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MB1853128N/2022-0005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22-04-21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22-04-21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旅局、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

现将《银川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辖区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

2022421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安全生产“十五条举措”,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消除各类事故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根据《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党办202259号)及《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全区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宁文旅通发202233号)要求,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安全生产责任、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责任、部门安全监管责任、立即深入扎实开展全国安全大检查”等“十五条举措”,一条一条抓落实,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增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政治站位。特别是对“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到文旅行业各经营单位及全体人员;

(二)研究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和《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安全生工作的若干措施》,系统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顽疾措施落实情况。一要严查森林草原火情隐患。要结合近期我市大风天气明显增多,森林草原类景区林下可燃物干燥易燃,野外火源管控难度较大实际,要通过借助塔台瞭望、视频监控以及增强火情巡查人员等措施,严查火情隐患二要严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要着重加强A级旅游景区索道、缆车以及玻璃栈道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要督促企业加强特种设施设备的定期维护保养,避免特种设备“带病运行”。三要严查乡村旅游示范点消防隐患。要联合消防部门对乡村旅游示范点的燃气安全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对使用过期煤气罐等燃气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四要严查文博单位消防隐患。结合公共博物馆三年行动安排部署着重对我市文博单位潜在消防隐患进行全面摸排,对违规用火用电用气、易燃可燃物品堆放、私搭乱建等火灾隐患进行排查整治。五要严查生活用电用火安全隐患。结合文化旅游行业部门的特点,针对文化旅游企业(单位)用火、用电、用气“三用”安全薄弱环节,着重突出对游客服务中心、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星级旅游饭店、娱乐场所以及员工宿舍等封闭空间,认真分析用电、用火、用气存在的安全风险,迅速组织力量,开展“三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做到层层发动不脱节,处处行动无死角;

  (三)落实《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实施方案》(银安委发20226号)、《银川市文化旅游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实施方案》(银文旅广发202219号)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

(四)深刻汲取湖北十堰“6.13”燃气爆炸事故,根据《全区文化旅游行业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聚焦我市文化旅游行业星级饭店、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示范点、大型商业综合体内文化娱乐等场所,文化文物等场馆使用液化天然气和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各类文化旅游非居民燃气单位风险隐患排查落实整改情况;

(五)国务院关于《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贯彻落实情况,特别是根据《调查报告》中指出的六个问题,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推进完善洪涝灾害应急预案及防范措施情况;

(六)加强河东机场净空保护区安全隐患排查,对保护区内的对空照射光源进行整改,严禁存在激光或射灯照射现象。净空保护区周边景区或大型活动中的空飘气球、无人机等升空物体要严格落实申报和管控措施,同时向中国民用航空宁夏安全监督管理局报备。

三、工作安排

银川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自4月中旬开始,至党的二十大结束,各县(市)区文旅部门及文旅企业要立即作出部署、迅速行动,着力解决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运动式、“一刀切”执法问题,要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疫情防控工作,切勿以疫情防控为借口放松安全生产,做到两者有机衔接、有效统筹、一体推进。

(一)开展全面自查。市县两级文旅部门要督促文化旅游企业(单位)组织对生产、经营、建设全过程及各个部位、各个环节、各个岗位进行全面排查,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对于重大风险隐患要分级建立台账清单,切实做到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彻底完成隐患整改工作。为进一步保障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决定成立银川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

