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MB1853128N/2022-0012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22-05-10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22-05-10
名 称:关于建立重大气象灾害“五停一休”应急响应工作机制的通知

关于建立重大气象灾害“五停一休”应急响应工作机制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旅广电局、局属各单位、各科室、相关文旅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根据银川市文旅工作实际结合《银川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特制定“银川市文游广电重大气象灾害“五停一休”应急响应工作机制”,现予以印发,请各相关单位参照执行。

附件:1.银川市文游广电气象灾害“五停一休”应急响应工作机制

2.银川市文游广电气象灾害“五停一休”应急响应工作流程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2年5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银川市文游广电重大气象

灾害“五停一休”应急响应工作机制

当气象部门发布暴雨、暴雪、大风、寒潮、沙尘暴、高温、霜冻、大雾、雷电和冰雹橙色(严重)预警信号时,市文旅广电局将会向所管辖的行业相关单位、企业发出预警,做好“五停一休”(停工、停产、停业、停课、停运、休市)准备,当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特别严重)时,会立即下达“五停一休”紧急通知,并做好督导检查,确保“五停一休”制度落实到位,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启动应急预案,做好行业自救

各文旅企(事)业单位,A级旅游景区等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特别是A级景区旅行社要落实好有关游客突发事件的预防措施,及时收集本地区有关危及游客安全的信息。加强领导,明确各工作组的职责及人员配备,确保第一时间能够投入灾害预警,撤离救助等工作。

二、健全宣传体系,信息发布及时

各文旅企(事)业单位,A级旅游景区要充分发挥智能手段,健全本场所内信息体系,确保气象灾害信息发布后,游客都能够在第一时间接到相关信息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三、以人为本,救援第一

在处理气象灾害事件中,以保障游客的生命安全为根本目的,尽一切可能为游客提供救援救助。

四、属地救护,就近处理

各文旅企(事)业单位,A级旅游景区等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由文旅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积极协助相关部门进行相关气象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动员一切力量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危害和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五、及时报告,信息畅通

各地文旅行政管理部门在接到有关气象灾害的相关信息及救援报告后,在积极开展救援的基础上要在第一时间内立即向当地政府上一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逐级报告,协助相关部门及时处理和做好有关善后工作。

附件2

银川市文游广电

气象灾害“五停一休”应急响应工作流程

当气象部门发布暴雨、暴雪、大风、寒潮、沙尘暴、高温、霜冻、大雾、雷电和冰雹橙色(严重)预警信号时,市文旅广电局将向所管辖的行业相关单位、企业发出预警,做好“五停一休”(停工、停产、停业、停课、停运、休市)准备,当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特别严重)时,会立即下达“五停一休”紧急通知,并做好督导检查,确保“五停一休”制度落实到位,具体工作流程如下:

一、灾害信息发布

在接到气象部门和文旅行业部门的气象灾害信息时,要在第一时间组织、发布该信息,确保辖区内所有人员都能接收到气象灾害信息。

二、启动应急预案

各单位接到气象灾害信息后,在加强信息推送的同时,要及时启动本单位应急预案。

三、组织人员撤离

应急预案启动以后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应急预案处理要求,组织人员撤离。

四、开展应急救援

在大多数人员撤离以后,仍有个别困难人员无法撤离的,要在第一时间内开展信息收集,开展组织救援,因本单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救援受到限制的,要立即向相关部门请示增加救援力量。

五、做好善后工作

救援结束以后,各单位要做好后期排查摸底,善后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