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MB1853128N/2022-0005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22-03-04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22-03-04
名 称:关于切实加强全国“两会”、冬残奥会期间文化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关于切实加强全国“两会”、冬残奥会期间文化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旅局、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

全国两会北京冬残奥会即将召开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春节后复工复产后连续发生多起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部分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不到位,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各单位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深刻领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和疫情传播风险,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责任担当

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救灾、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保障全国两会北京冬残奥会期间安全稳定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以最高的标准、最的措施、最严的监管,全力抓好全市文化旅游企业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努力为全国两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环境。

二、突出重点领域,专项排查整治

要坚决贯彻国家自治区和银川市安全防范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切实深入基层一线,从严从实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细落到实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督促指导辖区文化旅游企业严格落实六个一措施:即制定一套安全防范方案、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组织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召开一次安全专题班前会、作出一个履行岗位安全责任承诺、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防止因从业人员思想不集中、设备设施不完好而引发的事故。二是根据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指导督促落实A级旅游景区内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措施,重点抓好星级饭店、A级景区以及文博场馆公共场所火灾隐患治理。文博单位要围绕公共博物馆三年行动安排部署,建立完善馆各项安全防范制度,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措施,消防设施、安全通道、设备设施运转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做到不留死角、不遗盲区、不漏细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文物安全。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进行安全评估严格落实旅游包车五不租出行安全告知制度要针对旅游团安全工作特点,密切关注各项安全预报预警提示,合理安排旅游线路一旦旅游团遭遇突发安全事故导游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并及时调整团队旅游线路,及时提醒游客乘坐车辆时系好安全带,进入景区(景点)提醒游客做好防火工作,确保游客安全五是文化娱乐演出经营场所要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不断修订演出、群众文化活动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和灭火、应急疏散预案,严格落实《舞台机械刚性防火隔离幕》等国家安全标准,严禁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建立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常态机制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预约、分流、限流规定,严格控制景区人员密度;要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景区内部道路、玻璃栈桥、索道、缆车、接驳车辆等设施、设备安全检查,严防因设施设备达不到安全技术标准要求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认真检查分析、进行台账管理、销号管理、清零整改。星级饭店要定期组织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针对油锅火灾、油烟管道火灾、燃气火灾等隐患要健全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演练,做好每日防火巡查,确保消防设施器材完整好用,营业期间不准锁闭安全出口,不得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要切实保证通道畅通,实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三、聚焦重点环节,强化疫情防控

一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市)区文旅局、文旅企业要压实责任,科学精准研判疫情防控和恢复开放风险形势,进一步完善预案、细化措施、强化督导检查,做到疫情防控责任不明确不开放、预案不完善不开放、措施不到位不开放、应急演练不开展不开放。二是全面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等按限流75%开放,实行常态化预约管理,严格控制预约人数,落实好两码一测制度,引导市民和游客错时出行、错峰游览。三是严格执行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旅游景区、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站)、旅行社、剧院等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重点领域场所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做到常态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四是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文化旅游场所工作人员提醒游客、访客、观众配合做好实名登记、测温验码等措施,健康码或行程码异常、体温异常和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游客、访客、观众谢绝进入。景区加强客流引导,防止瞬时聚集,引导游客做好防护措施,全程佩戴口罩。旅行社加强游客全过程管理,做到轨迹可查询可追踪。五是各类公共文化场所、景区密闭建筑、星级饭店、娱乐场所、演出场所等密闭空间、卫生设施、交通工具及游乐设备要加强通风消毒管理,控制接待上线。六是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线下举办会议和活动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原则,确需举办的按程序报批。坚持谁主办,谁负责严控参加活动人员范围、规模和时长,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等防控措施,严防聚集性风险。七是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上岗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定期核酸检测,做好疫苗接种,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后应主动向社区报告。推广分餐分筷、垃圾分类投放、看病网上预约等文明健康生活习惯,生活垃圾要日产日清。

四、强化宣传教育绷紧安全之弦

在全市文化旅游系统深入开展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生产意识教育,充分利用文化旅游公共场所行业阵地点多、线长、面广优势,面向广大游客、社会公众开展安全生产应急常识宣传上下一体、协同联动、形成合力、营造氛围,以干部带动职工、以行业引领社会,切实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红线意识、忧患意识,时刻紧绷安全防范思想之弦。

、严格执法问责,层层落实责任

各县(市)区文旅局、文旅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联合应急、卫健、市场监管、公安以及交通等部门,强化联合执法,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建立台账,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对隐患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要将线索转交相关单位采取行政处罚、停业整顿等措施,确保排查到位、整改到位。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业整顿,以高压态势督促文化和旅游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责任,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加强值班值守,保障信息畅通

各县(市)区文旅局、文旅企业要严格实行值班值守制度,强化旅游安全与质量投诉快速处理机制,确保文化和旅游应急响应渠道畅通,要加强检查、督查,及时排查和整治安全隐患,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文化旅游安全。各县(市)区文旅局于全国两会闭幕后将安全防范工作总结报送至市文旅局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216

    人:陈婧  联系电话:0951-6889033

电子邮箱:zcfg9033@163.com  

  

附件:2022全国两会、冬残奥会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督查任务分工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23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22全国“两会”、冬残奥会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督查任务分工

  

一、时间安排

31320

   二、督导检查任务

切实做好全国两会、冬残奥会期间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规范假日市场秩序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三、督导检查分组

总负责人:刘    张少志

第一组

  长:郭    副组长:强朝辉

  员:        李国庆  常刚  李昱颉  

联络员:李昱颉15209550587

负责片区金凤区、永宁县及所分管的下属单位

金凤区联系人:杨  13995198289

永宁县联系人:袁秀琴13995297493

第二组

  长:徐    副组长:黄文东

  员:杨自强      解淑芬  辛小龙      

联络员:陈  18809579022

负责片区兴庆区、灵武市及所分管的下属单位

兴庆区联系人:卢晋升15202611279

灵武市联系人:马俊良13995196980

第三组  

  长:李海龙  副组长:桂宏才

  员:                    

联络员:高  13389519167

负责片区西夏区、贺兰县及所分管的下属单位

西夏区联系人:余全升13909592987

贺兰县联系人:马  15202619105

四、注意事项

各县(区)市文旅局、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加强本辖区、本单位安全生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自查整改,及时上报检查情况,同时要严格实行值班值守制度,严格遵守节假日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带班以及应急信息报送制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