张少志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

副组长:郭  林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

徐  勇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

李海龙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

强朝晖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四级调研员

桂宏才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四级调研员

成  员:杨自强  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负责人

王汉宁  办公室主任

夏  韵  文化艺术科科长

        吴云龙  公共服务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科科长

        白  云  产业发展科科长

        保  志  文物保护科科长

        王  斌  广电科教科科长

张  波  资源开发科副科长

常  刚  银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

        张  晶  银川市文化艺术馆馆长

王  涛  银川市图书馆书记

        刘  勇  银川市美术馆馆长

        张乐文  银川市艺术研究室主任

        李国庆  银川市文物管理处主任

        严存芝  银川市文化艺术中心主任

        宋  辉  兴庆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局长

        马小忠  金凤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局长

        马海波  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局长

        马小英  永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

            高学东  贺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

            邢  颖  灵武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

图  娅  银川艺术剧院有限公司总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杨自强兼任。

(二)开展互检互查。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互检互查活动,采取县(市)区文旅局“异地交叉”检查的方式,全面查找文化旅游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漏死角,切实纠正以往安全大检查措施不强、力度不硬,方法不多等问题,推动安全大检查活动走深走实,巩固提升工作成效。本次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异地交叉检查由市文旅广电局总牵头,并派市文旅局执法人员、工作人员配合各县(市)区开展异地交叉检查各县(市)区文旅局按照本方案交叉分组名单分头组织实施。4月中旬开始党的二十大结束各县(市)区开展“异地交叉”检查不得少于1次,检查企业数量不得低于辖区内各行业企业总数的20%。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及本方案所列主要任务完成情况。异地交叉检查结束后各检查组将检查情况及问题书面汇报市文旅局市场科(电话:6889033,邮箱zcfg9033@163.com),由市局统一汇总并通报相关检查情况。

“异地交叉”检查组安排如下:

兴庆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检查组检查永宁县文旅场所;

金凤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检查组检查贺兰县文旅场所;

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检查组检查灵武市文旅场所;

永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检查组检查西夏区文旅场所;

贺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检查组检查兴庆区文旅场所;

灵武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检查组检查金凤区文旅场所。

(三)开展督查检查。市文旅局将根据领导分工,成立3个督导检查组对分管领域及县(市)区进行分组督查。同时协调应急、消防、市场以及交通等部门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全市文旅行业安全大检查活动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第一阶段(4月中旬至5月中旬)以贯彻全国、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专题开展督查;第二阶段(5月中旬至6月中旬)以确保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期间安全稳定为专题开展督查;第三阶段(6月中旬至11月上旬)以确保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稳定为专题开展督查。督查将贯彻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大检查全过程,综合运用督办、曝光、约谈以及通报等措施,督促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责任落实,措施落细,工作落地。

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督导检查分组

总负责人:刘    张少志

第一组

  长:郭    副组长:强朝辉

成  员:夏  韵  张  波  李国庆  买玉龙  李昱颉  

联络员:买玉龙15595570005

负责片区金凤区、永宁县及所分管的下属单位

金凤区联系人:李  瑞15709607106

永宁县联系人:袁秀琴13995297493

第二组

  长:徐    副组长:常  刚

成  员:杨自强  杨 龙  解淑芬  辛小龙  陈  婧  

联络员:陈  婧18809579022

负责片区兴庆区、灵武市及所分管的下属单位

兴庆区联系人:卢晋升15202611279

灵武市联系人:马俊良13995196980

第三组

  长:李海龙  副组长:桂宏才

成  员:保  志  白  云  王  斌  沈  勇  高  伟  

联络员:沈  勇13309592712

负责片区西夏区、贺兰县及所分管的下属单位

西夏区联系人:余全升13909592987

贺兰县联系人:马  洁15202619105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县(市)区文旅局及文旅企业要高度重视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国家、自治区、银川市部署要求上来,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成立工作专班,不断细化完善检查工作方案,明确专人牵头负责,落实落细职责分工,全面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各县(市)区文旅局要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本地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明确主要任务、开展步骤、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检查指导,及时解决各类问题,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一盯到底。

(三)宣传报道,营造氛围。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各县(市)区文旅局、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要切实做好活动有关文字、照片、影音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于每月20日前报送当月安全生产检查情况,要做到活动有安排、有部署、有宣传、有检查、有总结,要及时通过各种媒体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在全市文化旅游行业营造“查安全、抓安全、保安全”的良好氛围。各县(市)区文旅局、局属各单位根据本方案要求,于2022年4月15日和11月15日前将本地、本单位活动方案、总结报送至市文旅局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216室(电话:6889033,邮箱zcfg9033@163.com)。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