川文化旅游推介活动,成功举办了西安、郑州、南昌4场推介会,签订“双城”旅游合作协议17份,直接营收超百万元。建立了银川文化旅游新媒体矩阵,播放宣传视频200余万次,银川文化旅游宣传片《塞上湖城 大美银川》播放量超1000万次,点赞人数300万人次。精心举办黄河主题营销,持续推进黄河旅游带建设,在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10条黄河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中银川市入选“黄河古都新城之旅”主题线路,贺兰山岩画、水洞沟遗址等入选“中华文明探源之旅”主题线路,永宁县闽宁镇入选“黄河乡村振兴之旅”主题线路。

19.文化旅游产品不断丰富。依托黄河银川段贺兰山东麓资源优势,重点打造水洞沟、黄河横城、黄沙古渡、鸣翠湖等核心景区,贺兰山漫葡小镇成功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怀远观光夜市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宁夏(银川)贺兰山东麓度假区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新评定A级旅游景区5家,自治区级旅游休闲街区3条,推出了葡萄酒庄行、枸杞采摘、亲子体验游等精品旅游线路6条,推广精品乡村旅游线路8条,评定乡村旅游示范点10家,西夏区镇北堡镇、永宁县闽宁镇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兴庆区掌政镇孔雀村等19个村入选宁夏特色旅游村。

20.文化旅游市场健康有序。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对全市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网吧、电影院、娱乐游艺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有效监管,实行干部包干责任制,认真落实“一户一档”“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措施,完善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执法检查。全年共检查各类文化旅游经营场所5260家次,整改疫情防控安全隐患75家,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印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制定《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行政执法规范用语》,修订《旅游促进条例》,梳理我局职权事项143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执法文书、执法过程、音像记录事项清单等执法流程。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累计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35项,突出问题4项、重大隐患3项并推动整改落实,实现全年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2年1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