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MB1853128N/2022-0005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22-03-07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22-03-07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文化旅游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文化旅游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旅局、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

现将《银川市文化旅游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辖区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2年3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文化旅游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方案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已进入第三年巩固提升阶段,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为如期完成任务,进一步促使全市文化旅游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在2021年集中攻坚阶段完成整治任务的基础上,为“巩固”找路径,为“提升”定目标,对标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整改进度,确保文旅场所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

一、工作目标

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救灾、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着力健全完善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形成健全完善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圆满完成三年行动收官工作。

二、工作任务

要坚决贯彻国家、自治区和银川市安全防范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切实深入基层一线,从严从实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细落到实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督促指导辖区文化旅游企业严格落实“六个一”措施

制定一套安全防范方案、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组织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召开一次安全专题班前会、作出一个履行岗位安全责任承诺、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防止因从业人员思想不集中、设备设施不完好而引发的事故。

(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配合有关部门指导督促落实A级旅游景区内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措施,重点抓好星级饭店、A级景区以及文博场馆等公共场所火灾隐患治理。

(三)文博单位巩固提升工作

文博单位要围绕公共博物馆三年行动安排部署,建立完善馆各项安全防范制度,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措施,对消防设施、安全通道、设备设施运转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做到不留死角、不遗盲区、不漏细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文物安全。

(四)旅行社巩固提升工作

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要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进行安全评估,严格落实旅游包车“五不租”和出行安全告知制度,要针对旅游团安全工作特点,密切关注各项安全预报预警提示,合理安排旅游线路,一旦旅游团遭遇突发安全事故,导游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并及时调整团队旅游线路,及时提醒游客乘坐车辆时系好安全带,进入景区(景点)提醒游客做好防火工作,确保游客安全。

(五)文化娱乐演出经营场所巩固提升工作

文化娱乐演出经营场所要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不断修订演出、群众文化活动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和灭火、应急疏散预案,严格落实《舞台机械刚性防火隔离幕》等国家安全标准,严禁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建立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常态机制。

(六)A级旅游景区巩固提升工作

A级旅游景区要严格落实预约、分流、限流规定,严格控制景区人员密度;要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景区内部道路、玻璃栈桥、索道、缆车、接驳车辆等设施、设备安全检查,严防因设施设备达不到安全技术标准要求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认真检查分析、进行台账管理、销号管理、清零整改。

(七)星级饭店巩固提升工作

星级饭店要定期组织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针对油锅火灾、油烟管道火灾、燃气火灾等隐患要健全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演练,做好每日防火巡查,确保消防设施器材完整好用,营业期间不准锁闭安全出口,不得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要切实保证通道畅通,实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三、工作要求

(一)思想认识要再提高。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化重要性、现实紧迫性和长期复杂性,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不能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视为无关痛痒的事,更不能搞形式主义。要不狠功夫、啃硬骨头,推进问题隐患排查整改清零,加快制度措施落实落地,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整体提升。

(二)两个清单要更精准。要对照“两个根本”的要求,推进“两个清单”问题隐患整治持续深入开展,要对已排查整改的问题隐患进行回头看,对已制定下发的措施抓落实巩固成效,对没有破题问题隐患攻坚突破。要认真区分共性的问题和个性的隐患,更加精准的建立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清单,深挖背后深层次的矛盾和原因,制定完善管长远、更有效的制度措施,固强补弱、完善提高。

(三)闭环管理要更完善。要对标对表,对照整治方案和问题隐患清单,确保所有问题隐患如期整改,所有重点任务按期完成,责任体系全部建立,制度措施全部完善。要对统计报表和隐患台账认真审核,确保统计信息准确按时上报,台账真实、客观。请各县(市)区文旅局、局属各单位将2021年集中攻坚阶段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和2022年巩固提升工作方案于2022年3月14日前报市文旅局216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邮箱:zcfg9033@163.com,电话:688903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