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MB1853128N/2022-0005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22-03-16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22-03-16
名 称: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银川市文旅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通过完善学法制度,优化行政服务,深化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管理水平。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一)法治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1.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二是将法治建设纳入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听取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情况汇报。三是成立领导小组,组建业务科室、落实工作经费,年初有工作安排,年末有工作情况汇报,法治建设逐年增强。

2.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落实。一是坚持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有检查、有督促。二是严格执行政府部门向本级政府上级部门报告法治建设情况制度,及时公开年度法治建设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二)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3.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是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全年共计检查各类文化市场经营单位11948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0914人次开展联合检查共计123,立案调查68件,查办案件行政处罚罚款总金额为23.24万元有效的打击了文化和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打造了公平有序的市场营商环境。二是加强文化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文化市场信用红黑名单制度,与文化市场企业负责人签订《文化市场诚信守法经营承诺书》。三是行政处罚决定接受群众监督,按要求将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之内在“双公示”系统予以公开。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4.依法决策机制健全。一是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制定了“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凡属局系统重大改革、重要规划、重大投资、重要人事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决策,均需提请党组会集体讨论研究,严格落实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度,根据工作实际,适时征求相关部门和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二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设立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设科长一名,法律专业工作人员一名,聘请2名法律顾问,为依法决策提供法律保障。

(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5.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是制定银川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银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暂行办法》《银川市文化市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二是制定了《银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行政执法文书、案卷管理制度》规范了执法文书使用和归档,确立了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三是完善了《银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实现了在作出重大执法前均进行法制审核,执行比率达100%。

(五)宣传引领扎实有效精心营造法治氛围

6.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实施法治建设目标任务,全面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12318”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活动、“4.26”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行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发放法治宣传单5000余份。举办“法治进景区”专场演出1场,参与群众2000余人,发放民法典、宪法宣传册3000余份

(六)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

7.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查。一是常年利用领导干部在线学习教育平台、无纸化学法用法平台、学习强国平台,督促干部职工自觉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坚持把法律知识学习纳入日常学习计划,把法治讲座与加强法律知识的自我学习相结合。二是积极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我局根据区市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本系统实际,组织举办全市文化市场执法人员执法培训班,组织全市旅游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国家、区厅业务培训全年持续通过“支部主题党日”“干部理论学习例会等形式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三是积极组织对县(市)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开展日常巡查和案件办理的指导和考核,全年共计选派县市区业务骨干参加区内业务培训班共计58人次联合指导两县一市办理案件4起全面提升建设法治工作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稳步推进,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重大行政决策规范管理制度、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等有待健全完善;二是文旅市场现代化监管手段欠缺,缺少网络监管执法设施设备、移动执法终端等设备日常监管效率有待提高;三是与其他执法部门配合协作机制还不够完善。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一)突出领导作用。加强局党组对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市文化旅游工作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到绩效考核目标,与全年工作要点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相互配合、有序推进的工作机制。

(二)发挥领导职能。完善局党组领导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局党组书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三)提高依法行政效能。充分发挥党组的核心作用,党政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重视行政复议工作。规范依法行政工作,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依法监管力度,开展重点部位、重点场所专项整治行动,全市文化市场环境得到净化。

(四)强化学法守法。持之以恒抓好各类法律法规学习,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提升依法开展各项工作能力,做到学法守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本单位学法计划,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纳入机关例会、局党组会议、中心理论组学习,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得到进一步增强。

四、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2年,我局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落实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抓好全市文化旅游系统法治建设,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一)严格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加大对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各县市区文旅局执法工作的指导和培训,提升行政从业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清理我局行政权力事项,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的程序和相关要求,动态调整完善我局行政责任清单、权力清单。

(二)加强普法教育增强干部职工法治观。积极开展”普法工作,深入学习宣传十九大报告全面依法治国新理论、新目标、新要求,提高干部职工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使全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工作职责,依法、及时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法律服务和智力支持。

(三)广泛开展面向社会普法宣传活动。按市法制办要求组织好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和宣传月活动。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国家宪法日暨宣传等时机,制作宣传牌、宣传资料、宣传标语等深入景区、旅行社、宾馆饭店、文化娱乐场所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结合我局工作实际,重点开展送法进农村、进景区、进社区、进工地、进军营、进学校等“六进”活动。

(四)加强执法监管制。健全和完善执法工作各项制度和执法检查、监督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开展公开评案、晒案活动,自觉接受外界监督。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低价游打击治理”等专项行动,加强演出娱乐市场、网吧市场、文物、文化艺术品市场、旅游市场的监管与执法,继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不断巩固执法成果,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行动相结合,营造良好的文旅市场环境氛围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2年3月1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